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來越好」vs.「愈來愈好」,您寫那一個?
2011/01/29 10:47:07瀏覽150238|回應1|推薦48

  「越來越好」和「愈來愈好」兩個詞彙,讀音相近,有的人會使用前者,有的人會使用後者。兩者的意義是否相同呢?使用的傾向是如何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愈,組字部件是「俞心」,念成ㄩˋ,筆畫數是13畫,當副詞用,字義是更、更加、越、越發。當動詞用,字義一是病情好轉;字義二是勝過、高明。當名詞用,字義是姓氏。

俞,念成ㄩˋ,當副詞用,字義是更加,通「愈」字。「俞」字尚可念成ㄩˊ和ㄕㄨ,其它詞性和字義在此省略不列。

越,組字部件是「走戉」,念成ㄩㄝˋ,筆畫數是12,當動詞用,字義一是度過、跨過;字義二是經過;字義三是不按次序,超出某種範圍或常規;字義四是墜落;字義五是宣揚。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悠揚。當名詞用,字義一是我國古代南方的少數民族之一,居於浙、閩、粵一帶 亦稱為「百越」、「百粵」;字義二是國名,春秋時的諸侯國;字義三是浙江省的別名;字義四是姓氏。當副詞用,字義是更加。當助詞用,字義是句首發語詞,無義。

走,念成ㄗㄡˇ,當動詞用,字義是移動﹑挪動,其它詞性和字義在此省略不列。戉,念成ㄩㄝˋ,當名詞用,字義是武器名,古代一種形狀似斧而較大的兵器。因此,「越」字照字面解釋,就是挪動大斧。

由兩個「越」字組成的詞,如下所示:

() 越來越好。 

() 越扶越醉:比喻越遷就對方,則其行為越變本加厲。

由兩個「愈」字組成的詞,如下所示:

() 愈來愈好。

() 愈戰愈勇:比喻愈經環境磨練,愈加勇猛。

() 愈出愈奇:形容事物屢見更新,愈出新奇。

() 愈挫愈奮:愈經挫折,愈加奮發前進。

() 愈演愈烈:事情的演變,愈來愈惡劣嚴重。

() 愈陷愈深:形容犯了過失,卻不及時悔改,以致不可自拔。

  「愈」字與「越」字若當副詞使用,都有更、更加、越、越發的意義,所以「越來越好」和「愈來愈好」是等同的。上面所列的詞,若寫為「愈扶愈醉」、「越戰越勇」、「越出越奇」、「越挫越奮」、「越演越烈」、「越陷越深」,應該也是可以的。只是「越戰越勇」的「越戰」,會和結束於1975年的「越南戰爭」的簡稱「越戰」相同,但無損於詞彙的使用。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所有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若輸入越來越好”得10700/300萬,若輸入越來愈好”得3090/499萬,若輸入愈來愈好”得4050/944萬,若輸入愈來越好”得8370/536萬。由查得的結果得知,在台灣,以使用愈…愈…居最多,愈…越…越…愈…次之,越…越…居最少;在全球,以越…越…居最多,愈…越…次之,愈…愈…居第三,越…愈…居最少。但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全球,使用的最多數都是最少數的三倍。

    字典雖然舉了「越來越好」和「愈來愈好」兩個詞彙,可是未做出解釋,只說「越」字和「愈」字當副詞使用時,其意義都是「更加」,但是也沒說「越」字和「愈」字等同。我們似可將「越來越好」和「愈來愈好」這兩個詞,解釋為「近來或近況更加的美好」。另外,想到作家焦元溥先生,他曾出了一本叫作《樂來樂想》的著作,書名應是來自於「越來越想」一詞,而不是「愈來愈想」。如果要當副詞使用,「越」字和「愈」字是等同的,兩字的筆畫數只差一畫,因此,想寫那一個,應該都可以。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837825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1/30 08:17

以前使用「越來越好」這個詞,很沒有自信。

看到人家寫「愈來愈好」,我去查字典,也是沒錯。於是改寫成「愈來愈好」。

可是又看到很多人寫「越來越好」,自己又改回來了。陷在父子騎驢的情境。

謝謝國良兄精闢的分析,受益良多。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01 00:17 回覆:
    感謝a-yon格友回應,我的情形也和您差不多,也會陷入無所適從的情境,所以才想寫一些「應寫那一個?」和「您寫那一個?」的文章,藉此將用詞的現況和趨向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