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辨「工會」與「公會」
2011/09/23 18:23:21瀏覽59476|回應2|推薦29

  筆者於918日到桃園縣復興鄉的角板山旅遊,一位朋友和我談到「工會」與「公會」的分別。這兩個詞的讀音一模一樣,同樣是社團法人,但是組成的會員不同;另外,「學會」與「協會」也有類似的情形,只是讀音類似,本文擬介紹如何分辨。

工會,念成ㄍㄨㄥ ㄏㄨㄟˋ,詞義是同業工人為維護共同的權益,所聯合組織的團體。工會的「工」字,當名詞用,字義是有專門技術或從事勞動生產的人,例如:「木工」、「礦工」、「水電工」。職業工會,詞義是同一職業的工人為謀求全體福利所組成的團體。工會一詞的例子,例如「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職業工會」、「中華電信工會」、「藝文工會」、「臺灣石油工會」等。

  公會,念成ㄍㄨㄥ ㄏㄨㄟˋ,詞義一是工商業或自由同業之間的聯絡組織;詞義二是眾人集會;詞義三是因公事相會。用在社團法人的公會的「公」字,當形容詞用,字義是屬於大眾的。同業公會,詞義是同一區域內,經營同一行業者,以維護同業間的公益及矯正營業弊害為宗旨而設立的團體。公會一詞的例子,例如「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律師公會」等。

  學會,念成ㄒㄩㄝˊ ㄏㄨㄟˋ,詞義是由研究某一學科的人共同組成的學術交流團體,例如「孔孟學會」、「生物學會」、「物理學會」。學會的「學」字,字義是動詞 研習、學習。學會一詞的例子,例如「台灣護理學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台灣營養學會」、「中國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等。

  協會,念成ㄒㄧㄝˊ ㄏㄨㄟˋ,詞義一是會合;詞義二是以互助及促進共同利益為目的而結合的群眾團體,例如:「婦女協會」、「登山協會」。用在社團法人的協會的「協」字,當副詞用,字義是共同。協會一詞的例子,例如「台灣觀光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等。

  「工會」和「公會」,讀音完全相同,所以在聽聞的時候,必須根據其性質作判斷,否則將「建築師公會」誤為「建築師工會」,或將「職業工會」誤為「職業公會」,都會貽笑大方的。至於「學會」與「協會」,讀音類似,只要對方講得清楚,加上仔細聽的話,是可以分辨的。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66640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辨
2011/09/27 10:39

我用的是Google中文系統繁體字

可是跟我知道的中文字不太相同,覺得是簡體字,讓人很糊塗

譬如了解,這個“了”字不對,是不是?

十八年來我的中文退步了,更加想確定字意和用法

你這裡變成了我的小小教室

所以也很用心的分辨字“意”或字“義”?

哈哈~不好意思,解答一下,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27 16:21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感謝您喜歡敝部落格,「了解」和「瞭解」這兩個詞是相同的,可能的話我會寫成文章。至於「字意」和「字義」,辭典只能查到後者,這兩個詞,我也很想寫成文章。以上擬寫的兩篇,就列入日後寫作的計畫。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會和工會
2011/09/25 01:23
一言以蔽之,「公會」是老闆間聯誼的組織,而「工會」則為保障員工權益的機構。公會英文多作 Association,工會則用 Union。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25 11:43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感謝您對拙文的補充。師字輩的建築師和律師等是自由業,所加入的是公會;而工會也可稱為工聯,例如以前很有名的波蘭團結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