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翹課」與「蹺課」,您寫那一個?
2011/09/17 17:36:52瀏覽60180|回應4|推薦38

  本月初,國立台灣大學新生開學,校長李嗣涔以「四不」勉勵學生,其中的一不是指「不翹課」,但有的媒體寫成「不蹺課」。「翹課」一詞,到底要寫成「翹課」還是寫成「蹺課」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翹,組字部件是「堯羽」,念成ㄑㄧㄠˋ,當動詞用,字義一是突起、高起;字義二是開溜,例如:「翹家」、「翹課」。念成ㄑㄧㄠ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鳥類尾部的長羽毛;字義二是婦女髮上的飾物,形似鳥尾。當動詞用,字義是舉起、抬高。當形容詞用,字義是特出。翹課,辭典查無此詞,但在解釋「翹」字時,卻舉了「翹課」的例子,翹課一詞,可解釋為開溜不上課。

  蹺,組字部件是「足堯」,念成 ㄑㄧㄠ,當動詞用,字義一是抬起、舉起;字義二是死。當名詞用,字義是一種在傳統戲劇、舞蹈中供表演者綁在腳上使用的木製道具。蹺課,詞義是曠課,即學生沒有請假而缺課。

  堯,組字部件是「垚兀」,念成ㄧㄠˊ,當形容詞用,字義是高。

  翹課,是指開溜不上課,可能是不進教室上課,也可能是沒上完課就離開。蹺課,是指曠課,曠課是指缺課沒請假,但不管是請假或不請假的缺課,都是會影響課業成績的。以大專院校而言,對於缺課的管理,有的很嚴格,但有的很鬆弛,如果老師不點名,翹課不會影響扣考,也不會影響操行成績。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所有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若查詢蹺課”得5837 ,若查詢“翹課”得226128萬。由查得的結果得知,不管在台灣還是在大中華,皆以使用翹課一詞居多。

  如果從漢字的組成趣味來看,「翹」字是高和羽所構成,而羽字有鳥類的毛和鳥類或飛蟲的翅膀的意義,翹字可看成「高手」,高手是技藝高超的人,如果是考試高手,翹課應不太會影響考試成績的。「蹺」字是高和足所構成,蹺字可看成「高足」,高足是對他人弟子、徒弟的美稱,如果自認為是老師的高足或高徒,所缺的課可以自學補得上,蹺課也無妨。總之,要寫「翹課」或「蹺課」,其實都可以。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64905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蹺課
2011/09/21 13:29

真有意思,我寫蹺課

一溜了之~~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21 16:50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原來您都寫蹺課。想溜出教室,勢必要用腳走出去(「蹺」字);如果是人在教室,但心在室外,那心就像羽毛一樣飛出去(「翹」字)。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翹課, 蹺課
2011/09/19 11:06
阿國﹐ 可能幾天翹課, 蹺課,不能回應﹐要等傷好再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19 12:01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原來您受傷了,祝您早日康復,早日回來。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翹課」與「蹺課」都可以用...
2011/09/19 04:12

感謝您精彩,仔細的解說

解了我的迷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19 12:02 回覆:
  歡迎ez老師回應,這兩個詞的確是相通的,所以在媒體上都會出現。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會搞錯
2011/09/17 17:46

您這格子真好

以後思于也不會再亂用啦

原來兩者皆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19 12:03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翹課」與「蹺課」這兩個詞的確皆可用,差別是前者念四聲,後者念輕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