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菜單上的漢字
2009/08/17 10:04:04瀏覽3658|回應2|推薦9

  上週聯合報「繽紛版」的「字找樂子」專欄,刊出「點菜正音班」,列出六道菜,要讀者正確地讀出每一道菜其中的一個字。有的字長得跟其它字很像,讀者可能會誤認;有的字讀者可能不會念,但絕對不可以「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

  以下逐一來介紹各道菜當中的一個漢字:

() 豆「豉」排骨,豉字注音是ㄕˋ,語音是ㄔˇ,屬於豆字部,字義是用黃豆製成的食品,有鹹、淡兩種,鹹的供食,淡的入藥。豉字的組字部件是「豆、支」,支字的字義是維持,黃豆一但做成豆豉,就可以保存很久。和豉字長得很像的是鼓,念成ㄍㄨˇ,屬於鼓字部,組字部件是「士、口、X、支」,X是豆字除去「一、口」剩餘的部件,字義是樂器名,以木為框,蒙以獸皮或蟒皮。(觀看豆豉排骨圖片)

() 大「閘」蟹,閘字念成ㄓㄚˊ,字義是控制水流進出的水門,組字部件是「門、甲」,甲字念成ㄐㄧㄚˇ,字義是裝置於外以保護內部的鐵板。和閘字長得很像的是闡,念成ㄔㄢˇ,字義是褒揚或發揚。另外,包含部件甲的是匣,念成ㄒㄧㄚˊ,字義是藏置物品的小器具,組字部件是「匸、甲」。 (觀看大閘蟹圖片)

() 「涮」羊肉,涮字念成ㄕㄨㄢˋ,將生的食材燙熟再食用,組字部件是「氵、刷」,刷字念成ㄕㄨㄚ,字義是清除,組字部件是「尸、巾、刂」。 (觀看涮羊肉圖片)

() 味「噌」湯,噌字念成ㄘㄥ,字義是狀聲字,例如噌的一聲。味噌,應是指該道美味的食物,會讓人發出噌聲,噌字組字部件是「口、曾」,曾字念成ㄗㄥ。 ) (觀看味噌湯圖片)

() 「蛤」蜊湯,蛤字念成ㄍㄜˊ,蛤蜊,字義是一種圓殼的軟體水產動物,肉味鮮美。蛤字的組字部件是「虫、合」,意指牠有兩個弧形的外殼,可以張開與閉合。蜊字念成ㄌㄧˊ,組字部件是「虫、利」,意指牠是對人有好處的動物。蛤字又念成ㄏㄚˊ,和蝦蟆的蝦字相同,蟆念成ㄇㄚ˙,蛤蟆就是蝦蟆,像蛙狀。蟆字的組字部件是「虫、莫」,莫字是這種動物的外形,是從牠的正面看過去。蟆也可念成ㄇㄚˊ,意指類蚊的小蟲。跟蛤字長得很像的是哈字,念成ㄏㄚ,意指笑聲;念成ㄏㄚˇ,例如哈巴狗;念成ㄎㄚ,哈喇呢,一種上等的毛織品。 (觀看蛤蜊湯圖片)

() 小魚「莧」菜,莧字念成ㄒㄧㄢˋ,字義是蔬菜名,嫩時可以吃。莧科,意指灌木或草本,是雙子葉植物中離瓣類的一科,葉子互生或者對生,花有膜狀胞,種子有胚乳,像牛膝或莧等。和莧字長得很像的是筧,念成ㄐㄧㄢˇ,是做為導水之用的竹管。莧和筧的共同部件是見,念成ㄐㄧㄢˋ,意指看到或眼睛所視;念成ㄒㄧㄢˋ,意指顯露或表現在外的。 (觀看小魚莧菜圖片)

  以上是從每一道菜當中,取出一個字來做介紹,沒想到卻引出這麼多的內容,可見得漢字是帶有很豐富的資訊,值得我們好好保存,並發揚光大。希望大家點了以上六道佳餚,不只能大快朵頤,也能更加認識漢字。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2321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蛤蜊"就是"hum仔"
2009/08/19 20:24
雖然許多人和我一樣知道"蛤蜊"是唸"隔離",但我都會用河洛語補充說明(河洛語唸成"hum仔"),以免他(她)人不知所云,畢竟那不是一般人的唸法。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8-20 11:09 回覆:
  沒錯,語言是用以溝通的,我們希望講的話,對方能聽懂。如果能用雙語,對方聽懂的機會自然變大,聽錯的機會自會變小,感謝小房子格子再一次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發音
2009/08/19 08:30

第一個的確很像豆"鼓"排骨;另"蛤蜊"唸成"ㄍㄜ/  ㄌㄧ/ " 易與"隔離"混淆,個人認為第二個字唸成4聲較佳,相信大部分人均如此唸.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8-19 11:36 回覆:
  感謝小房子格友的回應,「蜊」字一般人的確是念成ㄌㄧˋ,希望以後語言專家能考慮增訂,字典能納入,注音輸入法也能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