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黃瓜」為什麼不是黃色的?
2018/07/01 08:11:12瀏覽3729|回應4|推薦37
  植物的名稱通常都是根據它的特徵而命名的,故「大黃瓜」應該是黃色的才對,但為什麼大家看到的大黃瓜卻都是綠色的?您有興趣知道嗎?
  市面上看得到的大黃瓜都是綠色的,但這種蔬果的名稱明明說它是黃色的,難不成所見的都是改良的品種?即使在谷歌做圖片搜尋,也很難看到黃色的大黃瓜。是不是有可能是市面上所見的大黃瓜,都是菜農在瓜已長大,但未等瓜熟,趁嫩即採收?
  大黃瓜就是黃瓜。黃瓜和刺瓜都是胡瓜的別名。根據《國語辭典》,胡瓜詞條的解釋如下:
植物名。葫蘆科胡瓜屬,一年生蔓性草本。原產亞洲南部、東印度。莖通常呈四角形、粗而有毛、有卷鬚、能攀緣、多分枝。葉互生,與莖都生茸毛,卷鬚不分歧。夏日開花,雌雄同株;異花,間有兩性花者。瓠果細長,大小隨品種而異,通常為長形或卵形,表面有小刺,老熟時果皮呈黃色。種子暗白色,粒數多,排成縱列,大小及形狀與甜瓜種子相似。果肉利尿,清涼解渴。也稱為「黃瓜」、「刺瓜」。
  根據莊溪老師的《植物網站》,在介紹胡瓜的果實時,說它的嫩果呈白色至綠色,但成熟時則變為黃白色或黃褐色。
  根據《百度百科》的介紹,黃瓜的品種分類如下:(1)南亞型:地方品種群很多,如錫金黃瓜、中國版納黃瓜及昭通大黃瓜等。(2)華南型:嫩果綠、綠白、黃白色,味淡;熟果黃褐色,有網紋。(3)華北型:嫩果棍棒狀,綠色,瘤密,多白刺。熟果黃白色,無網紋。(4)歐美型:熟果淺黃或黃褐色。
  從以上三種文獻的解說可知,大黃瓜的顏色,依品種的不同,可分成黃色、黃白色、黃褐色等。大黃瓜要等到成熟時,果皮才會由綠轉黃,變成名副其實的「大黃瓜」。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莊溪/《植物網站》
  (3) 《百度百科》
[相關閱讀]
  大黃瓜圖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1295838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00:53

原來我們從來沒等它變老就吃掉了!大笑

很喜歡用它來涼拌,做生菜,做湯,炒肉絲和滑蛋都不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7-14 10:49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謝謝您說出大黃瓜的各種吃法。大黃瓜的台語叫做「刺瓜仔」。台語的仔字,當名詞的後綴;放在名詞後面,表示小的意思。不知刺瓜仔之名,是否暗示刺瓜還沒長大變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3:46

原來如此

一直以為大「黄」瓜
描述的是果肉顏色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7-03 13:10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大黃瓜名稱裡的黃字,的確是指皮的顏色。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1:22

謝謝阿國解惑,

或許大黃瓜也算是瓜果類,瓜熟色黃但口感不佳不適烹煮,

故採七八分熟者取其脆度,不知如此解讀正確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7-03 13:09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大黃瓜與瓠瓜和絲瓜一樣,未成熟即採收食用,阿國只知後兩者瓜熟不適合烹煮,至於成熟的大黃瓜,則不知適不適合烹煮。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09:48
刺瓜外表有突起如刺狀,黃瓜沒有。竟然是同一品種?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7-03 13:09 回覆:
歡迎無言格友回應,刺瓜即是大黃瓜,這種果實的果面平滑或有稜、瘤、刺,刺有白黑兩種,刺瘤的大小、密度也依品種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