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秋葵」的別名
2017/09/11 11:54:00瀏覽4815|回應4|推薦30

  「秋葵」的名字雖然含有秋字,但並非在秋季才能夠開花結果。「秋葵」的別名有好多個,您是否有興趣知道呢?

  莊溪老師的《認識植物》網站,介紹了3,000種植物。植物的名字含有秋字的,有秋葵、秋鼠麴草和各種秋海棠。可見得植物名稱含有秋字的,為數很少。

  筆者用“「秋葵」因何得名?”當關鍵字,到谷歌去查詢,查不到資料。

  《維基百科》說,秋葵的生產旺季是5~8月,但是夏季氣溫高,秋葵的生長速度快,易於老化。每年約12至次年5月,產量較少,原因是冬季天冷,開花結果量減低。照這樣說來,產於9~11月的秋葵,不易老化,最是好吃。

  秋葵原產於衣索比亞等地,引進大陸和台灣皆不久,故《國語辭典》和《漢典》皆查無,而《閩南語辭典》也查無。

  以下所列的秋葵別名,來自莊溪老師的《認識植物》網站,說明則是筆者所加的。

(1) 黃秋葵

    秋葵的花是黃色的。

(2) 食用秋葵

    秋葵的花可供觀賞,果實是蒴(ㄕㄨㄛˋ)果,可供食用。

(3) 黃蜀葵

    蜀葵和秋葵同為錦葵科,但蜀葵開紅花,而秋葵開黃花。

(4) 咖啡黃葵

    此名稱來自《海南植物誌》。秋葵的種子成熟後呈灰褐色,具有特殊香味,可以用來做咖啡的添加劑或乾脆代替咖啡。

(5) 角豆

    秋葵的外形像豆莢,具有稜狀,種子像豆仁,但較小。

(6) 羊角豆

    此名稱來自廣東。秋葵的果實外形像羊角,種子像豆仁,但較小。

(7) 毛茄

    茄子無毛,但秋葵有細毛,會扎手,但煮熟吃卻很順口。

(8) 倭克拉、歐克拉

    秋葵的英文是Okra,倭克拉和歐克拉皆屬譯音。

(9) 越南芝麻

    此名稱來自湖南。秋葵的種子成熟後呈灰褐色,像芝麻,但較大。

(10) 糊麻

     此名稱來自《上海植物名錄》。糊是具有黏性而穠稠的食物。秋葵的種子像芝麻。

  秋葵並非在秋天才會開花結果。此時是秋天,秋葵既好吃也不貴,值得常吃。在吃秋葵之餘,順便認識它的別名,可說一舉兩得。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莊溪/《認識植物》網站

  (3)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秋葵圖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0854741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00:34

太有趣了,它的別名五花八門

偶而吃,連續吃受不了那種粘粘的感覺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9-15 22:19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每一種植物,通常會有多個別名,以秋葵為例,各別名有助於了解這種食材。由於常吃秋葵,覺得還滿好吃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7:51
我有高血壓
聽醫師的建議
所以常吃秋葵
感覺很不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9-13 10:13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秋葵果然是養生的好食材,剛剛用“"秋葵" "血壓"”到谷歌作關鍵字搜尋,資料量多達11萬筆,可見得這個議題很熱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5:33

秋葵別名真不少,長了知識了。

秋葵富含多醣體,乃優良健康養生食材是也。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9-13 10:14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秋葵果然是養生的好食材,此時正盛產,可常食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4:36

在東莞小吃店裡的菜譜
經常見到清炒 、白灼羊角豆

終於明白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9-13 10:15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秋葵的外形,真的像羊角,種子像小豆仁,故取名為羊角豆,很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