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辛」包含哪5種植物?
2017/04/07 10:13:24瀏覽4535|回應3|推薦34

  最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五辛」是包含大蔥、小蒜、韭菜、香菜和芸苔等5種食材。您有興趣了解「五辛」嗎?請看本文介紹。

  《國語辭典》沒有五辛詞條,但有「五葷」詞條。五葷,注音是ㄨˇ ㄏㄨㄣ,解釋如下:

五種列入葷食的植物。鍊形家稱小蒜、大蒜、韭、芸薹、胡荽為「五葷」;道家稱韭、蒜、蕓薹、胡荽、薤為「五葷」;佛家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ㄍㄜˊ)蔥為「五葷」。見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二六.菜部.蒜》。《西遊記.第八回》:「遂此領命歸真,持齋把素,斷絕了五葷三厭,專候那取經人。」《儒林外史.第一二回》:「古人所謂五葷者,蔥、韭、蒝(ㄩㄢˊ)荽之類。」也稱為「五辛」。

  從以上的解釋可知,五辛就是五葷。對於五葷所包含食材的名稱,鍊形家、道家和佛家的寫法皆不太相同。而筆者所見的那篇文章,對於五辛食材的名稱,寫法也跟這三家不同。

  以下列出筆者在報上看到的那篇文章所寫的五辛食材,並加上《國語辭典》的解釋:

(1) 大蔥:ㄉㄚˋ ㄘㄨㄥ。泛指莖、葉較為粗者的蔥,可用來調味。也稱為「老蔥」。

(2) 小蒜:辭典查不到,但小蒜即是「薤」。薤,辭典解釋如下:ㄒㄧㄝˋ。植物名。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似韭,中空,自地下鱗莖叢生。花紫色,傘形花序。鱗莖及嫩葉可食。

(3) 韭菜:ㄐㄧㄡˇ ㄘㄞˋ。植物名。石蒜科蔥屬,多年生草本。原產於東南亞。高三十公分餘,春季苗叢生,葉細長而扁,繖形花序,花被六片,白色。果三稜,中藏綠黃色扁平的小種子。可供食用。

(4) 香菜:ㄒㄧㄤ ㄘㄞˋ。胡荽的別名。參見「胡荽」條。胡荽,辭典解釋如下:ㄏㄨˊ ㄙㄨㄟ。植物名。繖形科胡荽屬,一年生草本。原產地中海沿岸,有強烈氣味,高三十至六十公分。莖直立、有條紋、中空;葉為羽狀複葉、細裂有鋸齒;花細、簇聚如繖、實圓無翅。供食用、調味佐料或入藥。也稱為「香菜」、「芫(ㄩㄢˊ)荽」。

(5) 芸苔:辭典查不到,但可查到「蕓薹」詞條。蕓薹,辭典解釋如下:ㄩㄣˊ ㄊㄞˊ。油菜的別名。

  看過《國語辭典》解釋以上5種食材,可知大蔥即是一般所稱的蔥。小蒜有別於大蒜,小蒜是薤,大蒜即是蒜頭。香菜即胡荽。至於芸苔則是錯字,正確寫法是蕓薹,簡體寫法是芸薹。

  《維基百科》的「葷菜」條目說,葷菜指五種帶辛味的蔬菜:大蒜、蔥、薤(藠(ㄐㄧㄠˋ)頭、小蒜)、韭菜、興渠(中藥稱「阿魏」),合稱五葷或五辛。興渠一說即是芫荽(香菜)

  《國語辭典》「辛」字詞條說,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二六.菜部.韭》:「頌曰:『昔人正月節食五辛以辟癘氣,謂韭、薤、蔥、蒜、薑也。』」

  「五辛」包含哪5種植物呢?除了筆者在報上看到的那篇文章所寫的之外,還有鍊形家、道家、佛家、《維基百科》和李時珍等版本。只能說,各家的寫法都略有不同。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1) 小蒜圖片

  (2) 蕓薹圖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0001216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14:04

很多傳統素食主義尤其是佛教將五辛也列為葷類不可食用。

現今醫學營養學家證明香辛類(包括五辛)對人體益處多多,有些素食者已經無此禁忌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4-13 14:43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甚是。每一種食材所含的營養成分,都有益身體健康,對於沒有禁忌的人而言,香辛類的食材,食之有益。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辛---->辭
2017/04/08 22:01

想起中學課本有一故事-

黄绢幼妇,外孙齑臼

齑 韲: 捣碎的姜、蒜或韭菜碎末儿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4-09 16:28 回覆:
歡迎Apple格友回應,薑、蒜和韭皆是辛辣之食材,也是李時珍版本的五辛所含之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8 14:08

只聽過五辛(葷)

看完此篇
總算明白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4-08 15:52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五辛的版本,真的不是只有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