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順化》-皇城魅影,樓台煙雨深鎖【世界文化遺産】 順化皇城Imperial City (II)
2017/11/22 02:14:37瀏覽3942|回應1|推薦45

中越的雨季通常集中在9到11月之間,不過現在全球氣候暖化,各地的雨季大多也不正常。我這次是十二月底來的越南,中越仍然是下雨下得稀哩嘩啦的。來順化這天就是冒雨遊順化皇城的。這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下雨天裡的遊客比較少,煙雨深鎖的雨中皇城更有淒楚之美,也算是應了順化皇城的歷史背景。壞處是這座在越戰期間被炮火蹂躪的皇城有不少地方都還充斥著荒煙蔓草和頹敗的遺址,雨天泥濘,就比較難走一點。

順化皇城的氣勢雖然比不上北京紫禁城來得恢宏,不過它精緻的南方建築和細膩的剪黏工藝却是北京紫禁城大枝大葉的北派建築比不上的。尤其是它在不同時期擴建的內廷,越蓋越精緻,也越蓋越華麗,從現存的宮室和門樓上的華麗裝飾,仍然可以看出它曾經是多麼的雍容大氣。這座皇城也算是越南工匠藝術的登峰造極之作了。

阮朝隨著保大帝的退位成了越南最後的一個王朝,而越南經過半個世紀的動盪不安,剛剛才有喘息的機會。順化皇城裡的樓台宮闕走過風風雨雨,如今繁華落盡。這座在嘉慶年間依照北京紫禁城打造的順化皇城,就像北京紫禁城一樣,在近代史的動蕩不安中,都隨二個末代王朝一起走進重重煙雨深鎖的歷史裡去了。

上篇看了順化皇城中軸線上的太和殿和紫禁城,這篇來看看西路上的各宮室。

和太和殿平行的是兩個宗廟的院落。東路是「太廟」Thái Miếu與「肇廟」Triệu Miếu,西路是「世廟」Thế Miếu與「興廟」Hưng Miếu。東路的宗廟只剩下「肇廟」,西路的保存比較完整。這是「世廟」。「世廟」周圍築有圍牆,有四座大門。這是朝南的「世廟門」。

西路的建築裝飾都相當有看頭。

世廟裡有座「顯臨閣」Hiển Lâm Các。這有點像乾隆修的「紫光閣」,用來表彰功臣的。

「顯臨閣」的最上一層有鐘樓。

「顯臨閣」前是出名的九鼎Cửu Đỉnh,於明命十七年鑄造的。

這九鼎是有名字的。正中央是高鼎,左邊是仁鼎,英鼎,純鼎,裕鼎。右邊是章鼎,毅鼎,宣鼎,玄鼎。

各口鼎上面的浮雕圖像均不同,以山川,日月,花草為主。玄鼎上便可以看到南參的圖樣。

和「顯臨閣」面對的便是「世廟」了,供奉了阮朝諸帝的神位。

「世廟」蠻大的。

「世廟」的北邊是「興廟」。

「興廟」的院落。

枝頭上春芽乍現。

「興廟」供的是阮朝開國世祖高皇帝的父親,也就是廣南武王的兒子阮福㫻和他的皇后。

「興廟」就小巧一點了。原「興廟」在1947年在法越戰爭中燒毀,這是在1951年由保大帝的生母端徽皇太后出資重建的。

「興廟」垂簾上的龍徽。

「興廟」北邊的「奉先殿」Điện Phụng Tiên已毀,只剩廟門和圍牆的遺跡。

殘破的圍牆也蠻有詩意的。

再往北便是「延壽宮」Cung Diên Thọ了。

「延壽宮」又名「壽祉宮」,看名字也知道是皇太后居住的地方。

「延壽宮」的前庭。

前庭裡的照壁。

順化皇城裡宮殿屋頂排水的獸首作得真是漂亮。

「延壽宮」的西側有座看起來蠻現代化的二層樓洋房「靜明樓」,這是末代皇帝保大帝在1932年蓋來讓皇后養病的。他自己在法越戰爭後有一陣子也住在這裡。

「延壽宮」裡的水池和亭台。這個現在是家咖啡廳。

「延壽宮」院落外斑剝的門牆。

苔深不能掃啊。

西路的最北邊是「長生宮」Cung Trường Sanh,太皇太后住的地方。

「長生宮」裡的「長安門」。

這座「長安門」上的剪黏藝術實在是很驚人。

裡頭的照壁也一樣的華麗。

衍澤門。

這也是順化皇城西路後宮之美。如今在中軸線上的紫禁城裡嬪妃住的六院已經完全不存在了,所以我們也只能從太后和太皇太后在西路上的「延壽宮」和「長生宮」來一窺皇室成員起居院落的華麗。

這些精緻的剪黏藝術也是順化皇城裡最迷人的地方。

它們就這樣陪著順化皇城走過風風雨雨,如今繁華落盡。

順化皇城就像北京紫禁城一樣,在近代史的動蕩不安中,都隨二個末代王朝一起走進重重煙雨深鎖的歷史裡去了。

地址: Thuận Thành, Huế, Thua Thien Hue, Vietnam

延伸閱讀:紫禁驚雷,前朝腥風血雨【世界文化遺産】 順化皇城Imperial City (I)

延伸閱讀:皇城魅影,樓台煙雨深鎖【世界文化遺産】 順化皇城Imperial City (II)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89948934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2:27
這幾篇太精彩了,賞景又上了一課濃縮越南近代史 崇拜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1-24 03:50 回覆:
這次來越南真的是玩得超嗨的。這個國家的歷史人文飲食都相當合我的胃口,也不像中國一樣過度開發到走到那裡都同一個模樣。雖然一年到頭在外頭趴趴走,可是真的是好久没玩得這麼興奮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