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中》【大甲】-從廢墟到古蹟的艱辛路 大甲文昌祠Dajia Wenchang Temple
2011/01/26 06:51:51瀏覽3276|回應3|推薦47

這座大甲文昌祠離老家不遠,事實上它就在所就讀的小學隔壁。可是小時候實在是没有進去過幾次,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當時的大人們一向禁止我們進到這座在地人稱為「孔子廟」的文昌祠裡去玩。

這座文昌祠建於光緒十三年(1887年)。建成之時主要是用來當作義塾,以因應光緒十一年台灣建省,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增加台灣科舉名額之議。不過不到十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以一紙馬關條約把台灣拱手讓給了日本。日治時期它被拿來用作漢學的學堂。民國卅八年國民政府來台,當時的鎮公所安置了一些退役的榮民在此居住,埋鍋造飯,從此文昌祠的風貌大變,再加上年久失修,成為危樓。這也是為什麼小時候大人們一再告誡我們不要到「孔子廟」裡去玩的原因。這個情況一直要到民國七十二年間,鎮公所開始覓地遷出當時還在裡頭的住戶,並在民國七十三年由文建會公告為三級古蹟,撥款重修,才有所改善。

今天來看這座重修之後的文昌祠,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很多地方都有新蓋的痕跡。一般來玩的遊客可能會有古蹟重修得太過頭的感覺。可是對我們這些從小在牆外長大的人來說,我們親眼見過以前樑柱斷裂,屋頂塌陷,廟內滿是違建的情況。一座重修過的古蹟雖然在古蹟保存的立場上不無爭議,但是至少還廟於民,大家還可以來走走。整修之後的文昌祠也頗能重現以前閩式建築的娟秀之美。這裡不收門票,很值得來看看。台灣的古蹟保存意識抬頭也不過就是近幾十年間的事。以前兵荒馬亂窮困的年代,大家填肚子要緊,没有資源,也没有餘力去保存古蹟,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情。已經消失的也無法追回。若是從今往後大家對保存古蹟的態度能讓文化資產可以永遠留予後世子孫,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文昌祠前的照壁和大門。這座照壁在我們小時候根本不存在(笑)。

之前有一塊國家三級古蹟的牌子。

自從台中市升格為直轄市之後已經改掛直轄市市定古蹟的牌子了。

從大門看文昌祠。

花木扶疏的前院。

前院裡有一座一般稱為惜字亭的聖蹟亭。

聖蹟亭映在草地上的影子。

也在前院裡的是一塊由孔子的第77世孫,當時的考試院長孔德成於1949年立的「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年紀念碑」。這塊碑原先立在鐡砧山,後來遭竊又尋獲之後才移來這裡的。

從前院看文昌祠的全景。

很有閩式建築之美。

這座文昌祠在2020年時又重修了一次。那次的重修把屋頂上的龍換過了,變得超大一隻!

加映一張2020年以前的照片,以前的龍比較没有那麼誇張啊!

還我以前小巧可愛的龍來(泣)!

第一進廊下的石刻。

可愛的獅子浮雕。

雲龍石雕。

下方的麒麟。

門前的石鼓。

樑柱上的雕刻。

那隻獅子也是萌萌的。

左右兩隻一樣萌(笑)。

廟柱上的剪粘,造型用色都没有太繁複。

簡簡單單,反而有份樸拙之美。

第一進正門上方文昌祠的扛棒。

大門上的門神彩繪。

從第一進看祠內的天井。

很娟秀的一座天井。

安靜而美好。

文昌祠的正殿。

正殿台階上的雲龍浮雕一樣也是小小的很可愛。

正殿主祀的是文昌帝君。民間信仰裡很多人認為孔子是文昌帝君下凡來投胎的,所以死後當然又回去當他的文昌帝君。很多廟裡這兩位都被混在一起拜。反正大家的態度是有拜有保庇啦!考試考第一名比較重要,管他拜的是誰!

正殿上方的「人物權衡」匾額。

「文明氣象」匾額。

正殿裡的祈福卡。對啦,最好是大家考試都拿100分和A+啦。

正殿一側的月洞門。

從正殿看天井。

陽光下的側翼。

娟秀的山牆。

月洞門中的月洞門,寧靜中自見美感。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文武路116號

網址:http://www.tachia.gov.tw/CHINESE/tachia/cate0205.php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749742

 回應文章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的真好
2011/02/02 22:09
下次再有機會到大甲,知道有什麼值得造訪之處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02-02 23:36 回覆:
這種小小的,没什麼人來的古蹟其實逛起來還蠻舒服的!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家正隔壁也是古厝
2011/01/27 11:16

與你分享別人的寫的

http://www.ipeen.com.tw/i/%E8%95%AD%E5%AE%B6%E5%8F%A4%E5%8E%9D/comment/111817

http://www.ipeen.com.tw/i/%E8%95%AD%E5%AE%B6%E5%8F%A4%E5%8E%9D/comment/111817

回台灣第一餐是隨緣泡麵, 真是太棒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01-27 23:11 回覆:
努力的吃啊,別忘了幫我多吃一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昌廟
2011/01/26 21:02
窮苦的年代 , 只想著遮雨住人 , 不懂保護老古蹟, 七十年代才開始翻修 . 雖然晚了一些, 總算還留下前人的工藝 , 讓大家欣賞得到.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01-26 23:30 回覆:
真的是這樣,總是多多少少留一些給下一代的孩子們,有總比没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