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中》-阿罩霧百年風華再現 霧峰林家花園Wufeng Lin Family Mansion and Garden
2024/01/19 07:30:51瀏覽433|回應0|推薦33

1864年時中國正值同治三年,曾國藩的湘軍攻破天京,太平天國的年幼天王,也就是洪秀全之子洪天貴福被俘虜並凌遲至死。不過太平天國之亂這場從洪秀全在1851年(咸豐元年)舉事至此已經歷時13年的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爭之一並未就此打住,太平軍殘部仍在各地頑強抵抗。當年五月閩浙總督左宗棠奏請同治讓台中霧峰的林文察前往福建協防。林文察在經歷了小刀會,太平軍之後在官場上一路被提拔,從一個非正規軍的鄉勇士兵到了1863年回台平定台灣的戴潮春事件時已經是兼署理福建水師提督的身份。他回到福建之時太平軍的殘部攻佔福建漳州,林文察在當年11月出兵,結果12月時被太平軍四路包抄他在福建漳州萬松關的駐地。林文察在後無援軍的情況下全軍覆沒,戰死沙場,享年36歲。連橫的《台灣通史》裡描述這一段歷史時寫道:「十二月,移駐萬松關。太平軍進攻,先以羸卒誘,擊走之。已而圍合,文察督勇奮鬥,所部死傷略盡,援兵不至,遂陣沒。」他死後清廷感念他的戰功:「贈太子少保銜,予諡剛愍,准建專祠,賞騎都尉世職,兼一雲騎尉。襲次完時,以恩騎尉世襲罔替。」

台中的霧峰古稱阿罩霧。林文察的父親林定邦在霧峰一帶早已累積了不少的財富。林文察是林定邦的長子,自小好武厭文。1853年的小刀會起事之時他受徵召率領鄉勇大敗小刀會收復雞籠(現在的基隆),也開啟了他往後的軍旅生涯。他為人頗有生意頭腦,在數場戰役的善後工作裡大量納入家族田產和房產。在平定戴潮春事件之後更由清廷特賜福建和台灣的樟腦專賣權,也讓霧峰林家得已迅速累積財富。林文察死後他的兒子林朝棟也頗有幹才,他參與劉銘傳的清法戰爭時深得劉銘傳青睞,後因平定彰化的施九緞之亂有功,由光緒賞賜黃馬褂並且再度給予林家樟腦專賣權。到了日治時代時霧峰林家與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和高雄陳家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成為台灣最富有,也最有權勢的家族之一。

霧峰林家從林定邦開始就分為林定邦和林奠國兩脈後代。林定邦這一脈稱為「下厝」,林奠國這一脈則為「頂厝」。「下厝」這一脈因為林文察和林朝棟的軍功在清末時影響力遠勝「頂厝」。但是林朝棟在中日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後舉家離開台灣最後於1904年在上海去世。「頂厝」的林文欽和林獻堂父子這一脈反而成了當時最活躍的林家後人。目前台中的《台中一中》和《明台高中》的前身便是由林獻堂以及他的堂兄弟們創立的《台中中學校》和《萊園中學》。曾任臺中縣縣長,中部出名的地方派系紅派的創始人林鶴年是林紀堂的兒子,他便是屬於「頂厝」這一脈的林家。

《霧峰林家花園》分為數個區域,其中最主要的《宮保第園區》屬於林定邦這一脈的「下厝」。林文察死後被追封為太子少保。清朝的太子少保官銜品秩正二品,只是個榮譽頭銜,而不再是太子的老師(清朝自從雍正一朝之後就再也没有預立太子的習慣),不過有了太子少保的官銜便可以使用《宮保第》作為宅第的名稱。《宮保第園區》包括了1837年建的林家的起家厝《草厝》,1858年和1883年由林文察和林朝棟打造和擴建的《宮保第》,林朝棟出任撫墾局長時為了宴客而在1890-1894年建的戲台招待所《大花廳》,以及林文察之弟林文明在1864-1870間所建的「二房厝」。林文明官拜二品副將賜封為「建威將軍」,所以這一幢「二房厝」現在被稱為《將軍府》。這裡甚至還包含了林家贈與乳母的《振坤堂》。「頂厝」的部份包括了《景薰樓》,《蓉鏡齋》,《頤圃》,以及目前大多在《明台高中》校區裡由林文欽於1893年建的花園《萊園》。

1999年的921大地震對《霧峰林家花園》的損毀相當嚴重,當時的《宮保第》有80%以上受損,《大花廳》則幾乎全毀,經過長時間慎密的考據以及重建之後才得以再度開放。《霧峰林家花園》的門票是分開的,而且並没有全數開放。目前包括「下厝」的《宮保第園區》,「頂厝」的 《頤圃》和《萊園》等等對外開放,今天來先來看看最主要的《宮保第園區》。就像連橫的父親連得政對連橫說的「汝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來《霧峰林家花園》看這個一度是「台灣五大家族」的霧峰林家在阿罩霧的風華再現,也看台灣從清末到日治時代的這一段百年「台灣事」。

《霧峰林家花園》的「下厝」部份。

林家的起家厝《草厝》,售票處在這一區。

《草厝》門廊下的光影。

《草厝》這裡的一缸睡蓮。

《草厝》後方新蓋的《多媒體中心》。

《草厝》的隔壁就是《宮保第》。

《宮保第》前小巧可愛的石獅。

《宮保第》總共有五進,不過第四進現已不存。第一進大門上的門神彩繪真美。

精美雅致的木雕窗戶。

從第一進的門內看外面的花花世界。

第一進和第二進之間的院子。

院子裡一塊寫著「凝視歲月軌跡,遙想百年風華」的立板,文案寫得真好。

《宮保第》的第二進。

第二進大門上有一塊出名的草書匾額,上面寫的是「春秋又八千」。這是擅長狂草的書法家楊草仙在1928年時為了祝賀林朝棟之妻楊水萍81歲生日所書的一塊壽匾。

這裡的護龍木門在陽光下的光影。

第二進的門廳。

第二進裡牆上的名家墨寶。

這裡還有李鴻章的墨寶真跡(没照到)!霧峰林家當時實在是太有力了。

《宮保第》的第三進。

第三進大門上的「德同再造」匾額是1888年林朝棟平定施九緞事件之後彰化縣燕霧二十四庄鄉民感念林朝棟只懲治首謀,而没有進一步牽連其他鄉民所造之匾額。

木雕的門好美。

窗戶上的木雕花飾竟然還不一樣!

第二進和第三進之間的護龍。

屋裡展覽的傢俱。

老式紅眠床。

往昔的飯廳。

《宮保第》的第四進如今已不存。過了第三進之後現在是原來的第五進。

和《宮保第》平行的是林朝棟出任撫墾局長時為了宴客而在1890-1894年建的戲台招待所《大花廳》。你如果是依照參觀路線從《宮保第》走箭道進《大花廳》的話是直接從後面進到《大花廳》裡的《大戲台》,這個《大花廳》的第一進現在其實是參觀路線的出口,不過我把順序調過來了,以貼近院落原先設計的走向和順序。

《大花廳》的第二進。

第二進的樑柱上有美麗的鰲魚!

第二進的背面便是出名的《大戲台》。

這座象徵了林家鼎盛時期的《大戲台》是閩南式戲台建築的經典之作。

戲台上的雕刻華麗無比。正面護欄上雕有麒麟,屋頂上有精美的藻井。

戲台下的樑柱刻有桃眼獅。

側面護欄上雕的是雙獅戲球。

超級生動的雕刻。

進出戲台的月洞門。

從戲台的後方看戲台上的雕花木窗。

和戲台面對面的是《大花廳》的第三進。

第三進裡的正廳。

林家的家人和客人便是坐在第三進裡看戲的。

《大花廳》再往下和《大花廳》平行的是《將軍府》。

《將軍府》目前没有對外開放。

《將軍府》原是林文察之弟林文明在1864-1870間所建的「二房厝」。林文明官拜二品副將賜封為「建威將軍」,所以這一幢「二房厝」現在被稱為《將軍府》。

夕陽的金光照映在《將軍府》修復之後的大門上。

《將軍府》的花窗。

從《將軍府》往回看《宮保第》和《大花廳》。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26號

網址:https://www.wufenglins.com.tw/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8015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