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宅男的荒人手記 山核桃燕麥葡萄乾餅乾Raisin Pecan Oatmeal Cookies
2010/10/25 05:48:26瀏覽3593|回應5|推薦67

總覺得作菜像創作,烘焙甜點像修身養性。

作菜的樂趣在於上市場去看什麼食材當季,看什麼搭什麼合適,自由發揮的空間很大,所以作菜的時候心是靜不下來的。就好像作藝術創作一樣。你只知道這道菜大致的方向要朝那裡去,過程隨人。這裡塩多一點,那裡食材改一點,不到上桌,永遠都有可能這裡要再加一點赭黃,那裡少一點靛青,最後的成品長什麼樣子,很難說的。這個過程太興奮了,心那裡靜得下來。

烘焙甜點比較起來則比較像是在修身養性。一切照食譜來,没轉圜的餘地,没商量的空間。要不你試試把那食譜裡要求的小蘇打粉的分量稍稍改一點,看看你的蛋糕還發得發不起來。這一杯一茶匙一桌匙一磅一公克一毫升,反諸誦來,一如朱天文在「荒人手記」中的主角,在頽廢預言的年代自顧自的念誦那段紅綠色素周期表,鏗鏘的音節一如梵律:「窄窄紅,窄窄紅靴步雪來,袞袞紅,岸岸紅,日日紅,去年紅,花開不如古時紅,明日的無今日紅,骷髏紅‧‧‧」。心若浮沉,任你怎生日日誦讀經書,彼岸依然遠。心得降伏,這一杯一茶匙一桌匙一磅一公克一毫升的麵粉砂糖也能渡你暫離這滾滾紅塵。

季節交替,時序轉涼,午後慵懶,一點出門的意願也没有。來當宅男作一作Raisin Pecan Oatmeal Cookie。反覆誦讀Barefoot Contessa的食譜一如沉溺於金剛經。舌尖把玩raisin餘音,還似三千大眾思量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深沉不可度量。

Barefoot Contessa是還蠻喜歡的一個廚師。她的原名其實是Ina Garten。Barefoot Contessa是她早期在East Hampton開的一家食材店的名字。她後來用這個名字在電視上開了電視節目,也用這個名字出了幾本食譜。現在大家也管她叫Barefoot Contessa。

這個食譜裡面用到了葡萄乾,燕麥片,和pecan。Pecan在美國很常見,是南方的代表性農產品之一。它的中文名字應該是山核桃。它没有核桃略帶的那個苦味,氣味却更濃郁。一般美式烘焙裡還蠻常用到的。小時候不學無術,孤陋寡聞,没聽過這個,這個還是來美國之後才知道它長得是什麼樣子。

原料:山核桃 1 1/2 cups,室溫下的無鹽奶油 1 cup,dark brown sugar 1 cup,白糖 1 cup,蛋 2個,香草精 2 tsps,麵粉 1 1/2 cups,baking powder 1 tsp,肉桂粉 1 tsp,鹽 1 tsp,燕麥片 3 cups,葡萄乾 1 1/2 cups。

山核桃以350F烤個5分鐘左右,切碎。

先把奶油,dark brown sugar ,和白糖加在一起打散。

把蛋和香草精加進去打。

打勻成這個樣子。

把麵粉 ,baking powder,肉桂粉,和鹽先放在另外一支碗裡拌勻,然後加進去一起打勻。

拿一隻大木匙把山核桃,燕麥片,和葡萄乾加進去一起拌勻。你如果是用大台的機器拌的話這一個步驟還可以用機器拌。你如果是像我懶得去搬機器出來而是用手持攪拌器拌的話,到這個步驟就要用手拌了。這麼稠的麵糊手持攪拌器已經拌不動了。

拌好的麵糊用冰淇淋勺或是大湯匙挖,作成像這樣2吋大小的圓球。這種餅乾其實可大可小,你愛吃大一點的餅乾的話球就作大一點,愛吃小巧一點的餅乾的話球就作小一點,都無妨的。

烤盤墊烘焙紙或是Silpat,這個食譜的分量要用2個烤盤烤。你如果喜歡吃厚一點的餅乾的話就這樣子的圓球進去烤,如果喜歡吃薄一點的餅乾的話就用手把每個圓球略為壓扁。這在烤的時候都會再變大變扁的。我喜歡吃厚些的餅乾,通常就是這樣的圓球直接進去烤。

進烤箱,350F烤12-15分鐘左右,直到餅乾略為焦黃。也不要烤過頭了,這種餅乾還是溼潤一點會比較好吃。

秋日午後,茶一杯,宅男手作的餅乾一屜,眾生微塵車馬喧囂都在窗外,還在一世之遙。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528854

 回應文章

BEV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 mixer + 1
2014/03/04 01:48
Your handheld mixer looks retro.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3-04 08:28 回覆:
It is not retro by design, it is a true antique. 誰理你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mixer
2010/10/27 10:55
我有一台Kitchen Aid 的mixer, 但從來沒有用過, 以前, 我妹還住在舊金山時,都是她在用,  我連一次都沒有用, 暑假時還買了一台鮮黃色帶回台灣給她用, 台灣的mixer 真是太貴了

我什麼工具都有, 就是沒時間做, 兩年前買了一台麵包機, 只拆了箱子, 看了一下, 現在還原封不動地擺在原地,
看了你的食譜, 有一股衝動要做, 但是連去買材料的時間都沒有, 等有空再做吧,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10-27 22:56 回覆:
那下次和妳借mixer來用好了,這樣才不會拌到手快廢掉了!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畫面…
2010/10/26 09:26

宅男配手作餅乾和下午茶的畫面有點難想像哩…

宅男不是應該都配漫畫or電玩的嗎?所以你是另類宅男?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10-26 10:08 回覆:

宅男很多種的啦!有的看漫畫,有的玩電玩,也有烤餅乾來修身養性的啊!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拌 拌 拌 怎麼辦?
2010/10/25 16:27
我伯母曾告訴我一個故事。在她七、八歲的時候,她的曾祖母都已經八十多歲睡了。每天窩在一個不到六尺見方的廚房裡,做一大家口,差不多快二十個人的三餐。只有一把刀、一根桿麵杖、兩口深鍋、一個frying pan、幾個pie dish,外加一個box cheese grader、幾把小刀、叉、湯匙,就這些當工具。人家的餅乾、派,也都沒少吃到。所以呢,會用比較重要啦!!!你還有Silpat 呢.

另外,我在南方居住的時候,第一次看過鄰居用「全樹抖動法」採收 pecan,然後用最、最、最,新鮮的豆豆做 pecan pie。Oh, that’s Heaven.  哈...這樣說, 會不會讓別人誤會我太愛吃了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10-26 02:07 回覆:

Beav這個故事說的好。這個倒是令我想起了已經去逝的外祖母。以前外祖父交遊廣,家裡常常要開流水席。以前不流行上餐廳去的,女眷們大家幫忙也可以整治出好幾桌來。古早流水席的的第一道菜必是冷盤拚盤。也不是什麼高檔菜,所以其中一格必是滷蛋。記憶中的外祖母常常裙擺一撩,坐在小板凳上,拈條縫衣線就開始「切」滷蛋,連刀都不用。這用線「切」出來的滷蛋才美的哩。所以說工具不重要的啦!厲害的人拈條線都可以當刀使!只可惜這些技藝好像都没傳給這個笨孫子。

說到pecan pie,那還真的是在所有美式的派中,我最喜歡的一款。Heaven借我分享一下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gh Fives
2010/10/25 11:56
暑假裡女兒也做了一樣的餅乾
也是跟我ㄠ為什麼不買mixer
他小姐聯網路都幫我看好了
可老媽我 紋風不動
就是覺得這老阿嬤級的也很好用
想當初(1985年)在猶他學做蛋糕
不也靠這走遍天下....

如果你改變心意要買mixer時
可記的通知我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10-26 01:46 回覆:
來隔空high five一下。這樣大家不知道會不會以為我們兩個是最後僅存的山頂洞人,連個mixer都没有。要不然我們來揪團團購,來發揮我們台灣人的長才,看能不能殺出個好價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