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穿藍衫子的漢子和等待的婦人 巧克力榛果布朗尼Nutella Brownies
2023/11/29 08:14:05瀏覽384|回應0|推薦33

歪在電腦前有一搭沒一搭地找著也不甚重要的東西,也不過就是心裡惦著了便想找個答案,反正當今現下不用翻箱倒櫃去找書,在滑鼠下滑來的真偽知識通通廉價得很。頭腦混沌,手指探向廣渺浩瀚知識黑洞的網路神經末梢更是不聽使喚,眼下一條一條滑過的文字和想找的東西完全沒有關聯。想找的東西沒找著,不想面對的年紀却蹦出來嚇你。冷不防鄭愁予的新詩「情婦」突然在螢幕角落上賣弄風騷,這下子人腦更混噩了,不捧書當假文青的日子也久了。

如今的小朋友們還嚼鄭愁予,余光中的詩嗎?還是這些個文字就只剩下我們這個世代攬在懷裡兜著,像是個暗地裡放不開手的舊情婦,在這樣慵懶的午后沒來由地懷念起她的婀娜?詩的迷人之處在於留白的想像空間無限,在於文字在腦子裡咀嚼之後發酵鋪陳出來的撩人風景。當今現下感官世界時時刻刻不停地被粗暴填塞工業化大量製造出來的廉價美學,還有人有功夫隔著一層紗簾去捕捉那字裡行間捉摸不定的光影美感嗎?

如此這般的午后寂寥和等待,那裡比得上網路上狗血潺潺成河的速食感官刺激?言語被現代的傳媒粗暴地一層一層剝去外衣,只剩赤裸裸的原始暴力操弄,再沒人有那個功夫去推敲文字間飽滿的張力美感。當一個世代已經被訓練到再無關上電腦和手機的能力,成了戒也戒不了的癮頭,盯著螢光幕才有的安全感是集體喀藥的恍神和自我催眠。這是一個害怕面對自己的寂寞時代。

統總是個秋風起,候鳥不再來的季節。和漢子婦人一起消失在時光裡的是我們這個一去不復返的世代。一座青石小城,一畦金線菊,一個高高的窗口。沒有呼天搶地,沒有血跡班班,就是一個總穿藍衫子的漢子和一個總等待的情婦,靜靜地過日子,過著没有網路教你如何過活的日子,過著用文字鋪陳出來的老式美學和優雅。

鄭老筆下的風景依舊是美不勝收。讀詩的少年維特如今成了中年大叔,身材全走了樣,那襲藍衫子如今塞得也勉強了。

情婦 - 鄭愁予

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什麼也不留給她
祇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節,或
候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這是一個很神奇的食譜。全部的原料就只有兩樣:巧克力榛果醬Nutella,和四個蛋,就這樣了。裡頭沒有麵粉,沒有蘇打粉,沒有泡打粉。它的作法類以一般作無麵粉巧克力蛋糕的技巧,就是把蛋打發了,靠蛋液來把蛋糕體撐起來。一般無麵粉巧克力蛋糕裡要加巧克力,要加奶油。巧克力榛果醬裡頭又有巧克力,又有高含量的棕櫚油,所以等於是拿巧克力榛果醬把所有其它的原料都代替掉了。

巧克力榛果醬是我們常說的gulity pleasure。這玩意的熱量高,所以其實也不敢太常吃,可是它自從在義大利被發明出來以後就一直有廣大的追隨者。這個食譜作出來的布朗尼蠻溼潤的,也沒有預期中的甜,所以其實也蠻好吃的。請客的時候弄一個這種甜點出來,保証你的客人中如果有喜歡巧克力榛果醬的會有講不完的話題!

原料,是滴,主要原料就是這麼兩樣。巧克力榛果醬Nutella 1 cup,全蛋4個。

先來打蛋。這個食譜因為要把蛋打到發,用stand mixer來打會比較容易。用手打應該會打到手殘。

先用低速,然後調到最高速打7-8分鐘左右,打到蛋液是原來3倍大的體積。

在打蛋的同時來熔那一杯分量的巧克力榛果醬。放進微波爐,以15分鐘為間隔,加熱後拿出來拌一拌再放回去加熱。看你的微波爐的火力,我的微波爐大概4次,總共1分鐘就差不多全熔了。

慢慢的把熔化的巧克力榛果醬加到打發了的蛋液裡去,加的時候讓stand mixer繼續打。

打到蛋液和巧克力榛果醬混勻了為止。

巧克力榛果醬蠻黏的,拿一根刮匙來把鍋底沒拌到的也拌勻。

8X8的烤盤一個,下頭裁一張烤紙墊著。我通常會噴點油,這樣烤紙比較服貼比較不會亂跑。

把混了巧克力榛果醬的蛋液倒進去。

進烤箱,350F烤25-30分鐘,直到中間插一根竹籤抽出來没有蛋糊為止。放到完全冷了再拿出來切塊吃。

當年的少年維特如今在柴米油鹽中打滾,也難怪那襲藍衫子如今塞得也勉強了。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43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