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夜后與精靈 焦糖牛奶巧克力布丁Butterscotch Pudding
2023/07/18 01:06:27瀏覽773|回應1|推薦21

夜幕低垂,空氣中迷漫著夏夜裡特有的氣味。說不上來是香氣,却是甜得膩人。

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精靈們急振翅膀,在草地上,在花間,在樹欉裡高速穿梭,叫人看得眼睛也轉不過來。偶爾有一兩隻技術不甚精良的,在空中擦身相撞也是有的。身材臃腫些的飛得氣喘喘的,像個在菜市裡大包小包提得喘噓噓的胖太太,叫人看得發噱。

夜色擰得出水來,滿天都是這些夜精靈來當先頭部隊為暗夜布局。空氣中都是嗡嗡作響的聲音為著白晝的脚步降溫。

樹稍間最後的一抺紅霞退位,暗色的綢緞頓時如水般從天邊一洩而下。花間樹影全成為了墨色的刺繡織錦。剛剛還在滿天橫衝直撞的小個子們現在全都肅靜了下來。在花瓣上,在樹枝頭垂手而立,像群作錯事的小孩們。這會兒才看清楚了這一盞茶的時間裡精靈們到底在窮攪和什麼。夜后從樹後頭現身,光脚踩在花徑上逶逶迄迄而行,豔光宛如白晝,她身上染著花影樹影的黑綢緞頓時危危顫顫,漫天鋪地的渲染了開來。

夜后對著精靈們微微一笑,雙手急急一揮,踩著花徑又繼續往她的國土巡行去了。肅立的精靈們一下子又嗡嗡地忙了起來。忙著照料夜后拖曳的裙紗。夜深露重,別教這精緻的黑綢給沾溼了。

遠處金門公園裡樹林間的走獸飛鳥一一將息。院子裡鄰家的貓兒貪戀這夜色,蜷曲在樹下不肯回家,兩眼直直地盯著這夜間巡行的儀仗隊。夜后的身影早已走遠了,精靈們的嗡嗡聲聽著再不確切。夜色交更處,萬物俱寂。空氣裡那股甜甜的味一下子如紗帳般圍攏了過來,夜后方才施的魔咒這會兒可發作了。呵欠連連。眼皮重了,耳朵鈍了,鼻子裡也辨不清氣味了。

夜安,精靈們,今晚還要隨著夜后的脚步往夢境的國度裡飛去。

這個食譜從紐約時報上看來的。一向蠻喜歡焦糖作的東西,拿焦糖來作成布丁那就真的是完美的聯姻了。熬焦糖聽起來很複雜,其實說穿了也不過就是拿糖和水去煮到糖水變濃變濃稠了。作起來其實蠻快蠻簡單的。

這是個用瓦斯爐煮出來的甜點,不用進烤箱的。它作完了之後放在冰箱裡來凝結。吃的時候冰冰涼涼的,是蠻夏天的一道甜點。

heavy cream 3 cups,加牛奶1 1/2 cups,煮熱,先放著。

dark brown sugar 3/4 cup+1 T,加3/4 tsp鹽。


加1/3 cup水,開始加熱,這是要煮焦糖的部份。偶爾攪拌一下,大概10分鐘左右,直到糖漿冒泡變濃,開始有焦糖的香味。

把剛剛煮熱的奶水慢慢加進去,一邊加一邊攪拌。焦糖很燙,加奶水的時候會沸騰,要小心一點,手離遠些不要被燙到了。加完後繼續加熱攪拌到焦糖和奶水均勻混合。

全蛋1個+蛋黃4個,cornstarch 1T+1tsp,打散。

把剛剛的焦糖奶水舀一點到蛋汁裡先拌勻,中和一下蛋汁的溫度。要不然直接把蛋汁倒進焦糖奶水的話會變成炒蛋。

把中和完的蛋汁倒回焦糖奶水的鍋裡去,拌勻。繼續煮個2-4分鐘,直至汁液變濃為止。

把煮完的汁液過濾。

奶油4 1/2 Ts切塊。

把奶油加進過濾完的汁液。

拌勻到奶油完全熔化為止。

作布丁的小容器8個。

把布丁汁液分裝成8份。進冰箱,冰4個小時以上直至汁液凝固。

4個小時以候來作上頭ganache的部份:巧克力2.5 oz切碎。

heavy cream 1/4 cup加熱,把切碎的巧克力加進去,用小火邊煮邊攪拌到巧克力熔化,成為有光澤的巧克力汁液。把巧克力汁液過濾。

冰了4個小時之後的布丁從冰箱拿出來。

把巧克力汁鋪在上頭。鋪的時候動作快些。巧克力冷了之後變硬了就不好鋪了。進冰箱,再冰個4小時左右。

夏天裡作作布丁。夜裡端一盅,等著夜后和精靈們現身吧。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804571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8 21:53

灰熊,對不起啊,食譜我都沒專心看,因爲藍瓷器與調羹太吸睛。

能否請介紹一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3-07-20 07:26 回覆:
那是一套英文叫作Canton porcelain的廣東貿易瓷,清末民初的時候從廣東外銷到歐美和東南亞的古董級碗盤,然後就被我真的拿來用。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