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Dear Mr.張@山陰#快雪時晴 威士忌蘋果布丁蛋糕Apple Bourbon Custard
2023/12/22 09:12:17瀏覽834|回應0|推薦29

要論惜字如金的文學家,王羲之這個寫字寫得從隔了千餘年的唐太宗到乾隆皇帝都愛他的字愛到不能自拔的書聖,應該也要排在前幾名了。他的「快雪時晴帖」,短短28字,被乾隆皇帝稱為「二十八驪珠」,讓後世看得瞠目結舌:

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

這裡頭開首的「羲之頓首」,當然就像我們的現在的Dear XXX。後頭的「王羲之頓首」加上了姓再頓首一次,而接在最後面的「山陰張侯」是這短箋的收件人名號。如果扣掉這13個字,書聖這封信的內容就只剩下15個字:

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

加上現代標點符號的版本也不過是多了3個點:

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

這實在是太帥了。現在大家傳簡訊混臉書習慣寫外星文,沒頭没尾没中間,表情符號四處亂竄,没想到千餘年前的書聖寫的就是這種外星文。現在有在傳簡訊用臉書的小朋友通通要記住,下次再看到王羲之的文的話要立正站好叫聲祖師爺。他這15個字如果換成新新人類的語言,就像你住在紐約的朋友在初雪之後傳給你的簡訊:

Dear Mr.張@山陰:落雪之後轉晴了。你OK?事情沒作完,心裡很幹。可是實在是累癱了沒力氣啊。

現在當然沒人知道王羲之這裡的「未果為結。力不次」指的到底是什麼事。這是他和Mr.張@山陰這兩個老男人之間的祕密。誰曉得他們兩個的「未果為結。力不次」到底是要共謀去搶銀行,還是要一起去謝安家開愚人節的玩笑,或是根本只是說没力氣寫完這封信了。也就是這個「文字裡的留白」讓這方帖子除了書聖的書法之外也更精彩了起來。這段謎之聲就像中國山水畫的留白一樣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沒寫的比有寫的風景更是綺麗迷人。

現存的「快雪時晴帖」在康熙年間由明朝降官馮銓之子馮源濟獻給了康熙,從此落入了帝王家。乾隆把這帖「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遠帖」,合稱「三希」,把它們擺在自己的書齋裡,很高興地把這間在養心殿西暖閣的書齋命名為「三希堂」。這也正是現在台北故宮裡的餐廳「三希堂」那個名字的原出處。王羲之另一部曠世巨作「蘭亭集序」的真蹟已經被後世公認陪著唐太宗下葬去了。乾隆這帖「快雪時晴帖」在後世諸柯南看來也覺得是唐代的臨本,而不是王羲之的真跡。它被打搶的原因有一大部份在於最後那四個字「山陰張侯」。山陰張侯既是收件人,原當寫在信封上,那有拿來墊底的道理。不少人認為這是後人臨摩時最後把那四個字順便也臨摩上了。

這帖子最後還是走出了帝王家,隨著其它從北京故宮撤離的文物一起橫渡黑水溝,進了台北故宮。乾隆到底覺得它是真跡還是臨帖不可而知,不過他對這部帖子的愛不釋手倒是真的。如今來看這個帖子,除了短短的原箋上的28個字之外其它滿滿的都是他這個古畫頭號殺手的用印和滿篇的廢話。整個帖子上到處都是他寫的「神」來「神」去。

看著看著就覺得好險,乾隆這個老頭子不會傳簡訊。要不然他大概會特別去刻一整套的表情符號印章,在書聖那句「未果為結力不次」後頭就像我們打簡訊的習慣一樣再蓋上一個「無奈」。

這樣子王羲之這個簡訊祖師爺頓首起來就更幹了。

人家祖師爺都寫簡訊了,今天來作一個簡單粗獷一點的蛋糕。這個布丁蛋糕純粹就是蘋果和麵糊混完了之後拿去烤。沒什麼繁瑣的步驟。它的原料裡麵粉放得不多,相對的比較起來蛋的比例就高些,所以是比較「軟身」一點的蛋糕。這也是它原來英文名字custard的出處。

人家祖師爺28個字可以寫得這麼精彩,我們後輩小生也不能太囉嗦。來看步驟吧:

原料:麵粉1/2 cup,baking powder 1 tsp,混勻。中等大小的蘋果3個,削皮去心切成薄片。拌一點肉桂粉和糖。我這裡另外加了bourbon威士忌 1 T左右。你如果不喜歡酒味的話就省了。

糖 1/3 cup,鹽一小撮,室溫下的蛋2個,打勻。

加香草精2 tsps,室溫下的牛奶6 Ts,熔化的奶油2 Ts,打勻。

把剛剛混勻了的麵粉和baking powder加進去,打勻。

把蘋果加進去,混勻。

9的蛋糕模一個,抺點油墊烤紙。

把麵糊加進去,鋪平。

400F烤40到50分鐘左右,到中間用竹籤插進去沒有生麵糊為止。我為了讓它賣相更閃亮一點,在出爐前上頭刷了一點兌了水的果醬。

從烤箱拿出來之後讓它在模子裡冷却15分鐘左右再脫模。Dear Mr.張@山陰#快雪時晴#心裡超幹#布丁蛋糕

**還没轉大人,要握方向盤的,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台北故宮快雪時晴帖網址: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01001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046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