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周末的困獸和麵粉裡的詩 巧克力榛果咖啡捲Nutella Espresso Rolls
2023/04/24 05:18:45瀏覽1780|回應0|推薦32

多日未見的陽光照得門欞窗台上一片明亮。鄰居的割草機逮到了這好天氣,一大早就轟隆隆地作響。睡眼怔忪的男人光著脚在廚房裡行走,摸摸鬍渣,一時還打不定主意今天早上倒底是要走還是要留。這無關昨夜的溫存,而是這週末窗外春陽日暖和風徐徐撩撥得人心浮動,可這窗裡的爐灶上一樣是無限明媚風景。那個不安於室的身體一心想出門去作晨騎,那個頹廢放縱的靈魂只想留在廚房裡作爐灶上的詩人。

理性與感性隔著楚河漢界冷眼對望。河的那岸林相鬱鬱蔥蔥風光明媚,河的這岸斗室之中又何嘗不是暗藏春光。可憐的上班族,一整個禮拜都在為它人作嫁衣裳。囚在牢籠之中的困獸,好不容易憋到了這週末,雙眼直直地望著這打開了的籠門,自己却是如同新嫁娘一樣不知所措,誠惶誠恐。

打個呵欠,搔搔頭,還是伸手打開了麵粉罐。有人周末跑夜店去舒解壓力。有人在這周末的早晨只想在這麵粉堆裡尋求情緒的出口。揉麵的勁道裡有難以補捉的靈感,斟酌食譜裡的食材分量和琢磨詩裡的字句只是一條戰線兩側的同一場戰事。在廚房裡用麵粉寫風景,咬文嚼字和口腔味覺的感動本也出自同一張說三道四的嘴。

誰人家的廚房裡便是誰人家的詩,我手下的風景我說了算。揉完了的麵團正靜靜地坐在窗台上好整以暇蓄勢待發。鄰居的割草機引擎早停了,回歸了寧靜的週末早晨裡有新割的草那個難以言喻的甜膩味在空氣中迴蕩。睡醒了的困獸這才看清了籠門没關的這個事實。在麵粉堆裡寫詩的男人今天早上在廚房裡潦潦草草地補捉了一絲靈光乍現。詩不成詩,可情緒倒是尋到了出口。

上樓套上了自行車褲,從走道裡拉出了自行車。頹廢放縱的靈魂拱手把早晨讓給了那個不安於室的身體。短暫在週末得到解脫的困獸,跳上了自行車,奮力地撲向這都市叢林的春陽日暖之中。

窗台上那首用麵粉寫出來的詩,還在陽光下鋪陳著它的綺麗風光,靜靜地等著男人的凱旋歸來為它寫第二個章節。

Nutella這個老牌巧克力榛果醬自從在六零年代由義大利的Ferrero開始大量生產販賣之後,大概可以名列近代加工食品裡最令人又愛又恨東西的前幾名。愛的是這個以巧克力為底,掺了榛果的抹醬真的是很好吃,巧克力和榛果實在是經典組合。拿這個來抺土司,真的是人間美味。恨的是為什麼東西的好吃程度永遠都是和體重的加權指數成正比的啊?這玩意光一個serving裡2大匙的分量就有200卡的熱量。那片土司下肚之後馬上有騎不完的自行車!

不過作人啊,身體的健康要顧,心靈的健康也要顧啊!偶爾也要吃吃這種可以「慰藉人心」的東西,不能老是斤斤計較卡路里。今天就用這個藉口拿這個抺醬來作巧克力榛果咖啡捲!

1/2 cup的牛奶用微波爐稍微加溫。加3 Ts的糖和2 tsps的酵母菌,讓它靜置5分鐘。

熔2 Ts的奶油。

乾原料:2 1/2 cups的麵粉加2 tsps的espresso powder。我這裡的麵粉用的是高筋的,咖啡粉用的是真正咖啡豆現磨出來泡義式濃縮咖啡的咖啡粉。你如果要用中筋的all-purpose麵粉,或是用即溶咖啡粉也不礙事的。

麵粉和咖啡粉先混勻。

加一個全蛋。

把剛剛那2 Ts熔化的奶油加進去。

把早先加了糖和酵母菌的牛奶也加進去。

開始揉吧。揉個10分鐘左右,揉成這樣表面光滑的一個麵團。

拿條溼布或是蓋子蓋起來,找個溫暖的地方讓它去作第一次發酵,看你住的地方的溫度和溼度,我這兒有出太陽的話大概發1個多小時,陰天的話大概要發2個小時。

發完的模樣。今天天氣好,發得頗高。

來看看今天裡頭要捲的東西:brown sugar 1/4 cup,葡萄乾1/2 cup,稍微烤過的切碎山核桃1/2 cup。

當然還要有這個Nutella巧克力榛果醬囉。這個偶爾放縱吃一下,要不然真的是很肥人的。

工作枱上灑點麵粉,把發完的麵團倒出來。

撖成長13.5吋,寬11吋的長方型。

均勻地塗上一層巧克力榛果醬。這個蠻黏的,用作蛋糕抺奶油的長括刀會比較好塗。

灑上那1/4 cup的brown sugar。

灑上那1/2 cup的葡萄乾。

灑上那1/2 cup的碎山核桃。

開始由下往上捲。

捲成一條長條型。捲的時候如果有點變型的話,這裡可以再把它調整成原先13.5吋的長度。

這樣的分量夠作9個,所以每個切成1.5吋的高度,剛好是13.5吋。

我用10 1/4吋的圓型鑄鐡鍋來烤。没有鑄鐡鍋的用圓型的烤盤也成。

底下刷1 T的奶油。

9個剛好擺一鍋。蓋起來擺回那個溫暖的角落去讓它發第二次,大概45分鐘到1個小時左右。你如果是前一天晚上作,打算隔天早上烤的話,也可以擺進冰箱裡去讓它在冰箱裡發一整晚。

發完的模樣。

烤之前表面再刷1 T的奶油。進烤箱375F烤15-20分鐘左右。

烤完的模樣。

周末麵粉堆裡的詩,用巧克力和榛果來加味,風景無限。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85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