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 全橘蛋糕Clementine Cake
2022/12/13 08:27:02瀏覽2718|回應0|推薦39

結束了日光節約時間,天光老得也早,日影過了晌午就迫不急待地透過窗帷漫進辦公室裡來,教這個眼睛盯了電腦螢幕大半天的人也忍不進要把眼光暫時從怎麼也忙不完的工作堆裡飄向外頭那個明媚的光影上頭去了。

幾場雨把冬意聲聲催得緊,雨後的天色藍得擰得出水來,好似後周柴世宗為傳說中柴窯青瓷定色的「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這柴世宗的藍不只是個色調,而是一道雨過天青雲破處的剎那定格光影,為後世燒出「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纸,聲如磬」的宋瓷優雅身影。柴窯終究只是個浪漫的傳說,没真品没真相,後世再沒人知道柴窯的雨過天青究竟是美到什麼程度。不過光從傳世幾件汝窯的天青釉色看來,若是柴窯真的還勝過汝窯,那天青的溫潤典雅肯定是教天光日影也要起妒意的一抺藍青。

雨過天青雲破處,釉色美豔也如花開。一個上班中的人偷偷地把整個穹蒼的郁郁青青揣入懷裡,把這天光流轉的釉色收藏得像是一支美豔的青瓷蓮花碗。

這個食譜真的是很簡單的一個食譜,用的原料也不多,比較花時間的地方只有在那些橘子要先用水煮過。它的神來之筆是把整個煮過的橘子連皮帶肉一起用果汁機打成泥了之後混到蛋糕裡去烤,所以整個蛋糕的橘子味十足。再加上裡頭没有用麵粉,用的是杏仁粉,所以蛋糕體相當的溼潤。滿好吃的一個蛋糕。

原料:中型的橘子5個。美國的橘子個頭都很小,這裡中型的橘子大概只能算是我們的小橘子。你如果用個頭比較大的橘子的話,就自行減量吧。

雞蛋6個,糖1 cup,乾原料:磨成粉的杏仁2 cups+baking powder 2 tsps+鹽1 tsp

起一鍋冷水,把橘子洗淨後放進去,大火煮到水開,轉小火,煮2個小時左右。把橘子撈出來,放涼。

我用的橘子是無籽的,所以我只把果蒂去掉。如果你的橘子是帶籽的,那就看你個人喜好,有人去籽,有人不去籽,通通放到果汁機或是食物料理機裡去打成泥。你如果作蛋糕那天怕時間不夠的話,這個可以先作起來放在冰箱裡冰一兩天都没關係的。

把糖和6個全蛋放到大盆裡,打勻。

把橘子泥加進去,打勻。

把乾原料先混勻後加進去,打勻。

通通打勻後的樣子,就這樣子了。

我用的是有彈簧邊的9"蛋糕模,下面鋪烤紙,周邊抺點油。

把拌勻的原料倒進去。

進烤箱,350F烤1個小時左右,到竹籤插進去中間没生麵糊為止。拿出來放涼10分鐘左右,用刀子在周邊劃個圈再脫模。

上面要不要加裝飾就看你個人喜好囉。我用的是新鮮橘子來裝飾。上桌前可以在蛋糕上面灑一層細糖粉。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952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