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五十三庄玉麟堂 堅果巧克力花捲Ottolenghi Chocolate Krantz Cake
2023/02/11 03:04:52瀏覽2328|回應0|推薦33

和熊媽有一搭没一搭地隔著太平洋煲電話粥。娘倆們其實也没什麼要緊的話說,就是些芝麻綠豆大小事叨叨絮絮。煲著煲著,也無甚原由地兩個人的話頭就轉到外公身上了。

小時候和外婆很親,可是其實很怕外公的。外公左手持屠刀賣豬肉,右手練拳脚當拳頭師傅,一生海派,沒想到他的大女兒嫁了熊爸這麼一個文弱書生。熊爸是那種手無縛雞之力,連個荷包蛋都煎不來的人,可是引經據典頭頭是道。這樣子的文弱書生娶了小鎮上出名拳頭師傅的大女兒,教出來的小孩也有點太循規蹈矩的扭捏。每次回外公外婆家看著外公三教九流的朋友進進出出,外公中氣十足的那個威嚴,總是看得這個公務人員家底的小小孩像個劉姥姥進了大觀園。雖然年紀還很小,可是一向除了會唸書之外別無長處,跟在他身邊總有點不夠男子漢,小家小器的彆扭。

內外祖父母都是世居小鎮的家族。內祖父開的酒家「平和樓」當時在海線一帶名氣不小。外公則是出名的拳頭師父。這附近名氣響叮噹的媽祖廟和五十三庄的武術館裡頭,「玉麟堂」就曾經拿外公三合院的院子來練拳腳,擺獅陣。舊時代的拳頭師傅不是那麼好當的,街坊喬事情,招互助會,開漢藥方子,跌打損傷的藥酒推拿通通要找外公的。外公一向也是來者不拒。這樣的海派作風是個舊時代的浪漫。從來也没那個成長背景,熊爸這個書呆子教出來的小孩這一輩子再是不能像外公那樣五湖四海了。

然後前浪老了,前浪走了。後浪長大了,後浪也老了。這輩子除了會唸書之外終究還是一無長處,可是最近最讓我叨唸的卻是小時候很怕的那個外公。他這個外孫一生在外頭漂漂蕩蕩,常常在和朋友酒過三巡時就會想起那個喝酒起來很阿莎力的外公。爸媽都是滴酒不沾的人,唯獨這個癡狂的兒子老愛和朋友在酒水紅塵中打滾。這個基因除了外公之外再無別的出處了。自己的血水中若隱若現的是那個和三教九流都能交遊的外公。那個在夏天總要脫掉汗衫,讓我們幫他搔背的外公。那個讓我們去幫他買長壽香煙,却總讓我們留著零錢當跑路費的外公。那個五十三庄裡名氣響叮噹的玉麟堂拳頭師傅。

當年的小小孩遠走它鄉多年,終究是塊不成大器的料。只是在不經意間,總還是會瞥見自己內心深處那個漂丿的金鼎師在微笑著。

這個食譜的來頭不小,它本的是Yotam Ottolenghi在Jurusalem一書中Chocolate Krantz Cake的食譜。Yotam Ottolenghi這個在倫敦的猶太裔廚師在全世界的美食愛好者之間大名鼎鼎,他出的幾本食譜在喜歡下廚的人之間也廣受收藏。很多朋友就常用他的食譜來找作菜的靈感。

說實話,直覺一直認為Yotam Ottolenghi的才華比較著重於鹹食。這是後來有一次看到這個食譜覺得還蠻驚豔的。和幾個喜歡他在倫敦餐廳的朋友聊起來,也發覺大家對他餐廳裡賣的甜食印象也都不差。我們的結論是他長期的工作伙伴Sami Tamimi以前其實是作烘培起家的,所以兩個人的合作產物裡對烘培的著墨深應該也是有跡可尋。

Krantz Cake的名字裡雖然有蛋糕兩個字,不過它其實比較接近麵包。它用的麵團裡頭奶油和蛋的含量都頗高,類似brioche的麵團,所以質地倒是比一般的麵包細緻一點。這個Krantz Cake另一個比較常見的名字是Babka。

這個食譜拿巧克力和堅果來作餡料。作的時候捲成一捲之後對切,然後像捲麻花捲一樣把餡料外露來打辮子,烤完之後相當的漂亮。它的麵團發酵的時間長,要提前一天作。除此之外其它的步驟其實也没有很麻煩。

原料(以下原料可作兩個)

麵團:麵粉4 cups,caster sugar (super fine sugar) 1/2 cup,酵母菌2 tsps,一顆檸檬的皮刨絲,全蛋3個,水1/2 cup,鹽1/4 tsp,室溫下的奶油2/3 cup,油少許。

餡料:confectioners sugar 1/2 cup,無糖可可粉1/3 cup,黑巧克力4 oz,熔化的奶油1/2 cup,烤過切碎的pecans 1 cup,caster sugar (super fine sugar) 2 Ts。

糖漿:水2/3 cup,caster sugar (super fine sugar) 1 1/4 cups,rose water 2 tsps (可省略)。

先來看麵團怎麼作。這個近似brioche的麵團發的時間長,要提早一天作:溫水加酵母菌和一點點的糖,讓它靜置5-10分鐘到開始冒泡。室溫下的奶油切成小塊。先把乾原料麵粉,糖,和檸檬的皮刨絲拌勻。

把三個蛋和加了酵母菌的溫水加進去。你要用攪拌機揉也可以,要不然像我很討厭作一次甜點要洗一大堆有的没有的機器的人用手揉也可以。揉麵很舒壓的。

揉個5分鐘左右,讓麵團成型。把切塊的奶油加進去,繼續揉個10-15分鐘左右。

揉這種高蛋高奶油的麵團要有耐心,揉久了麵團自然會把奶油全部吃光。最後如果還太黏手的話可以灑點麵粉再繼續揉,但是通常不用灑太多。

麵團最後會像這樣光滑。到這裡把麵團滾點油。用蓋子或是保鮮膜蓋起來。看你住的地方,如果氣溫偏高的話把它丟到冰箱裡讓它去發隔夜。我住在舊金山一年到頭氣溫都不高,我往往就把它放在室溫下去發一夜也無妨。

隔天發完後的麵團長這個樣子。

準備餡料:把pecans烤一下切碎,黑巧克力切小片一點。

把餡料原料裡的奶油先熔化,再加上黑巧克力一起熔化,然後加可可粉和細糖粉拌勻。這個你可以用瓦斯爐隔水熔,或是像我一樣用微波爐來熔也是很方便。先把奶油用微波爐加熱熔化,把巧克力加進去,繼續加熱熔化。最後把糖粉和可可粉加進去拌勻。我通常是以5-10秒為一個單位,拿出來拌一拌。如此重覆幾次。最後便會成為這樣有光澤的巧克力醬。

灑點手粉,把發了一夜的麵團倒出來。這個食譜的分量可以作成兩個花捲。把麵團平分成兩份。

把其中一份擀成大約15"X11" (38公分X28公分)的長方型。

把巧克力醬一半的分量塗上去,上面灑一半分量的堅果顆粒,然後再灑了一半分量的糖粉。

把麵皮由下往上捲起來。

捲完之後接縫面朝下。

拿一把銳利的小刀把捲完的麵團切成兩半。留一邊的頭不要完全切斷。

把有餡料的一面朝外,兩股交互打辮子。

辮子打完的模樣。你如果是要烤成長條型的麵包,其實這樣子就可以直接擺到烤盤上去讓它發第二次。

要作成圓型的話把左右兩端接起來,盤成一個圓型。

我是覺得作成圓型的比較漂亮。

圓型蛋糕模下面墊張烤紙。把剛剛盤成圓型的花捲放進去。第一個麵團處理完之後,第二個麵團和剩下一半的原料就依樣畫葫蘆作成第二個。

蓋張布巾,讓它們在溫暖的地方去發第二次,大概1-1 1/2小時左右。發完之後麵團的體積會再長大20%左右。二個麵團發完第二次後一起進烤箱,375F烤30分鐘左右。

在烤的同時可以來準備等一下要塗的糖漿。caster sugar和水混在一起,放在小鍋裡用中小火去煮,煮到糖熔解為止。這種中東的甜點我喜歡額外加點玫瑰水來增加香氣,這個可加可不加。  

煮成像這樣的糖漿。這也是兩個麵包的份量。

麵包出爐後馬上趁熱塗上糖漿。

糖漿的分量看起來雖然蠻多的,可是全部用完很重要。這樣外表的光澤不僅比較漂亮,麵包也比較溼潤。糖漿塗完後等麵包冷些再拿出來。

Yotam Ottolenghi的食譜一向是我的最愛。用惡勢力逼人拿了他新出的甜點食譜讓我照相。

這種類似brioche的麵團也是好用又好吃。

這個堅果巧克力花捲有的時候在節日作不但應景,朋友開趴聚會時帶到人家家裡去也稱頭,超好用的。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28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