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算8級感言(兼談減肥)
2014/09/01 07:26:23瀏覽2992|回應30|推薦126

  8月9日那天悄悄地晉了8級,8級只是時間到了就自動8級了,並沒有因為什麼豐功偉業而變成八級的。當時我一直想不出有甚麼「8級感言」可寫。

   寫部落格一定會經歷至少幾個月的火熱期,有的人時間長有的人短,端看個人的休閒時間、體力與部落格對自己的生活份量而定。

   我在初寫部落格的前一兩個月也會很晚了還興奮不睡,或是一早就起床查看,當時心情還會隨著部落格人氣而起伏。大概三個月後,我就漸漸撐不住了,發文就沒那麼頻繁,半年後,對於來訪的格友也不立即回訪,除了一個日漸要好又天天發文的格友。

   只是當我慢慢把發文速度放慢之後,卻因一些事件必須與這位格友天天熱線(此事已在去年幾篇文章描述過,在此不再贅言。),在格子裡熱線的結果就形同自我綁架,生活重心變成部落格,現實生活裡的許多事情都被擱著,房子打掃馬虎,許久沒看電影,這些都不算甚麼。最嚴重的是該看的書沒看,該運動沒運動,該睡不睡,記憶力變差,丟三落四,以及跟現實裡的朋友失聯。又常常因著格子裡一些枝枝節節而生氣,弄到自己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以往我是個生活規律的人,晚上11點前一定要入睡,天一亮就起,每天早上跑步,晚上練瑜珈、靜坐,吃飯會計算熱量,天天量體重,生理期前會吃加味逍遙散,生理期之後會吃四物湯,所以從不經痛。吃過大餐後,接著就會有一兩天吃的非常清淡或是斷食一天做為調整。

   我一直都是極度自律的人。但是在部落格熱線那一陣子,以及後來情緒不穩的那半年多,我變得脫序,其中影響自己甚鉅的是發胖。去年五月我曾寫下一篇減肥的文章,就是要鞭策自己趕快減重,雖然那時還不算太胖,後來自己仍陷在情緒風暴中,運動有一搭沒一搭的,又常常去吃美食安撫自己,順便跟久不互動的現實生活的朋友歡聚。去年冬天手肘受傷,痛到連跑步揮動手臂都會痛,直到今年4月才痊癒,一個冬天又胖不少了,四月份,膝蓋舊傷又發作,心裡很沮喪,好像老天爺非要我變成一個胖子才甘願。

   夏天這兩、三個月,我努力跑步、早睡,讓新陳代謝正常,整個身體都變得很不錯,但是重量只減了一點點,真的是年紀大了,減重成效不比年輕時。於是,我不得不採取飲食控管的方式了,利用無澱粉減肥法,像我這種飯國的人,不吃飯是很痛苦的,不能吃麵條也不能啃法國麵包,好像人間煉獄(每天只能看看蔥油餅、墨西哥餅的圖片安慰自己。),可是不這麼做,我相信自己再過三年一定會超過60公斤,腰圍一定會跟水桶一樣。我沒法忍受自己變成這副模樣,我無法阻止臉部變老,但可以阻止身體變老。

 

  無澱粉減肥法就是所有澱粉類的食物暫時都不碰,只吃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類、雞胸肉、魚肉,海帶芽、豆腐、雞蛋…..。)、青菜、水果。豆類不包括綠豆與四季豆,綠豆的澱粉質過高,四季豆是蔬菜。水果不要吃香蕉,因為澱粉質太高也太甜,鳳梨西瓜都不適合。我早餐吃蘋果,中午吃半個番石榴,晚餐吃小番茄,偶爾吃葡萄(最多10顆),有時吃奇異果。

   早餐我幾乎都喝無糖豆漿,有時會加一點燕麥片(雖然有澱粉質,但蛋白質含量也不少,可以歸類在蛋白質食物裡,吃一點較有飽足感。)有時吃無糖優格(但不建議直接喝牛奶),然後吃生菜、小黃瓜,完全不沾醬料,最後吃水果。(按照蛋白質、蔬菜、水果這樣的順序效果更好。)

   中餐及晚餐任選一樣蛋白質食物,我很常吃白埃及豆(就是鷹嘴豆,也叫雪蓮子。),這豆子不加鹽去煮也很好吃,泡水一小時,放到電鍋蒸個半小時或是40分鐘就熟了,一次份量是一碗的量。一天裡的蛋白質最好三餐都不同。雞胸肉、魚類都只能水煮或是蒸的,如果要烤,只能抹一點鹽去烤,不能抹其他醬料。

   蔬菜只能水煮,灑一點鹽,第一週不能放油,之後可以淋一點,但不能放醬油。蔬菜種類要多,才有飽足感,我都吃一黃一綠,外加茄子、秋葵。

   出門在外不方便可攜帶兩顆水煮蛋(兩顆的份量才夠,一週最好只有兩次雞蛋餐。)、生菜、水果。(我幾次出去玩都是這麼處理的)

  記得要多喝白開水。

   這種飲食最多只能吃八週,每天熱量控制在一千~一千二百卡,不得少於八百卡。減重的公斤數是按身體體重比例,所以每個人不同,每個月能瘦原體重的百分之六,例如五十幾公斤的一個月可減3~4公斤(像我就是),剛開始比較快,後來會慢些。我吃了二週(815日晚餐開始)就瘦了2.8公斤,我相信繼續吃兩週,我就可減掉這幾年來胖的4公斤,恢復我往日的身形。

  附帶一提,這樣的飲食是新陳代謝科的食譜,吃一段時間對於高血壓患者能有降壓的療效。

  人變胖了,看著鏡中的自己突出的腹部,衣服穿不下,心情不會好的,而且伴隨而來的,必定是疾病,趁早減重,認真運動,才能維持一貫的健康。現在我都是把運動擺在優先順序,部落格放在最後的順位。

 

  玩格子這些年我很少對外留言,總是那麼幾個固定的格子才去,不是我高傲,而是真的無法再拓展太多交友圈了,只能勉力而為了!以前總是禮尚往來的去賞文、推文,把自己累得半死,將所有的休閒時間都花在逛格子上面,現在會有所選擇了,放慢腳步慢慢回訪,我相信我這樣低調的方式才能細水長流的經營部落格,也相信諸位好友一定能認同我的作法。這概念我在那篇<三週年紀念>已提過了,此次只是重申。我知道我有許多文章內容是難以下嚥的,太長,主題內容又屬小眾,格友們不一定非要逼自己禮尚往來,不要因為我去留言而硬要回訪,不合口味的菜怎麼下嚥呢?就當我的格子是地下美食小吃街,挑自己喜歡的吃吧!這樣才符合健康之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67986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17:14

蒂兒,好一陣子沒來妳這兒,

剛剛在慎卿格友那兒看他提及依你的方式三個月瘦七公斤, 讓我欣喜若狂, 趕緊飛奔過來

現在新陳代謝慢了, 儘管快走做瑜珈還是不見任何成效

見妳的無澱粉飲食還可降高血壓, 來嘗試看看,

希望有像慎卿的神奇功效

蒂兒(fudi63) 於 2017-12-01 22:11 回覆:

雨初

好久不見!

我太忙碌,越發的專注在工作,疏於走訪,對格友們很抱歉。

三個月瘦七公斤是很安全的減法。

我只實施四週就瘦四公斤。

我妹是吃錯藥胖了十幾公斤,先實施八週,就瘦八公斤,然後暫停,暫停兩週也沒復胖,再繼續兩週,總共瘦12公斤,瘦回原本的48公斤。

這個減肥法每周可有一次吃正常餐。

我已幫了好幾個朋友減重成功。

要先減重之後再運動才有成效。

祝您成功。

我剛吃完生日大餐回來。

每次吃完大餐就要小減肥兩天。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14/09/26 08:15

我轉入FB 也為冷卻部落格的忙碌,

如今兩頭掛,不胖都難啊!

蒂兒(fudi63) 於 2014-09-26 11:17 回覆:

所以我至今不敢到FB註冊。

去年我一個大學同學跟我說我們班成立了一個甚麼團,要我上去看,我跟他說我沒FB,他驚訝得好像我是甚麼怪獸還是上古時代的人。

我知道我沒有FB,或許會錯過甚麼!但我若有FB,我會失去更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級
2014/09/18 13:21

恭恭喜晉級八級,

其實我從不在意幾級,

想寫就寫,

隨意自在。


蒂兒(fudi63) 於 2014-09-19 13:02 回覆:

我其實也不十分在意幾級,甚至沒有天天登入。

我不刻意討好誰?我想寫甚麼就寫甚麼!有時候連形象也顧不得!呵!

謝謝您的祝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06:45

恭喜妳升八級

哎我見妳提到再過幾年一定會胖到六十公斤

心裡一陣難過啊啜泣


blue phoenix

蒂兒(fudi63) 於 2014-09-18 07:10 回覆:

我的身高是162公分,最理想的是52公斤,低於47過瘦,高於57過胖。

我前陣子超過57,所以要減重。目前已減了4公斤。

體重最好是在沒有不可收拾的地步就進行減重,減起來較為輕鬆。

我只是忌口,計算熱量,暫時少碰澱粉類。尤其是晚餐,沒有挨餓。就成功的減重了。只花一個月。

只運動或者只結實,效果都慢,雙管齊下就快。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4/09/16 18:42

奸商槍斃100次都不嫌多。

頂新集團的惡劣史

三十年前彰化米糠油多氯聯苯的肇事集團,受害著遍及三代,魏家卻潛逃大陸,變成首富 ! 那個時候,有錢可以買通法官。

2000多人中毒、53人死亡,檢警、法官在追查有毒的製造油廠時忽略了經銷商,結果經銷商繼續販賣有毒的米糠油導致更多人受害。事件發生12年後最高法院才指出二審有「違法判決」的地方,把經銷商繩之以法,但製造商、經銷商都已經脫產。

台灣人你一定要生氣!!
頂新魏家,從大陸回台,吃下味全,多次長期昧著良心,
荼毒台灣人,請大家聯合抵制 !!
頂新旗下:
味全,台灣之星 4G通信,康師父泡麵,全家超商,
松青超市,德克士快餐,布列德麵包,味全埔心農場,請大家分享出去,一起抵制消費,讓他們的黑心賺錢行為,付出代價!


蒂兒(fudi63) 於 2014-09-16 18:44 回覆:

現代人真是可憐,不曉得要吃下多少毒物。

而台灣的良好形象都毀在這幾顆老鼠屎上。

我們小時候多信任味全食品啊!如今這副模樣,原來是換了老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01:55

我也覺得

減肥真的很難

長胖卻輕而易舉

最羨慕那些永遠吃不胖的瘦子

我一輩子吃得最痛快的時間就是懷孕時期

吃多少都沒人會說你胖,生老二胖了近四十磅,很難相信吧,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4-09-16 12:34 回覆:

聽說孕程胖的多是原本太瘦的關係,因為母體的脂肪要夠才能有奶水餵寶寶。

年輕時我大吃大喝只要稍微工作累一下就瘦回去了。

現在是越累新陳代謝越差,更瘦不下去,不得不採取一點激烈手段。

悅己姊看起來還是很窈窕,真不像三個孩子的媽。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物熱量表
2014/09/14 21:03

http://www.dpjh.ylc.edu.tw/97/217health/4-4-01calorie.htm

有些熱量表要看清楚單位。

特別是燕麥片指的是乾燥的,通常泡一份是37g~50g。一次只會吃到150卡左右的熱量。而且蛋白質含量比米飯高。

另外,網路上盛傳一顆柚子的熱量600卡,簡直是胡說八道,一顆中型的80~100卡,半顆等於是一份水果的量。白柚可能多一些。一個人不會狂吃柚子吧!

特別要注意的是柚子的鉀離子高,腎功能差的人要適量。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減肥的動機與意義
2014/09/13 13:47

我身邊的人聽聞我要減肥,各個都罵我,說我不胖,幹嘛減?

對!我是不胖,還沒到胖子的等級,但我也不瘦,不先預防,等到變成胖子了再來減,來得及嗎?到時候會更加辛苦。如今不比年輕時,可以輕鬆在2個月減掉漆、八公斤。

我吃了4週的減肥餐,瘦了3.7公斤,雖然沒有挨餓,但也夠折騰人的,因為除了要計算熱量,還要把營養成分算好,免得減重減掉健康。

而我減肥真正的目的是想藉由減肥而調整作息與恢復往日的正常生活模式。減重除了吃東西要忌口、節制,規律運動與早睡都是必須的,將生活步調調整好,以利恢復正常的新陳代謝,讓身體更健康。

我父母都有高血壓,所以10年前我就開始每天量血壓,開始寫部落格以後,血壓漸漸升高,雖然都還在正常值,但因晚睡及缺乏運動,漸漸升到135/90這種已屆臨界點的恐怖血壓了,有時情緒波動還會衝到140/92,如果我再不採取行動,就會變成真正的高血壓。

開始運動後,血壓就下降,120/85,很快!吃減肥餐不久就115/80,我想過陣子能回到110/70這樣漂亮的血壓了。

我是個美食主義者,但以往我會在吃過美食之後就粗茶淡飯,這兩年不知節制,弄壞身體。即使我的飲食已經比別人清淡了,但仍有改善的空間。那些自製的甜食即使沒有添加物,但仍是甜食,以後不要每個假日都做,兩三週一次就好。

早餐吃麥片、豆漿還是比較好,別老是弄太花俏的麵包,可以吃但是次數將會平衡。

唯有自律的生活,才能維持健康。

我們手足裡,兩個妹妹皆為專職的家庭主婦,至今血壓都偏低100/60以下,而我一度差點衝破,弟弟已經超過140/90了,因他有應酬。

所以即使有家族性的高血壓基因,也不見得會患高血壓,只是體質比較容易患,那是要提醒自己比別人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及作息,能防患於未然就能避免得病。

這是我減重的理由。


蒂兒(fudi63) 於 2014-09-13 13:57 回覆:

接下來的復食會慢慢吃回米飯等澱粉類,復食階段可能還會再瘦0.5~1公斤。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榮升八袋長老!
2014/09/13 00:32

恭喜,榮升八袋長老!〈說不定以後會增列九袋〉Fox恭喜恭喜

一面勤於筆耕,一面維持正常作息~不簡單。

減肥,順其自然就好,儘量以運動代替節食。

蒂兒(fudi63) 於 2014-09-13 13:55 回覆:

其實幾天寫篇文章是沒問題的,回訪比較佔時間。

所以近來回訪比較慢,而且甚少留言。

減肥不能順其自然,那是不可能減的掉的,必須根據個人體質來調整的。

減肥一定要靠節食與運動雙管齊下才有效,運動只能維持不再繼續胖下去。

我的減重已告一段落,之後不會再節食(除非是年節後稍微節食兩天),會靠運動維持健康。

謝謝雁南飛。三太子開心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9/11 09:10

很佩服妳的自制力,我體重雖還算標準,但有輕度脂肪肝,血糖也稍高,明知不該吃太多美食,但美食當前,還是難克制自己。我最近也較少逛格子了,因為上班用電腦太久,回家後就不太想用了,凡是不要勉強,開心就好,保持健康最重要。

蒂兒(fudi63) 於 2014-09-11 09:41 回覆:

我一項自制力很強,只要立定一個方向就會去執行,這是優點同時也可能是缺點,有些事因為自己的執著而累壞自己,吃力又不討好。

脂肪肝不要怕,運動加上清淡飲食是可逆的,而且成效很快。

最近絲瓜很便宜,您可以每天吃絲瓜湯。

還有造成脂肪肝的很大一個因素是手搖杯飲料裡的玉米果糖,及奶精等反式脂肪推積出來的,吃正常食物即使是高油脂烹煮,只要不是餐餐這樣吃,不見得會脂肪肝。

血糖高的話,先控制飯量與甜食的攝取,一定可以很快下降的。

祝福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