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少一口鍋子(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07/06 21:11:25瀏覽9181|回應26|推薦163

  人家說每個女人衣櫥裡永遠少一件衣服,而我說我總是少一只鍋子!

  從我工作以後就老愛買些鍋碗瓢盆給我那愛做菜的父親,後來自己搬出來買了房子,陸續添購的鍋子還真不少,早期當然都是不鏽鋼材質的炒鍋、煎鍋,價錢都不便宜,怕超出預算,所以我會搭配便宜的土鍋陶鍋這類小湯鍋來使用。不然薪水都花在上面還得了。後來流行悶燒鍋、悶燒罐也不免俗地買了,常常在早晨出門前,往裡面丟一把米,加了熱水,到了辦公室打開就是熱騰騰的稀飯,帶一盒生菜以及自己做的滷味,就可打發一頓。每口鍋子的功能都被我發揮到極致,絕不買來供在那裏當裝飾品。

  廚房是一個家的重要處所,除了餵飽家人的胃之外,也是情感的交流地,能凝聚家庭的動力,所以我才會這麼依戀廚房,迷戀各式鍋具廚具。

  2007年美國開始風行免揉麵包,對於老是要手做麵包揉麵辛苦的麵包愛好者而言,真是一大福音。

  不過免揉麵包水分多,麵包形狀容易塌掉,烤出來的都像拖鞋麵包或是佛卡夏,覺得無趣,於是拿著陶鍋當容器,後來發現鑄鐵鍋拿來當容器的效果更好,於是開始瘋狂買鑄鐵鍋。先是買了兩個小湯鍋,我沒買法國製的高價鍋子(一個萬把塊實在買不下手),我買的只是台製的,一樣好用。裡面是有琺瑯塗層的。漸漸地煎鍋、大湯鍋都買這鑄鐵的,沒有塗層的很便宜,千把塊上下,而且每次使用完只要薄薄的塗一層油就可以養鍋以達到不沾的效果(那些市面上有塗層的不沾鍋每只也要一兩千,壽命頂多一年,常常丟鍋子不環保。),這幾年我愛死這些鑄鐵鍋,它們不但可以在瓦斯爐上使用,也可以進烤箱,一物二用多划算!而且價錢不貴!我不是那種迷戀名牌的人。

  煎豆腐也不會沾鍋,加一些胡蘿蔔、青椒、九層塔紫色洋蔥一起翻炒,又變成炒鍋了。我的晚餐很簡單,一盤焗烤馬鈴薯、一盤毛豆炒大白菜,吃剩了就是第二天的便當。

  每次使用完畢洗淨後薄薄的上一層油,如果不小心上多了,拿餐巾紙再吸掉一些。煎蔥油餅可以完全不用放油,蔥油餅本身出的油脂就夠了,效果跟不沾鍋類似。

  鑄鐵鍋只要熱鍋夠,就不會沾鍋。

  煎豆腐皮也不會沾鍋,但是鍋要夠熱,使用幾次以後就會慢慢上手。

看!沒騙人吧!起鍋以後,鍋子還是那麼乾淨。

鍋子裡殘留的一丁點油拿來炒豆芽剛好,不用放油,不用洗鍋子。

  我還用它來當自製的PIZZA烤盤哩!因為鍋柄並不長,進烤箱很方便。

  如果不小心燒焦鍋子了,先洗淨擦乾,然後放到陽台或是任何可以曬到太陽的地方曬一天,燒焦的部分摳一摳很容易就掉了。

  就像這樣。摳完後再洗淨,重新在爐子烤乾抹油,又可恢復原狀。

  有琺瑯塗層的鑄鐵鍋燒焦了,就用蘇打粉浸泡,然後用海綿輕輕刷下來,鍋子外面溢出來燒焦的部分,利用隔水加溫,加蘇打粉煮沸浸泡,一樣很容易刷乾淨,不可用尖銳的刷子,以免傷到鍋身。刷完後就是左邊中間的樣子。(這是一個青椒造型的鍋子)

  我寫部落格以後,常常燒焦鍋子,每次一邊燉東西,一邊回覆格友留言,稍不注意就煮過頭了,讓鍋子燒乾燒焦。

  這是我最後買的一只琺瑯的鍋子,用來做燉飯,甚至煎炒都可以。價錢是我所有鍋子裡最貴的。好幾千塊!偶爾咬牙買來犒賞自己的。好像是2012年初農曆年的時候。

這個鍋子有客人來時做了菜端上桌,能增加一些氣氛。

  左上角湯鍋是有琺瑯的鑄鐵小湯鍋,右下角是外面一圈有橘色琺瑯裝飾,內部沒有琺瑯。是我常用的煎鍋。

  這湯鍋也可以做小份量的燉飯,可當免揉麵包的模具。右上角是一個鑄鐵小醬料鍋,右下角就是我最常用小煎鍋,煎了菜脯蛋就直接上桌,不用另外盛盤。

  這是某一年在好市多買的湯鍋,很重,大概我常使用這些重的要命的鍋子,所以才會身上到處痛!哈哈!又找個理由了。

  這鍋子才一千多塊,所以我才會一時衝動買下,不過還算常用。買來的鍋具開箱拍照後,卻從未寫過開箱文。

  沒有琺瑯的鑄鐵大湯鍋可以直接在鍋裡炒料、炒米,然後加水做菜飯。(其實有琺瑯的也可以啦!)用這個鍋子做菜飯,是比較豪邁的感覺啦!出外野炊也用得上,出門有琺瑯的鍋子就不適合了。萬一刮到甚麼的。

  這種有波浪的烤盤也是鑄鐵的,可放在瓦斯爐與烤箱使用,戶外生火烤肉也可。台製的,幾百塊錢而已。

  烤出來的紋路如同炭烤一樣。

  這是另一支有把手的,份量少的時候用這支,把雞胸肉兩面煎一下,再入烤箱烤,將肉汁鎖住,表面上了紋路,再放入烤箱烤,烤出來又美味(不柴乾)又好看。

  這支也是台製的,一把390元,很平價。(突然覺得我好像是賣鍋子的。)

  平常用這個鍋子烤土司,可烤出紋路來,增加生活情趣。

  今年年初買那口煙囪火鍋時,順便買了這個日式湯鍋。平時煮味噌湯就用這口鍋子。別的鍋也能煮啦!完全就是壞蒂兒玩物喪志啦!

  這五、六年來我想我的鑄鐵鍋已經夠了,應該不會再買了。

  前次領弟姊姊問了我關於鐵鍋的保養,想想就來寫一篇鐵鍋的使用方法與保養吧。這次我只談鑄鐵鍋,其他的如不鏽鋼鍋子就不在討論範圍內,雖然我的這類鍋子也不少!呵呵!

PS:花了好多時間寫這一篇,六個小時內斷斷續續,翻找這六年來拍的照片。

~~~~~~~~~~~~~~~~~~~~~~~~~~~~~~~~~~~~~~~~~~~~~~~

2014/07/07 13:07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永遠少一口鍋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482729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23:06

 一點也不誇張的說:「您既具創意才華又極為賢慧」。讚

 是這社會中,已日漸稀少的閃亮鑽石。

 真讚。


蒂兒(fudi63) 於 2014-09-27 11:49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廚房是放鬆的場域。

廚房是化學實驗室。

廚房也能藝術創作。

這麼好的地方,怎麼會有人說君子遠庖廚呢?

賢慧二字的解釋不完全在展現廚房裡,其他項目我自嘆還不夠格。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23:16

小蒂兒真是料理達人 . 將鐵鑄鍋也能說的這麼透徹 .

有朋友說 貧血的人若是查出來確實缺鐵, 使用鐵鑄鍋 也有效咧.

蒂兒(fudi63) 於 2014-07-29 16:10 回覆:

對啊!沒有塗層的鑄鐵鍋在烹煮時會釋放鐵。

蒂兒鍋子那麼多,看起來挺敗家的。呵呵得意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14:10

無論我用什麼鍋子(即使說是不沾鍋的)何以我的“魚”永遠煎不好?

總是會沾鍋,蒂兒可知有啥方法讓魚類(尤其是魚皮)不會沾到鍋子?

 

蒂兒(fudi63) 於 2014-07-28 18:57 回覆:

魚會沾鍋有兩個原因,一是鍋身熱鍋不夠,二是太快翻邊。

我還是習慣用不鏽鋼鍋煎魚,但我都是稍微煎一下就放進烤箱烤,因為魚要煎熟,花的時間不少,油在持續加熱的情況下會質變,煎出來的魚的蛋白質也不會是優質蛋白。

我常買的魚,例如鮭魚,就是直接進烤箱烤,18分鐘就熟了。鯖魚稍微煎一下也進烤箱,秋刀魚也可。秋刀魚如果要煎,就是將肚子剖開攤平,變成魚背與魚腹相連,然後微煎翻面續煎,淋一些日式照燒醬汁,熬煮收乾湯汁,魚也熟了,也入味,最後這一道用不沾鍋料理也可。

下面是煎鯖魚,先煎魚皮那一面,再煎魚身,沒有沾。只有一點印子,刷洗就乾淨了。

異色最近很忙啊!多保重身體。很高興看到您來聊兩句。

蒂兒(fudi63) 於 2014-07-28 19:03 回覆:

剛剛講了秋刀魚的方式,沒說清楚,一是微煎放烤箱烤熟,二是直接煎熟,可用湯汁煨熟,那樣比較不會有油的高溫變質問題。

我用平底鍋,放的油都只有薄薄一層。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1:46
我家鍋子太多,牆架上'櫥櫃裡'流理檯下都塞滿了,大概要等哪天我疏忽燒黑一口鍋才會汰舊。
蒂兒(fudi63) 於 2014-07-22 20:20 回覆:

李大哥好久不見!

您府上鍋子多,應該是您手藝好,日積月累收集而來的鍋子,好廚師都是這樣的。

我記得我看電影美味關係,他們的廚房牆壁上就掛著琳瑯滿目的銅鍋,各種尺寸都有,看著都過癮。

鍋子收集到夠用就好,多了也沒處放!我暫時也不會再買了。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鍋子
2014/07/18 22:40

真是琳瑯滿目....烹飪其實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

當看到家人吃得健康  愉快   是最大的欣慰....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蒂兒(fudi63) 於 2014-07-19 12:22 回覆:

秋陽說的很對,烹飪不要當成苦差事,是可以打從心裡開心的。

煮出來的成品受到眾人的喜愛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三太子開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鍋小鍋任蒂兒玩
2014/07/10 03:20

真服了妳,連鍋子都有這麼多學問,可以去開課了得意 

我沒有買過鑄鐵鍋,一直以為會生鏽。幾年前看到報上推薦一個牌子的鍋子,特別去mall看一看,價錢貴不說,那個重量我實在拿不起,就還是用簡單的不鏽鋼鍋。

有次去買鍋,旁邊一位美國太太說,不鏽鋼的合金有毒,不沾鍋的鐵氟龍也有毒,所以都在吃毒素。這樣看來還是鑄鐵最安全。


蒂兒(fudi63) 於 2014-07-10 16:47 回覆:

鑄鐵鍋買小的來用對身體比較沒負擔,那只大湯鍋拿起來就累,因為連蓋子也是鑄鐵的。不過才一千多塊台幣,所以就...買下了!

看雲姊說的應該是LC吧!這些鍋子的設計厲害的是他們的蓋子,讓水分不易蒸發,而且造型漂亮,顏色特別,每一款又限量,所以價錢貴。我不會花錢買那麼貴的鍋子。

不鏽鋼鍋有好壞,廉價的地攤貨很會釋放毒素,而貴的不會,但這些金屬鍋子烹煮食物後要盛盤或是吃剩要換到玻璃保鮮盒裡,不能整個鍋子進冰箱,不然還是會慢慢釋放微量的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出來。

不沾鍋的塗層有問題所以早就不敢使用了。

我總是把許多生活的部分變成學問來研究,動不動就理論化!哈!蒂兒是怪物一個!得意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21:25

一直覺得誰能娶到蒂兒是前世燒好香

若廚藝也算是一項武功

蒂兒肯定是這個領域的武林盟主

而飛雪大概跟廢人的意思差不多

這篇飛雪無法與蒂兒分享什麼

但佩服蒂兒怎麼懂這麼多呀

不沾鍋那招飛雪用筆記下來了

將來嫁作人婦時就可以使出來唬嚨一下老公

就算不會作菜也要把架勢擺好

哈哈~(心虛中......)

----------

蒂兒本來就能出書了

像是眷村文或是料理,甚至是玩物喪志都行

以蒂兒的文筆與深度是絕對夠資格

至於照片不用擔心啦

蒂兒拍的我認為ok

將來若有機會時~蒂兒不要退縮

至少給自己一次嘗試

-----

剛邊講手機邊寫回應

結果送出時又閒置過久

還好山頭大哥教的Z字特工隊救回來

他真是我們民族的救星

哈~

 

蒂兒(fudi63) 於 2014-07-10 16:28 回覆:

那個不沾鍋的效果是我偶然發現的,本來買兩個鑄鐵小湯鍋的主要目的是做麵包當模具,而買那煎鍋是代替PIZZA石,後來覺得平日閒著也是閒著,就用來炒菜,有一天心血來潮試試看煎豆腐,結果沒有沾,從此就愛上這鍋了!

小飛雪以後結婚前要買鍋子,蒂兒可以陪你去挑鍋子,選幾個基本配備,好鍋不用多,用的順手比較重要。

其實,好的不鏽鋼鍋也能防沾。看看下面的分解圖。

我煎鯖魚,熱鍋後抹油,先煎魚皮的部分,兩分鐘翻面,煎魚身,過一會兒熄火盛起放烤盤,進烤箱烤15~20分鐘(180度C),你看鍋子只有一點印子,隨便洗一洗就復原了。

烤好後,擠點檸檬汁就好。這魚只抹鹽,沒有加任何酌料。

我不喜歡一直在爐子上煎,因為油的溫度會越來越高,變成壞油。

擠了檸檬汁,再撒些白胡椒粉就可。

我昨天本來要去給小飛雪送飯的,怕你在古墓餓昏了!哈~

結果你已出關,還立即用輕功飛到千里外去露營!(嚇ing......)

~~~~~

再給你看一些我的玩物喪志:

兩個便宜塔吉鍋,上面那個拿來當壽喜燒鍋子。

這個吐司切割器是好幾年前手癢買的,很難用,我徒手切的大小還比這個切割器來得整齊,這個切割器根本是唬弄的,放在裡面反而會切歪。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09:18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您的廚房的鍋具可真是琳瑯滿目

又懂得發揮它們的功能

難怪能變出一道道的佳餚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蒂兒(fudi63) 於 2014-07-09 16:07 回覆:

我的廚房的東西是真的很多,呵!

以前小時候,家裡貧窮,雖然父親手藝很好,但是現在回想,花在刷鍋子的時間很多,小火慢燉個甚麼,鍋子外面都是黑的,我還要幫他去外面抓一把沙子回來刷,後來我常看父親買刷鍋粉回來。我工作後沒再使用過任何刷鍋粉了。

做菜不可能只用同一種鍋,還是要各司其職。

不過,我承認我是買多了些。呵!得意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07:53

好文, 讓人好奇, 妳還有什麼寶貝沒有和大家分享.

贊成妳, 要吃飯就自己做, 又省錢又營養. 只要在香港, 再怎麼忙, 一定做家常菜.

和妳分享我的鍋:

後排, 泡麵鍋, 湯鍋和紅燒鍋

前排, 煎蛋鍋, 炒菜鍋,

蒂兒(fudi63) 於 2014-07-09 15:22 回覆:

皢澄家的廚房好乾淨,不像蒂兒的廚房亂七八糟,前幾天假日,我又大刷特刷過一次,我的流理台是木頭的,當初買房子建商配好的,我打算過一陣子換成大理石的。

那兩個不鏽鋼鍋子看起來質感很好。

泡麵鍋是鈦合金還是不沾鍋?我不吃泡麵很多年了。記憶裡小學一、二年級爸媽不在家時我才會吃的玩意。我一直都不喜歡那個味道,除了口感外,我覺得吃泡麵是爸媽不在時才會吃,所以是不好的記憶。

這個不沾鍋是法國的牌子,我買過幾次,雖然比別的廠牌好,但是一年一到還是要報銷的。我現在還保有最後一只沒丟。偶爾拿出來用。

跟您家一樣的不沾鍋我之前還常用,後來改用鑄鐵鍋之後就偶爾用。

像這樣乾烙年糕,我喜歡把年糕這樣乾烙著,軟了吃。小火不傷鍋子,也無須放油。

這是鑄鐵鍋煎蛋餅,以前都用上面那個不沾鍋來煎,一段時間就開始沾了。年年丟鍋子丟煩了。

蛋餅裡加點起士,捲起來就有鹹味兒了,我沒再加鹽或是醬油。

這是波浪鑄鐵鍋,連煎出來的蔬菜都有紋路,哈!很玩物喪志吧!

我們家沒甚麼寶貝,都是雜貨!很多家都有啦!呵呵!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蘇打粉哪.....
2014/07/09 00:46

去年買了一個有點貴的琺瑯白鍋,才燒沒幾次就黑了,怎麼泡怎麼洗都刷不掉焦黑

用也用不得,擺著嫌佔位,只好忍著心疼把它丟了....啜泣

要是早點有這篇文章就好了.....謝謝分享!大笑

另外請教一下,你提到「抹層油保養」....那個油是一般炒菜油嗎?還是奶油?

蒂兒(fudi63) 於 2014-07-09 06:06 回覆:

我不知您提到的琺瑯鍋是哪一種鍋子,也是鑄鐵塗層琺瑯的,還是一般琺瑯鍋。

在我的成長記憶裡,小時候只看過三種鍋,炒菜的鐵鍋,比較薄的那種鐵鍋,煮湯的鋁鍋,老在鍋底看到一層粉粉的垢,還有琺瑯鍋(也叫搪瓷)。

琺瑯鍋漂亮不過不好用,煮食一段時日,不管有沒有燒焦,鍋子內部都會泛黃,底部甚至泛黑。

我很久以前興沖沖的買過,幾百塊,不貴,回家用了兩次就不想用了,只要一開火,兩邊把手老是有塑膠味道出來,只能非常小火熬煮,隨便煮個青菜豆腐湯都不行。

使用到廉價不好用的鍋子讓人做菜會氣餒,因此激發我買好鍋子的念頭。

我這口爛鍋子後來也沒丟,拿來發麵。

只拿來發麵,鍋子多年來還看起來乾乾淨淨。

蒂兒(fudi63) 於 2014-07-09 06:10 回覆:

忘了回覆小蘋果媽媽抹油的事。

抹得油只要是食用油皆可。不過我沒抹過奶油或是椰子油,奶油放在冰箱又是凝固的,不方便,而椰子油那麼貴。

只要倒幾滴,用矽膠刷子刷勻即可,或是用餐巾紙抹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