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宛若長河
2013/07/18 12:53:19瀏覽2685|回應7|推薦66

 

生命,宛若一條長河,迤迤邐邐,流洩而過。一路蜿蜒中,時而細水涓涓,時而水流湍急;遇見的人與事,或讓自己跌跤,或為自我成長的契機。無論如何,河水依舊細細地流著,而生命,也如此綿延不絕。

心靈的鑰匙,啟動

童年像首悅耳的歌曲,怎麼聽也不厭倦。記憶裡的師長或同學,總在不經意中,成為自己的貴人,別人的故事引起了心靈悸動,烙印在心底深處,而在另一個生命的轉折點,輕輕被喚醒。

小時候,一位罹患重度小兒麻痺症的學妹,曾以一篇感人的自傳,在新竹縣內作文比賽獲得佳作。有一天下課,我在她家逗留很久,她讓我欣賞得獎作品和日記內容,讀著學妹的生命故事及《汪洋中的一條船》鄭豐喜感人經歷,幼小心靈深深被觸動。

回想當時的感動應該是,比起他們的遭遇,自己何其幸運,擁有健康的身體、優異的成績,備受父母師長疼愛,怎能不好好珍惜呢?

就在心靈被啟動的那一刻,我悄悄立下了心願:開始寫日記,培養寫作能力,希望有一天也能像學妹一樣!而我確實天天寫日記,一直到高中階段,依然維持這個習慣。

答案,問自己的心

我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喜歡寫信、喜愛談心,與別人分享感受體會。可是,大學聯考填寫志願時,不敢違背家人意見,也不能堅持自己想法,反而選不喜歡的丁組,讀了會計系,從此與數字結下不解之緣。

生命長河的水,細細地流著。

日日與數字為伍,我心中已逐漸淡忘,曾經期許自己能以筆抒懷,藉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大學以後不再天天寫日記,只是,隨性地,有感受才寫下來。

隨著一般世俗期待,我讀完了大學,找到一份差強人意的工作,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

二十九歲那一年,因結婚離開與外子同事的公司,參加高考落榜,心情沮喪寫封信給好友:「我又落榜了,大概是老天覺得我不該當公務員,那麼,我還是回到私人企業吧!」我讓上榜或落榜去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

好友的回信字字珠璣:「宿命的解釋是逃避問題!要讓自己將來沒有遺憾,不會懊悔,你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找到真正答案。」它有如一記當頭棒喝,重重敲醒了我!心想,我已經錯過一次升學的抉擇,工作的決定不能再錯了。

因此,我第一次好好思考,問一問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何種工作型態適合自己,要如何才能達到?........顧及生活的現實,我選擇了安全做法,在所學領域中,找出比較能接受的一條路──報考公職,內心企盼著,將來能做些喜歡的事以追求自我發展。  

生命轉折,找到心方向

生命長河的水,依舊細細地流著。

歷經辛苦過程,我如願地走上公職這條路,雖然沒有遺憾,不會懊悔,但前十年的公職生涯,在忙、茫、盲中度過!每日接觸生硬冰冷的數字,扮演著無法「搏感情」的角色,生命似乎只為了符合現實生活而存在,與實現自我目標,漸行漸遠。我告慰著自己,大部分生命不也是如此?何況捧的是鐵飯碗,待在他人稱羨的大機關,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四十歲那一年,走到了生命中的低谷

外子待業在家,考慮是否赴大陸謀職?父親生病住院、自己工作不順心,二兒子剛從奶奶家回來並出現適應問題……,種種變化讓我思緒千迴百轉。

只能學著將心事email給好朋友,找到了紓壓方法;透過閱讀好書與轉換心念,穩定自己和家人的情緒;同時深刻體認人生無常,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

只是,該培養什麼專長呢?……

生命的長河往源頭溯及,悠悠想起,在心靈鑰匙被啟動時,曾經許下的心願,那個塵封已久的遙遠夢想──「藉著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或許就是答案吧。    

感受喜悅,懷抱出書夢

生命長河的水,依舊細細地流著。

那一刻起,我透過書寫整理思緒,展開探求內在之旅,藉生命試煉激勵自己成長,並將它們化為文字分享。

九十三、九十四年間,我瘋迷地向報章雜誌投稿,天天閱讀許多文章,並影印或剪下喜愛內容,貼在過期記事本上,用心揣摩作者的遣詞用字或表達方式;遇有蒙獲青睞的稿件時,必將刊登前後的文字仔細比較,連標點符號、段落分割都留意,藉此學習寫作技巧。

我不斷地讀,不停地寫,分享內容涵括生命領會、自我成長、親子教養和休閒旅遊等方面,走向實現自我之路。

在此以前,喜歡教育、文字甚於數字的我,像撒錯土地的種子,無法真正感受到喜樂;在此之後,享受著「做自己」的生命喜悅,因此希望好好發揮這份專長,有朝一日能創造更多有益於人的價值!始終懷抱著一個理想:能將這些生命紀錄化為鉛字,ㄧ圓出書夢,與更多有緣人分享。  

生命,就在當下

起初,我深信學校老師說過的話:「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可是我認真努力卻挫折不斷,投稿被退件、參加比賽落選、想出書被拒絕、部落格效益有限、生活不斷出現考驗……

生命長河的水,依舊細細地流著。

慢慢地,慢慢地,我體會了很多道理,成為自己的生命導師。

從小到大,我們傾盡全力,追求升學成家立業生子等目標,希望考上好學校、取得好職位……,無法輕鬆自在,往往忽略當下的深刻感受,也忘了領略沿途的生命風景。而生命教室的現象卻是,認真努力不一定能達到期盼結果,也許挫折不斷,倘因達不到目標而失望苦惱,甚或為現實磨平而被迫放棄了,就會成為生命旅途或自我實現上的折翼天使,令人唏噓。

生活每一刻連串成整個人生,生命意義不在未知的明天,更不在已逝的昨天,而在每個當下;人生目標的達成,無法像旅遊行程一樣,往前走就能到達目的地,重視過程、樂在其中,益顯重要。生命之美不在結果,美在當下的深刻感受,美在過程的完全投入;人生舞台上,只要盡情演出,就給自己最好的掌聲!

前述看似老生常談的道理,卻需耗費諸多努力才能真正做到,而生命,也就在「懂得」與「做到」之中,如此綿延著。提筆當下心靈即滿足,出書等有形回饋,更是滿足又幸福!「有人是〝不到峨眉不看山〞,但我們可以〝一路看山到峨眉〞!」

慢慢地,慢慢地,慶幸自己終於能樂在當下,一路看山到峨眉……

  

  

 

【延伸閱讀】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童年故事(7):難忘山中歲月

童年故事(8):獅頭山,一生的記憶

童年故事(9):含笑花,憶堂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965544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3:38
喜歡寫得真好

bach1256@gmail.com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28 06:12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與讚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0:27

文字有深度

很好的啟發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3 21:07 回覆:

隨寫人老師的肯定,

鼓舞人心,謝謝!

PS.明知有一堆問號,姑且再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16:34

入生的路上難免起起伏伏,很高興你都走過來了

再回首,才知道過程的努力是沒有白費的

祝福妳!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3 21:06 回覆:

竹子,謝謝你的溫暖鼓勵!

起起伏伏,才是人生,對吧?

也因為起伏,才更懂得幸福。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12:31
活在當下,很重要!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3 21:04 回覆:

是啊,共勉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07:47

下週時間我可以

妳問了其他人嗎

還是要我問

我已告訴了C和D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3 21:03 回覆:

聯絡討論中,今明兩天會給你留訊息。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生命長河的水細細地流著……
2013/07/18 17:17

文字揮灑心靈流水,令人動容。

「仔細比較,連標點符號、段落分割都留意……」好熟悉的感覺。

「ㄧ圓出書夢……一路看山到峨眉……」讓人不禁關心,之後呢?

對了!ㄧ圓出書夢的「ㄧ」被輸入法騙到了,這事也常困擾我。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2 06:36 回覆:

謝謝您留言鼓勵,那段話之所以熟悉,想必您以前也是如此吧!


 至於您關心提問,希望我沒有會錯意。去年底,有幸出了第一本書《家有國中生》,可惜,哪一本書會賣得好,誰也無法掌握或預期,當初我對它頗具信心,誰知到現在為止,連2刷機會都沒有,市場情況非操之在我,縱使認為內容不錯,又如何!「命裡有時終須有……


 更重要的是,其實我的出書夢親子書是排在第二順位,所以「革命尚未成功」。以上種種,若要在意,會讓自己不愉快。因此我學會了「重視過程、樂在其中」,結果如何,不要去想它吧!能寫能分享,就是一種幸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長河
2013/07/18 14:58

時兒細水涓滴

時兒澎湃湍急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2 06:21 回覆:

嗯,謝謝你,


經此留言提醒,


忽然發現了文字誤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