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低谷,找到心方向
2016/11/28 07:55:37瀏覽4614|回應4|推薦93

  

生命可以重來?


本文內容係13年前的往事,不少朋友也許知曉,或許有些微印象,但有人可能沒讀過,於是想在本網誌「我的故事」擁有一席之地。

如今自己回顧這段往事,當年為了生活壓力培養第二專長~提筆抒懷,多年過去了,它並沒有為我帶來生活上實質助益,我沒靠它掙來什麼錢財,依然不富有!但在精神層面上,它豐富了我的生命和意涵,即使身處物質重於精神的價值洪流中,我依然無悔自己的堅持。


原來,歲月必然無法重返,決定也不可能重新選擇,但我們卻能賦予生命新的意義與內涵。

  

~~~~~~~~~~~~~~~~~~~~~~~~~~~~~~~~~~

 

那一年,多事之秋。與大家同樣一起面對SARS威脅,不同的是,個人家庭面臨種種變化,似乎有意讓步入40歲的我們,在各種生命考驗中學習「不惑」 … … 


外子失業,壓力沉重

外子服務於私人企業,擔任財務行政等方面工作,向來用心投入且認真負責,能力強、表現佳,一直深獲老闆們的賞識和器重。若干年前,他與好友在電子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可惜與總經理的經營理念差距甚遠,於是兩人雙雙掛冠求去。

本來規畫要和其他朋友合作創業,但由於種種因素而作罷!一年後,當他放棄原有規劃另覓出路時,未料,中年失業如此無奈,豐富資歷反成為求職障礙,即使自己願意「低就」,別人還要質疑當事人的穩定性。

外子好像從雲端上掉下來,雖能坦然面對積極尋職,也會幫忙家事接送幼兒上下學,但就業市場的無法掌握,三個孩子嗷嗷待哺,對責任心重的中年男人而言,待業是相當沉重的壓力。他曾經失眠情形嚴重,幸而藉由藥物學習放下,情況明顯改善,偶爾會情緒失控,結果常常是孩子遭殃、媽媽心疼、爸爸懊惱。

當時我的壓力不亞於外子,心中明白「女人是家的情感維繫力量」,也堅持不能讓逆境影響生活品質!然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壓力依然存在。 
  

逆境,尋求心靈出路

思緒千迴百轉,幾經掙脫,不禁悠悠問起自己:非要以外子找到工作與否來主宰我的快樂嗎?倘若不能盡如人意時,難道天天要愁眉苦臉?………如此自覺讓我逐漸掌握情緒,而不是任由環境所擺佈。

於是徵得外子同意,告訴學長或同學他尋找工作的訊息,至於自己能掌握的,便是尋求心靈出路!我學著把心事
email給好友,找到了紓壓方法;同時深刻體會人生無常,第一次產生危機感,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


只是,該培養什麼專長呢?

《生命其實可以重來》一書是在書局無意中發現的,其標題深深吸引我,原本買下準備送給一位失意的好友,希望她逆境轉化為機會,以創造不同生命。我先讀完了此書,並不推崇書中內容,因此打消送書念頭,但是作者的經歷與推薦序中部分話語,仍帶給我莫大啟發和鼓舞力量。 


利用危機,造成改變
 

《生命其實可以重來》作者周思潔敘述小四時她立下了兩個志願:第一要當歌星、第二要當老師。

二十多年演藝生涯讓她以為自己想當老師的心願漸行漸遠,沒想到汐止東方科學園區一場大火,燒掉了所有心血!卻也讓她突然頓悟,雖然無緣當學校的任課老師,但許多生命的觀察與歷練,已足夠她成為一名生命導師……

從小到大,我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希望具有改變人心使社會更美好等能力!可是,我卻讀了不喜歡的會計,從事會計工作,也認為自己與當老師的心願漸行漸遠。得知前述作者經歷後,我體會到如今自己所面臨的,看似危機其實也可以是轉機,只要利用危機形成改變,那麼它將成為生命轉折處,反能一圓年輕時的夢想。


提筆抒懷,實踐自我
 

年輕時想當老師,眼前的我不可能到學校任教,唯一可行者是學習周思潔成為生命導師,而自己有什麼第二專長?又該如何培養呢? 

我努力地尋找,短期內接觸了幾本書,同時參加為期三天的「溝通與人際關係」課程,它是數月前報名卻正巧於此時上課,其內容除原先認知的溝通技巧外,尚包含自我探索、諮商與治療等心理學領域,像一場回顧自我生命的體驗,深深地觸動著心靈深處。 

前述課程,讓我想起小時候立下寫日記心願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維持記錄感受的習慣,也曾經期許自己能以筆抒懷,藉著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

如此說來,提筆寫作應該能做為未來目標,但作品必須有益社會人心,那麼寫作主軸是什麼呢?

 

仔細思索,學習數年的命理紫微斗數以及賴以餬口的會計、投資等技能,只具參考或實用性且非真正喜愛。而與人息息相關的心理學及生命教育,浩瀚無窮,有科學和醫學根據,身為知識份子的我可以信服,喜愛閱讀與體驗的我願意深入探究,驀然回首,它才是最鍾所愛! 

至此,我心中的答案愈來愈清晰──喜歡教育與文字甚於數字,喜愛人文關懷和人際互動的我,或許可以在數字以外創造另一片天空,圓了年輕時的夢想。

如此心念一轉,本來被環境所逼迫的悲觀心情,反而成為實現自我及回饋社會的樂觀態度!從此開始整理自我思緒,展開了探求內在之旅,並與自我或他人展開深刻的心靈對話,寫下一路走來的生命紀錄。 


回首,都是好安排

歷時一年九個月,外子重回職場。

如果,沒有這場生命轉折,潛藏在我內心深處的夢想不會被激發出來;如果,不是諸多生命考驗,我不知道人人都有解脫煩惱,活得自在的成長空間。
   
感謝知情或不知情的眾多朋友,一路相伴,有人默默支持,有人給予肯定和鼓勵,讓我的心靈有依靠。


感謝這些亂石荊棘,讓我有機會停下腳步,向內探求,不斷「藉境修心」、「藉事練心結果,使得當下看起來不好的事,最後都變成好事,見證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那些年朋友給我諸多鼓勵,摘錄部分內容如下: 

看完這篇文章很感動,我也是三個小孩子的媽,每天在工作和家庭中戰鬥,心力交瘁,偶爾想起你,總羨慕你的孩子乖巧、先生體貼,原來你是正面思考來的,很不容易!我常常為小孩的事生氣和煩惱,下次生氣時我會想起你,謝謝你! 
 
只有經歷過,才有刻骨銘心的感受。 
是危機也是轉機,你已經脫胎蛻變成功,相信未來的大風大浪,你仍能以平常心度過。我會謹記妳的經驗,謝謝你! 
 
看完了妳的文章,真讓我感動良久。直是寫入了中年失業者的心坎裡了,相信全台灣有許多中年人心為之顫動!
我失業了四個月,且是生命中的第一次,對妳老公的遭遇感同身受,雖然沒有一年九個月的長度,卻已是慌亂到了極點。很難想像妳老公如何煎熬過來的?
經過四個月的閒慌,我暫時找到了一個濫竽充數的公司與職位,可是我還沒走出生命中的低谷。

真是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

 原本,我只覺得你很辛苦一個人上班養三個小孩,甚至覺得你這老公真奇怪,為何身為一家之主竟然可以耐得住一年多不上班而靠老婆養家?以我的觀念這是無法接受的,完全沒想到妳竟然面對這麼大的挑戰與『苦難』,真是辛苦妳了!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或許這也是一種人生難得的歷練吧!  再次表達對妳的欽佩之意。

真心、細心、貼心、熱心,像您這樣的好友真是不可多得,幾乎每天都能收到您的mail,也是份福氣。

很欣賞您說:「不該把責任推給命中注定,一個人的想法會主導行為,是個性、習氣及態度形成了命運,只要心念轉變就可以自己掌握許多事情。」
您總是以陽光般的心情面對人生,又大方地把光亮和溫暖傳遞給旁人,給我莫大的鼓舞,謝謝您。
 

 謝謝您常與我分享生活及成長,讓我看到如實自然的那一面。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張忠謀撰),讓我體悟很深的是:「生命中的不圓滿,雖然不是我們喜歡的,卻是我們的一部份,像身上的背刺,時時提醒我們,要我們更珍惜所擁有的……。生命的缺口未嘗不好,有時讓福氣流向別人,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體認上天的慈憫,天無私覆、地無私載,相信所有安排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順境逆境都是我們的增上緣,在生命的長河中,這些都是為了砥礪我們、造就我們,也都是過程。在這一場遊戲中去了愿了緣,去回歸本性清明純然的本心。


與您分享一段話:
如意如意  人有人意  我有我意
如了人意  恐非我意  如了我意  恐非人意
人意我意  恐非天意  合乎天意  自然如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3268294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23:36

謝謝水珠兒的美好分享,真好!

今日偶然經過,發現您以及您四年前的這篇大作。

盼望您珍惜專長、多多寫文,一定能幫助到許多人...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08:23

好書值得推薦,

買書讀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09:18

人意、我意....天秤兩端的平衡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2-02 05:38 回覆:
值得細細咀嚼的幾個字,謝謝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9 16:16

文中的照片是否演藝人員「周思潔」?

印象中,她從演藝界退出之後好像做了直銷業而變得很不錯

這是她的書嗎?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29 21:42 回覆:
是啊!演藝生涯退下後,她好像開了公司,但汐止東方科學園區一場大火,燒掉所有心血!後來再做什麼我就不知道啦,那本書或許有寫,但我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