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感恩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10/15 21:26:18瀏覽4230|回應6|推薦55

 

感動,有如心靈鑰匙被開啟,使人產生一股自發性的力量,主動想要追求與投入,樂在其中且終身不渝。

對我而言,生命中第一份「感動」發生在小學五年級,也是開始「懂事」的年齡,心靈開啟、思想型塑以及立定人生志向,似乎都在這個階段。

約有五年歲月我們搬離與祖父母為伴的山上家園,僅留下大哥與兩老一起生活。當大哥出外就讀高中,爸媽思考著回去定居,而我更不捨兩老孤獨,為了陪伴他們,獨自一人先行回到山間故居。

另一方面,短暫的轉學生活後,我也樂意自己重回獅山國小的懷抱,小小腦子裡藏著不為人知的心願和自我期許,希望有朝一日需要告訴別人時,我可以驕傲地說自己畢業於新竹縣的鄉下學校——獅山國小。

五年級小女生的決心與毅力,從上學一事窺之,可見一斑。

原本只要在鐘聲即將響起,穿越馬路即可到校的我,現在所耗費的時間和體力,倍數激增。我,一個小女生,沒有鄰居相伴,每天上下學須步行一個鐘頭左右。

上下學共有兩條路線可選擇:一處是雜草叢生的山徑,中段必須走下河谷,跨過竹木小橋,再爬到上方;平行約15分鐘後,穿過了張家村落,沿著山路行經現為水濂步道的糯米橋,長途跋涉,終於抵達學校。前述那段下河谷爬山徑路段,灰濛濛一片,還有莫名陰森氛圍,令人卻步!早上到校我儘量不選擇這條路。

另一路線則是小產業道路,先步行到村莊「茅坪」,沿著大馬路行經八仙橋再走一段路即可抵達學校。此項選擇差強人意,可是途中必須經過大片林園,竹林隱蔽,平常日子不嚇人,萬一碰到雨天或寒冬傍晚,裡頭濃密漆黑,一副陰森森模樣。每次我都得屏氣凝神,連走帶跑穿過竹林,心中害怕得要命,仍得硬著頭皮向前走!

上下學碰到颱風把橋沖壞時,得繞遠道而行,則是另一個噩夢。而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我最恐懼的事莫過於上下學途中碰到蛇!夏日炎炎,每次行走山路中,總會有長蟲出其不意地從草叢中鑽出,然後在我眼前倏地溜煙而過,往往把我嚇出一身冷汗,餘悸猶存。


有一次下課回家,我在張家村落逗留許久。

學校有位特殊女同學,就住在張家村落。這位女同學阿蓮出生後不久,父母有感於某位近親膝下無兒,於是把她送給對方扶養。以前生活普遍艱困,社會福利政策未臻完善,必須自費施打小兒麻痺症預防針,可是,一般家庭無力負擔如此昂貴費用,只能聽天由命,運氣不佳即受到小兒麻痺症侵襲,三歲的她便是其中之一。

較同齡者遲了數年,阿蓮終於有機會去讀書。當時環境清苦、交通不便,年邁養父母不辭辛勞地跋山涉水,每天輪流背負她上下學!鄉下學校師生少,彼此之間熟稔,無論同齡與否,只要在路上碰到了,都會陪伴他們邊走邊聊天,緩緩而行。

那些年,學校又新調來4位年輕老師,深具教學熱忱與愛心,對阿蓮尤為關照,有的以書相贈鼓勵她不要向命運低頭,有的以實際行動幫助她!當時全校只有一位女老師,阿蓮需要如廁都由這位許勤英老師背負之。種種情意,令人感動……

約莫是阿蓮三年級時,她以一篇感人自傳,在新竹縣內作文比賽獲得佳作。這一天,路過她家門口時,我走了進去:「聽說,妳作文比賽得到佳作,好了不起哦!」我的口氣既欣賞又羨慕。

她聽了很開心,不僅讓我欣賞得獎作品,還與我分享她的日記內容,看著,看著,我不禁深受感動。心想,自己何其幸運,擁有健康的身體、優異的成績,備受父母師長的疼愛,怎能不好好珍惜呢?

那一刻,我立下志願:開始寫日記,培養作文能力。

日(札)記是一種自我對話,可以抒發情緒表達感受,增進對自我的瞭解,它同時是一種生命體驗的紀錄,縱然渺小平凡,也是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

小五的「感動」讓我從此天天寫日記,一直維持到高中階段,後來改為「有感受才寫下來」的札記。數十年來,依然如此。


待續........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水濂步道

 

 

以下3張為不同角度   糯米橋

 

 

 

 

昔日行走其上,哪知什麼橋

 


  

糯米橋一線天

 

糯米橋往上走,終於到達學校(上坡路,當年狹小且雜草叢生)

【童年像首歌】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童年故事(7):難忘山中歲月

童年故事(8):獅頭山,一生的記憶

童年故事(9):含笑花,憶堂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9034665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記
2013/11/01 10:24

我大姊嫁到深山林內,她的孩子上學就跟妳一樣遇到許多困境,不過妳的上學路徑看來比他們更恐怖,難得妳都克服下來了。

我也從高二開始寫日記寫到大三,約四年多,正是春華正茂的年紀,很幸運都留住了,重讀一遍有如又青春了一回,後來也只是做些紮記而已。參閱:日記

妳把部落格搬來udn,照片可先一一存到相簿再插入文中,慢慢來,udn算是一個不錯的平台。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11-02 06:10 回覆:

開心認識你,近日我會去拜讀你的大作--《消逝的農村》。

很多記憶,都在回顧時,發現了深刻意義。原來,當年的自己,就很能替別人著想,將吃苦當吃補……,這和成長的自己,幾乎相同。我應該很開心,並沒有迷失啊!

欣賞了你的大作<日記>,也和友人分享,她說正慎重考慮寫日記呢!

謝謝你的建議,我在無名的紀錄將近700篇,不少有時效性的賞花旅遊記錄,恐怕也沒那麼心力重新處理,就放在隨意窩,找得到就好!……


.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棒
2013/10/18 15:39

童年

是最純真的回憶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10-26 06:16 回覆:
童年像首歌,怎麼聽也不厭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03:49

我最遠記錄就是騎腳車跨校越區就讀

走這麼遠的路我想我可能打退堂鼓了

妳真是太有毅力了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10-18 06:54 回覆:

親愛的,

回顧過往這些經歷,我忽然更了解自己。

也難怪這些年生活中碰到很多挫折時,

我始終有毅力突破困境,且堅持下去啊!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5:42

天啊!你小學上學每天必須走一個多小時?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天方夜譚呢~

因為我唸小學時,從家裡走到學校只要4,5分鐘,所以每天中午必定返家吃中飯

所以嘍....你是不是從小練就了一雙好腳力與好體力?

令人羡慕呢!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10-18 06:51 回覆:

親愛的竹子:

是啊!上下學各一個小時

而且是一個小女生,自己走,更恐怖!

這樣的日子大概維持4年吧,

直到國三,我們才又搬家到峨眉街上,

在我後續故事裡,會慢慢寫出來。

 

比起都市小孩,我確實有好腳力與好體力,呵呵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2:40

我來了

我很年輕就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但因搬家次太多了,日記和早年的記憶一起不見了

目前還留有一箱日記是三十好幾以後寫的 上面可以說淚跡斑斑 不堪回首....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10-18 06:45 回覆:

親愛的如晞:

謝謝妳來了,當天瀏覽人次就超過500

次日就恢復成100多人,啊,你魅力無可擋!

 

哇,這堆疊一桌的日記,真是壯觀呀!

和你類似,我高中以前的日記早不見了

因為深刻感受也記錄過,有些感覺可能還在吧,

所以現在能回憶過往,寫下許多童年故事。


monica
2013/10/16 09:51

親愛的珠兒

後來決定落腳何處了嗎

隨意窩,還是痞客邦呢

或者繼續維持在這裡呢

 

monica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10-18 06:11 回覆:

親愛的monica

謝謝妳關心珠兒的去向,感動啊!

日前對網誌,幾乎處於自暴自棄狀態,

主要是搬家不順利,惠子又忙,

每一個平台都有無法克服的問題。

 

我很喜歡udn這裡,但是只能搬文不搬圖,

目前我是將無名站時搬到隨意窩、盒子box

至少還可以看見多年來的紀錄,不會無影無蹤。

 

隨意窩:遇見了幸福

盒子box遇見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