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新生,細說從前(感恩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6/21 18:00:00瀏覽3121|回應19|推薦91

 

一個終日與數字為伍的會計人,怎麼會與文字結緣呢?

 故事,從10年前開始說起。SARS92那一年,我的生命遭逢諸多挫折,衝擊最大的是,先生在家待業一年多,當時我心中備感壓力,於是深刻體認到,平日即應學習自在、安頓身心,萬一遭遇無常會更餘裕面對;自己工作雖然穩定,但有備無患,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

 尋覓多時,憶及塵封的心願--「藉著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於是拭去塵埃,從此我開始書寫以為第二專長,並透過它整理自己,有如一層層剝開洋蔥般,向內探求。每一個寧靜早晨,當家人仍在夢鄉時刻,唯我獨醒,在鍵盤上敲下字字句句,寫出最深刻的心情,找到了專屬於自己的心靈角落。 

9394年間,我瘋迷地投稿,曾於不少報章雜誌發表。96年初,在堂妹協助下,無名網誌「遇見了幸福」於焉誕生,內容圖文並列,音樂悠揚,轉載好故事、分享生態之美與賞花休閒紀錄,更包含親子互動、自我故事、生命書寫等文字分享。 

部落格之名「遇見了幸福」,自有一番用心。 

樂於成長與分享的我,在園地裡分享美好事物,除了讓自我生命更豐富多元外,同時也希望別人走進來能遇見了幸福。而文字書寫多傳遞著如此觀念:生命歷程中,縱然滿佈荊棘亂石,依然可透過轉化心念,讓生命充滿喜樂;人生旅途中,能重視過程且專注當下,將使生活生命更美好,遇見了幸福……

幸福,是一種心境, 無論外頭如何陰霾、大雨,依然充滿了感恩和陽光。

幸福,是一種心態,不管碰到何種困難或阻礙,仍能對人事物抱持熱情和活力,生命希望因此源源不絕。

幸福,是一種心情,在平凡事物中,發現驚喜,在平淡生活裡,領略感動…… 

在無名網誌的日子,六年多了。早期部落格盛行,格友間互動頻繁,熱絡有情;一篇文章發表後,推薦或留言如雪片般,紛至沓來,在在傳遞了溫暖心意,鼓舞著分享者的熱情;相關單位也會辦理部落格大賽,成為年度大事,無論得獎與否,至少顯示各界重視之意。 

曾幾何時,facebook等社群媒體崛起,加上3c產品蔚為流行,它迅速擄獲人心,滿足了每個人當主角的心理,隨時有人知道自己在哪裡、心裡想些什麼,每一個動作或分享都會有人豎起大拇指按讚!……。短小簡明的文字、圖片,正也符合現代人匆忙的生活,速食的閱讀文化。 

於是,寫或讀部落格的人,如江河日下,日漸式微。當滑鼠悄悄點進熟悉的格子,不是出現「目前尚無最新資訊」(關閉網誌),就是許久未見更新,昔日繁花盛綻的花園,如今雜草叢生,主人也極少在家,只見有人門外徘徊,幾度舉手,欲叩大門,終究悵然離去。只好默默地,將滑鼠點回自己格子,翻土、耕耘、播種,時時不忘澆水與除草,只管是否花團錦簇,或者落英繽紛,不管有無賞花人。 

我,是部落格的死忠。 

儘管風雲變色,無論地老天荒,對它依然鍾愛。部落格,有如一個家,可依主人喜愛裝潢佈置,呈現個人風格,內涵更能完整傳遞,而不是零碎片斷,或者須臾間訊息即被更新替代。家,不論是否有人按讚,不管有沒有掌聲,它一直都在,永遠張開雙臂,等待家人回來,也歡迎友人造訪。 

Facebook對我而言,好似傳遞消息的廣播頻道,每當部落格之家有新文章時,我便會連結散播出去,希望最短時間內和舊雨新知分享。然而,我也許會收到不少「讚」,但真正前來部落格瀏覽者,少之又少,常陷入「等無人」的窘境。 

左思右想,不願離開部落格,至少可以搬家試試吧!於是,我來到了udn 

一個家的建置和良窳,有賴主人的用心經營,而設計師亦功不可沒,但願udn的幕後團隊是部落格之家的優良設計師。甫成為udn新生,正值新格改版之際,躬逢其盛,感受到團隊願意投入和改變的用心,只是部分細節可能需要時間才會更順遂流暢。 

10年來,自詡致力於「向內探求」、「藉境練心」,並化為勵志人心的文字分享。也許,它不是現今社會普遍重視者,但卻是生命教育所不可或缺。一路走來,縱使遭遇挫折無數,總在轉化心境後,依然堅持。 

Udn新格定名「結廬在人境」,不脫前述「幸福宣言」的中心思想。紅塵俗世中,處處存有令人不自在的因子,隨時隨地我們的內在容易受外境左右,無時無刻都有外物干擾我們的心。只有,我們的心遠了,不為外境所影響,且活在當下,才可能「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聽得見鳥語、看得見花美,遇見了幸福…… 

願以這般修心的自我期許,與udn的朋友們共勉之!

 

  

 

 

  

  

  

 

 

 

 

 

 

 

 

 

 

 

 

 

 

 

 

 

 

 

 

 

 

 

本篇荷花是多年來在台北植物園所捕捉,時間不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7922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19:19

   感謝分享,終於完全理解了 您的個中精意啾

   真是 非常了不起的一篇,讚極了。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8-07-31 05:49 回覆:

真令人感動耶,停格期間連我自己都很少上來了,您竟然不離不棄,謝謝!

其實我自己蠻想念以前那段很多感觸很愛提筆的歲月,很有使命感相對會有期望落空,情緒起起伏伏,但這就是人生啊!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1:03

好美的部落格 一進來就是不一樣

看了你娓娓道來進入部落格的緣起

忽然想起還欠你廣播專訪的錄音 ... 啊 ~sorry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3 08:27 回覆:

如晞,謝謝妳百忙中

仍不忘來看看我,開心吶!

更開心的是,給了我意外驚喜,

收到當日上節目的錄音檔,

會利用今天假日回味一下哩!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12:35
好美!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16 21:06 回覆:

謝謝你的造訪和留言,

也感謝你的肯定與讚美!

年年捕捉荷花之美,

挑選一部分與大家分享。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17:05

真美的荷花呀!

謝謝分享!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30 07:08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這些年,因為地利之便,

有機會拍了很多荷花,

藉此機會整理與分享,開心!


隨波逐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
2013/06/27 17:52
好美的蓮花,好美的心~~~歡迎妳羞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28 06:04 回覆:

謝謝你的歡迎和讚美,開心!

多年來,拍了很多荷花,

趁此機會整理一下,與大家分享。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1:55
歡迎加入UDN溫馨的大家庭
大家鼓掌歡迎您
外加May有大力預告~~~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28 05:33 回覆:

很久沒有感受到格友間如此熱絡的氛圍了,

來到udn的感覺,真好!謝謝你們……

很多事繁忙,讓我慢慢再登門拜訪格友。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36

歡迎加入udn,

六月初回到台灣,一日之內連聽到二位朋友提到妳,真開心現在可以這兒遇到妳~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27 06:31 回覆:

是啊!那一天若不是太晚看到留言,

說不定,就去與妳們相見歡了,哈!

很開心認識妳,往後交流的機會很多。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9:21

歡迎攝影高手 & 超級寫手 加入 UDN 大家庭..

電老大 http://blog.udn.com/victoramy/article  阿 V  :iconherotimeplz:

借用我老婆的格...  歡迎您..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27 06:27 回覆:

謝謝「老大」的歡迎,

只是這兩大高手的美言,

真讓水珠兒愧不敢當。

 

來到udn的感覺真好,

格友間很久沒有如此熱絡了!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0:29

愛寫作的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心靈角落」

「遇見了幸福」自然就能「結廬在人境」

udn確實是個溫馨熱鬧又好玩的平台

歡迎「真正是大作家」的您加入了這個園地

恭喜您出版了第一本書!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27 06:19 回覆:

謝謝你!對我而言,迷失甚久,

10年前,才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心靈角落」。

 

大作家云云,真是愧不敢當,

但,圓夢出了第一本書,確實感到很開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1:00

歡迎來到UDN。

這裡很好玩兒﹐喜歡寫東西的人始終都要寫的﹐寫作是一種癮。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27 06:11 回覆:

「寫作是一種癮」,深表贊同!

感覺udn有很多喜歡寫的人,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