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肯定自我,心自在
2018/10/13 06:38:41瀏覽2064|回應2|推薦50

 

雙十節前夕,因公前往新竹半日。南下高速公路上,成排臺灣欒樹赭紅的果實多已取代黃橙橙小花,擦身而過的颱風不再影響台灣,陽光顯得強烈,藍天白雲為襯,心靈沉浸在美好的色調中。

 

連串活動行禮如儀,不久,妳依約出現在展覽場中。牆上展示著黑白攝影作品,多為比我們更年長的寫實老照片,妳我一起欣賞著,也談論照片中的人事物,妳指著某作品說它似曾相識。

 

17歲相識至今,仍能這般互動,該是何等緣分?

 

那一年,高二分組並重新分班,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開始。不知有沒有告訴過妳?高一時,我很封閉自己,原因有點不可思議:離開至愛的國中母校和愛護自己的師長同學,我拒絕喜愛這個很多人欣羨的第一志願女中!……當時不懂得排解,加上離家寄宿在外,又有課業壓力等,日子很苦悶。

 

多年前我在家整理佈滿灰塵的書櫃,發現一疊泛黃的舊書信,其中一封信很特別,除了寫著娟秀字跡的兩張信紙外,並附有自新竹青年「給青年朋友的話」專欄中所剪下的一篇文章,標題是「談肯定自己」,寄件人則是與妳我同為竹女校友的張老師。

 

說真的,高一時我為什麼寫信給張老師?內容寫些什麼?早已不復記憶。但無論如何,很慶幸曾經留下這些內容,否則諸多往事船過水無痕,沒有機會反芻與思考。

 

高二重新分班,妳我她們六人,成了一生摯友。

 

幸好有妳們,讓我白衣黑裙的高中生涯,從此多了豐富色彩,不再黑白。然而,嚴格說起來,高一階段的自己,只是心門沒有打開未能擁有更多同窗情誼,自信心尚不致十分欠缺。

 

嵐,妳知道嗎?大學才是我人生中非常挫敗的階段,課業和感情雙重挫折,對向來平順、自尊心強且求全求美的我而言,簡直是奇恥大辱,因此自信心全被擊垮了!我沒自信卻又自尊得要命,非常在乎外界對自己的看法,常常咀嚼著孤獨與痛苦,四年人生黃金歲月卻慘澹無光。

 

離開學校,步入社會,雖有改變卻有限。

 

有一陣子,因為公事心情沮喪,前因後果早忘了,卻沒忘記同事好友的一番話:「要打擊你太容易了,不論真的、假的,只要否定你,你就會被打入深淵!」好友也指出,所有與我同職位的同事中,我的EQ最糟,『忙』絕對寫在臉上……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別人怎麼看你,是你怎麼看待自己!同事好友如哲人般,一席話醍醐灌頂,令人如夢初醒。

 

歲月悠悠,韶光荏苒。

 

年過不惑,我的生命遭遇諸多無常,可惜當時妳我連繫並不頻繁,因此很多情況妳不太了解,此刻,且讓我與妳分享其中一段心情故事。

 

那些年,我像海綿般不斷吸收各種生命養分追求成長,曾經有段話語教我更明白了自己。泰山文化基金會黃翠吟執行長說:「人最大的弱點,就是恐懼。其實大部分的人,也不都是唯利是圖,把名利看得那麼重要,而是恐懼外界對自己的看法,所以努力但很緊繃,隨時要在備戰狀態,不能自在。」

 

原來,過往自己對工作投入並非純為責任感的表現,其實夾雜著「在乎別人的看法」,內心企盼得到「認真、負責、優秀」的外在評價。雖然在乎別人看法不全為壞事,因為在意就會努力以維持好形象,只是,出於恐懼的負向心態,確實無法讓人輕鬆自在!

 

知道不等於做到,別人落井下石反而幫了自己。

 

一種米養百種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即使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有時還是會被別人有意或無意地扭曲了。

 

人生無常那一年,我無法改變事實但很努力紓壓,利用早起、少睡或其他餘暇,藉由提筆抒懷與他人對話,讓自己能夠穩定心緒,不致影響生活與工作。我自認已經很努力了,也自信沒有影響工作品質,上班認真儘量少加班(有時將工作帶回家)、只埋首做好工作不喜接近迎合長官或歸屬任何小團體,不料卻遭致有利害關係的同事惡意中傷,以致別人對我曲解。

 

妳能想像嗎?當時我內外備受折騰,有如雪上加霜。

 

從厚厚的的札記中,我看到了真實的情緒與砥礪:當外在情勢對自己不利時,有一個人,絕對會是忠實的朋友,那個人是誰呢?……他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即使全世界不了解我們,即使親近的人誤會、怪罪我們,縱然痛苦難受,依舊不能放棄!「只有我,是自己的救贖。」只有自己能夠解救自我於泥沼中。

 

那一次我沒有向外求助,自然也沒與妳傾訴,但找出了許多勵志故事或智慧之語激勵自己:別人的非理性行為,不要拿來懲罰自己!、「事件已經傷害我,我不能再傷害自己!」、「只有放下它,才能放了自己。」同時不斷心理建設:肯定自己無愧於心,他人不了解或有意扭曲,不是我能掌控;肯定自己的出發點,縱然結果不如人意,至少我努力過。

 

以前,工作順遂、備受肯定,為了維持好形象,很努力卻不輕鬆;也想放下恐懼,別太在乎別人,卻不容易做到!那一陣子遭遇曲解中傷,內心雖難受卻有一絲輕鬆感,忽然明白無論自己如何努力或表現,他人都可能給予和事實不同的評價,那麼,又何須為此而活?

 

好友妳是否相信?那一次,我心靈反得以自由。

 

向晚時分,妳我沿著護城河漫步,見證了新竹新風貌。秋日陽光灑在青綠樹葉上,格外溫暖動人,直挺挺的裝置藝術倒映水中,在陽光斜射下益顯迷人!我們不約而同拿起了手機,可惜效果有限。

 

整治後的護城河,讓人得以親近東門城,若是假日還能欣賞音樂活動等,著實令人振奮。陽光灑在城門附近坡道,形成美麗光影,我直呼手邊若有相機不知多好?!啊,就將這些景象與心靈對話都記在彼此心裡吧。


  

 

【延伸閱讀】生命低谷,找到心方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17757632

 回應文章

瞹情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1:44
很棒的分享...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10:57
有摯友可傾訴  也是一種滿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