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當臭蛤蠣
2018/10/09 06:08:21瀏覽1667|回應1|推薦44

   

九月的竹子湖,花田裡的海芋只剩下零星幾朵,枯黃而了無生趣地開著,葉片也不似春天時如此翠綠迷人!倒是海芋旁的水芙蓉頑強,填滿花田中的縫隙,以鋪天蓋地之勢搶佔地盤。 

 

遇上如此不速之客,海芋田主人有得忙了,拔除水芙蓉、成堆疊在田埂上,教人得大步才得以跨越。而我瞧瞧花田中仍有不少小棵水芙蓉,不久勢將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成長,此區海芋明年能否有看頭,令人堪憂。 

 

近年常到竹子湖拍海芋賞繡球花,很少不在開花季節造訪,本次是例外。不是盛花期的竹子湖,遊人稀少,靜謐清幽,教人感到心曠神怡。 

 

第一次賞海芋,也是這般情景。 

 

約莫20年了吧?!當時鎮日埋首工作總抽不了身的我,如果不是好友妳和同科妹妹的邀約,我怎可能偷得浮生半日閒? 

 

說是半日閒一點也沒錯,我們確實只請假半天。然而,在短短數小時裡,第一次見到潔白無瑕的海芋,手抱整束花朵笑盈盈拍照留念,如此悠閒又快樂,是我服務公職以來最輕鬆的一個午後。 

 

真的不誇張!我想起了許多工作點滴。 

 

曾經,妳我同事多年,曾經,我們是無所不談的好朋友。14年前,我調至所屬館所,起初藉由電子郵件傳遞訊息,近年多賴臉書分享生活動態,除此之外,妳我極少相聚用餐或深談,此刻,且讓我透過文字深入聊聊吧! 

 

當年,在部會級大機關,人多事雜,我們年輕有理想,都具有完美主義的特質,不僅自我要求,也以同樣標準期許週遭環境與人事物。忙了一個早上,有些話不吐不快,中午通常是妳我交談的最好時機,總會聊及我們不以為然的人事物,談論他人處理事情的態度或方法,認為應該這樣而不該那樣…… 

 

妳我之間很少言不及義,也不是閒論他人是非,只是我們的標準太高了。 

 

高標準並非壞事,高標準也不是妳我的錯。可是,如果因為高標準而看不慣周遭環境或不滿意身旁的人事物,導致心情不佳、影響自我身心,而將不快樂帶回家;又或者,居高位的主管首長,家庭的重要人物屬於這類型者,其對部屬或家庭成員影響力之大更是驚人!……以上皆須自覺與修正。 

 

只是,當時如此年輕,怎麼會懂? 

 

幸好有妳,與我共度那段歲月,讓彼此能在第一時間傾訴苦水,丟開不愉快,充電後繼續向前走。如此模式維持許久,直到我步入不惑之年,開始有了不同。 

 

那一年,我的生命出現重大轉折,深刻感受人生無常,也體會到倘未能安頓身心,一旦遭逢無常必無招架之力!於是,我努力「向內探求」,希望輕鬆自在過生活。欲求身心安頓須從各方面著手,首先想卸下的心靈負擔,莫過於職場上看不順眼或不滿意的人事物。 

 

猶記得,我中學好友當時分享【是你選擇了憂鬱】一書的經典話語: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優質世界」的人事物標準,一般人會以此標準期待外界,如果不能自覺,不能有所修正,就會對不符合優質世界的人事物感到痛苦...... 

 

此外,以前我也在黃迺毓教授所撰文章中讀過「臭蛤蠣」的故事:想知道買回蛤蠣是不是壞的?可以先拿一個蛤蠣,再撿起其他蛤蠣,一個一個地敲敲看,如果蛤蠣敲出聲音是結實的,表示新鮮完好!萬一手上拿來敲其他蛤蠣者,正好是個壞掉的「臭蛤蠣」,就會產生如此結果:敲在每一個蛤蠣上,聲音都不對。於是,敲蛤蠣的人可能下個錯誤結論:所有蛤蠣都壞了! 

 

前述內容有如醍醐灌頂,讓我明白:妳我所不滿意的人事物源自於我們內心的標準,同時不自覺地期待外界符合這些標準,一旦落空,失望隨之而來。 

 

其實,生命中我們會碰到很多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為人處世的態度、做事的方法與品質等,都和自己大不相同。但一般人心中會存有自我標準,常不自覺地以它為圭臬,期待他人或環境一如自己所希望的樣子,也常執著於事物一定要如何或一定不如何。一旦外境不若預期,自我內在即受影響,隨之起伏。 

 

難怪年輕時我們每天義憤填膺,無法傻傻過日子。 

 

What「臭蛤蠣」?我怎麼可以將自己或妳形容成壞掉的臭蛤蠣!不,提及此故事是因為具體且印象深刻,值得做為「反求諸己」的提醒。事實上,只要懂得尊重,包容別人(尤其是部屬或子女)的不足處,不以情緒性言詞態度對待便不致像那個壞掉的「臭蛤蠣」,以為所有蛤蠣都壞了,認為都是別人有問題。 

 

這些年我曾和10餘位首長共事,形形色色各有不同。最具爭議性的一位讓我的職場生涯大開眼界,平心而論,這位首長本身極為優秀,見多識廣、觀念新穎,確實可以帶領機關走出新風貌。可是,超級高標準,心過於急切,幾乎每個同仁在她眼中都不可取,同仁所呈現成果距離她的標準甚遠!當眾難堪被羞辱的例子時時可見,每次開會氣氛教人屏息,牆上時鐘的滴答聲顯得異常清晰!…..一年3個月的日子,竟如10年般漫長。

 

好友,妳是否同意前述所言? 

 

聰明如妳,也許不全然認同,因為很多時候,別人、環境或事件本身,確實令人氣結失望,大有改進必要;也有不少人「官大學問大」,常有無理要求,或無轉圜餘地,部屬的確難為。 

 

如果時光倒流回到20年前,我依然沒把握做到如當年的妳這般篤定。不過,希望年輕時的自己能明白,妳我不吐不快並非抱怨批評,而是一種宣洩與抒發,是為情緒找出口;事後能體認到,面對不滿意的環境或不喜歡的人事物,失望、鬱卒、持續抱怨,只會讓自己陷於更不快樂情境,外界卻不會因此改變!只有反求諸己,讓內在維持平衡,才是治本之道。 

 

妳相信嗎?這些年,我學習人生功課的態度,較在校修習任何一門課程更為認真努力,甚至做成人生筆記。 

 

因此,現在的我較有能力不讓他人或環境主宰了自己,萬一心情受到影響時,也必設法在最短時間內回到常軌。充分明白對人事物存有期待心,是一切煩惱的源頭,放下內心期待,心無所求,才是大求 

 

或許,如今妳我皆走在修心的道路上,或許,妳我再次相遇,彼此能分享更多對生命的體會。慶幸的是,近年我比較懂得輕鬆過生活,有不少機會到竹子湖賞海芋追繡球花,再也不是偷得浮生半日閒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17484550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9 23:27
到現在我還沒去過竹子湖呢天啊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