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感恩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7/29 06:15:00瀏覽4261|回應8|推薦73

 

發表於102年10月第694期主計月刊

上接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學齡前,我一直住在山上,即將上小學時,隨父母搬到小村莊「茅坪」。

這裡交通便利,旁邊有「柑仔店」,最重要的是,我有了許多玩伴。其中春慧姐家就在對面,樓上製茶,樓下則是住處;春慧爸媽為人和氣不會罵人,我們一群蘿蔔頭常在他們家樓上樓下玩捉迷藏,上下樓前後門都可進出,無憂無慮,樂不可支!

樓上製茶廠外有個曬茶用的大操場,也成為我們的遊戲和休閒場所,有時在操場上踢空罐頭,有時會播放室外電影,各家老老少少搬出椅子,共同觀影片當村裡某戶人家有了第一台電視又值摔跤或棒球比賽時,家家戶戶都聚集在那位鄰居家裡,一起為選手喝采、為中華隊加油,板凳排排坐,蔚為奇景。

我們所租房子三叔家樓上,奶奶、小姑姑,自此和我們一起。小姑姑以裁縫為業,總在一張大工作檯上裁剪或畫圖,而我,就利用工作檯寫作業,每當鉛筆斷裂或鈍了,姑姑就會停下工作,將鉛筆削好讓我使用……..,這種溫馨美好的感覺,一直存在我心底深處。

晚上,我跟著奶奶睡,在一張「紅眠床」上。夏天,躲進蚊帳裡,蚊子拿我沒輒!冬天,奶奶經常帶著一只保暖用「火籠」,何種材質無從了解,只知道裡頭裝著慢慢燃燒的木炭,睡覺時她就將「火籠」放在被窩中。如今想來,安全性堪慮,可是,以前不覺得如何,奶奶早早就寢,每當我做完功課,鑽進被窩時,暖呼呼的,感覺真幸福!

 

獅山國小,是我接受啟蒙教育的地方。

小學六年,每一年導師都不一樣。二年級的張老師,喜歡採用「連坐法」,只要一個人吵鬧、犯錯,不合老師所規範者,一律全班處罰!只是,老師並非加諸打罵等體罰,而是「罰站」,輕則舉手站立,重則拿椅子、扛桌子,讓人記憶鮮明。全班學生小小年紀,即被施以如此處罰,在現今社會恐怕是前所未有的新聞吧!

同一年裡,另有印象深刻的溫馨記憶。那一年,學校來了三位年輕女老師,其中之一擔任六年級小哥他們的班導。秀外慧中的梁瑞鸞老師,對我而言,有著天大吸引力,幾乎可用〝著迷〞二字形容!下午沒課時,有時會等小哥一起回家,我總喜歡趴在窗外,癡癡地望著梁老師上課,彷彿這是人世間最美好的一幅生命風景。

有一次,梁老師看見我揹個大書包,正在前往校園的門口,她將我的書包從右間換到左肩,然後溫柔地對我說:「妳要經常換邊揹書包,這樣肩膀才不會一邊高一邊低……。遠從台北來到偏鄉的梁老師,在這裡任教一年就離開學校了!後來我一心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不知是否源自於梁老師留的美麗圖像? 

 

 

 

歲月悠悠,韶光荏苒,37年後。

200812月初,我收聽教育電台節目而在無名網誌分享〈橘子紅了,你我的心熱了〉一文,因網路再續前緣而小我一屆的國小學妹Shyjau來留言,敘述一段仿若電影的情節

學妹帶著父親栽種的橘子到某校參加國語文競賽選手賽前集訓並將這些橘子和其他老師分享其中一位女老師感覺她很有人情味前來與她寒喧這些橘子讓我想起了數十年前第一年教書的情形那時候,冬天一到學校我就會見到講桌上擺著幾顆孩子剛從山上摘的新鮮橘子或是從菜園裡拔來的鮮嫩芹菜芥菜……

女老師一臉溫柔敘述「那一段教書歲月,是我最懷念的日子!」孩子如此情真意摯,換成任何一個人,可能都會記上一輩子!

聽的人不禁好奇「那時候,妳在哪裡教書呢?」

「那所學校名字是獅山國小,在新竹縣峨眉鄉的獅頭山腳下聽到這個答案,帶橘子的老師呆住了!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巧妙的因緣?

原來眼前這位女老師是她小姑媽我小哥六年級的班導也就是那位令我著迷不已的梁瑞老師。37年,已經37年沒有再見過面了!換算一下時間,梁老師不是應該退休了嗎?

答案再度讓人感溫暖優質老師是名校夢寐以求挖角的對象,學校常希望他們繼續貢獻而不要退休所以當時梁老師仍於台北市一所私立小學服務,在教育現場作育英才,樂此不疲。

幾顆橘子,串起數十年情誼,讓許多人的心都熱了........

 

待續~~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童年像首歌】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童年故事(7):難忘山中歲月

童年故事(8):夢回獅頭山

童年故事(9):含笑花,憶堂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035075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18:51

好深情又溫馨

回味曾經

充實滿足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01 06:17 回覆:

細想這之間的善緣,

真的很振奮人心!

更開心的是

我哥同學也見到這篇短文,

希望能在9/28他們同學會當日

將這篇短文和所有同學分享,

更要當面敬送梁老師……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0:04
感人!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31 06:26 回覆:
謝謝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09:30
未來要是有機會再到那兒登山,我會把這樣溫馨的故事放在心底,邊走邊咀嚼玩味。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31 06:26 回覆:

對需仁這種登山者而言,

獅頭山只是健行,

不過,多條步道不錯。

謝謝你說要記得這故事!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02:06

喜歡您分享的故事,充滿暖暖的溫馨情意

音樂也挑得很好,上一篇古老的大鐘,以前我也用過,當作家庭故事的背景音樂很棒愛你喲!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31 06:21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開心吶!

我是個重感情又念舊的人,

兒時也確實擁有很多美好故事。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23:49

很溫馨的故事......記憶中 

那獅頭山  山很美   廟很多  山很高   路很長

一趟下來腳好痠...哈哈...只因當時年紀小!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30 12:46 回覆:

獅頭山  山很美   廟很多  山很高   路很長」

呵呵,獅頭山確如你描述這般,

小時候,我們學校的遠足活動常爬獅頭山,

以後篇章我會寫出來分享,你年紀小時也去?

莫非,你和獅頭山也有地緣關係?……..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2:29

感謝分享

生動的文筆敘述,把童年美好的回憶再度呈現

好熟悉!好親切

鄉下小孩共同的回憶,好幸福,太感動了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30 12:30 回覆:

妳的最新文章「我們曾經年輕」,

呵呵,或許該說「我們曾經同年代」,

才會對這些鄉下回憶感到熟悉親切!

 

兒時精采的生活,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如今能提筆寫下來,更覺彌足珍貴……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2:14

我小時候都在外婆家過暑假

我外婆睡的就是"紅眠床"

我當然也是跟著她睡

妳文中說的"暖爐"

我外公也有一個

外層是用竹子編製而成的

形狀有點像銅鐘 

中間是空的   放一個陶瓷的容器

容器是用來裝木炭的

我上網找了圖片

不知道是不是跟妳說的一樣

(圖片取自網路)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30 12:22 回覆:

哇,好感謝妳哦!就是它沒錯。

 

以前我曾在「講義雜誌」看過一篇文章,

描寫古人的暖爐「火籠」,也寫舊時生活,

很精采動人,可是,時間久了,

我就忘記名字,只好隨意取個名,

果然有好心人--你告知正確名稱,謝謝!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1:29
那妳和老師有沒有連繋上?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30 12:15 回覆:

我哥有和梁老師保持聯繫,

他們開同學會時,老師都會參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