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定做自己~《讓天賦自由》讀後
2013/06/29 19:00:00瀏覽2702|回應8|推薦61

       

鳳凰花開,蟬兒高鳴,又是驪歌響起的季節,離情依依。

對家有高三生且須參加指考的家庭而言,此時氣氛有如夏日艷陽,使人熾熱難耐心情焦躁不安今年我家雖無考生,但兩位知己好友家有高三生,依然感染了「烤」味。

 許久以來,全職媽媽好友A以一種煎熬心情等待指考結束,似乎只有這樣,她的生活才能見到光明。我不忍潑好友冷水,大考完畢只是解除了一大壓力,考試結果、選填志願、親子相處…….,若無法淡定,煩心之事無所不在啊! 

我們都曾年輕,身為過來人,爸媽們是否記得自己的已逝青春?

 

大學聯考,離我好遠了。

從來不曾回顧,那個年代的父母如何看待孩子的學校課業或升學考試。當年,我讀的是第一志願新竹女中,家在新竹縣峨眉鄉下,車程甚遠,因此高中三年一直寄宿於外。讀書,從來都是自己的事,無論高中或大學聯考父母都沒有陪考,更正確地說,那時候的父母只要家人溫飽,已然滿足!父母教育水平普遍不高,對孩子升學選擇多半考量「糊口」與否,甚少顧及興趣天分。 

父母對於我該讀什麼科系沒什麼意見,反而是念國立大學的兄長考慮就業問題要我填寫丁組,認為商學科系求職較容易,向來乖乖牌的我不敢有異議。好不容易終於熬到聯考結束了,我卻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考得不理想以致心情悽悽慘慘悽悽,昏天暗地。

等到成績放榜,果然與國立學校無緣,我進入東吳會計系。 

早期東吳會計是出了名的「當舖」,每堂上課都有點名先生來看你有沒有坐在教室裡?我雖沒有大膽翹課或玩樂,但因自我受到壓抑,不自覺的潛意識裡顯現出非常排斥課業,也就沒有用心,同時感覺「會計、經濟、統計」真是難念的東西! 

於是我遭受嚴重挫敗,自信心全被擊垮了,沒能力轉系或轉學,不知如何學著轉彎?更糟糕的是,我沒自信卻又自尊得要命,根本不敢坦誠與正視問題,好友們也不知如何幫助我,常常一個人咀嚼著孤獨與痛苦。終於,四年畢業了,仍在無數個夜裡做著沒趕上考試、試卷寫不完的噩夢……… 

 

10 年前,當我透過書寫整理自己,一層層剝開洋蔥般探索內在,明白了許多事。

從小,我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從小,我的心靈受到啟迪養成寫日記習慣;從小,我喜歡寫信與別人談心,分享感受和體會。然而,喜愛「教育」樂於分享及成長的我,卻像撒錯地方的種子被丟到沒有情感的數字中,讀了會計系,從事會計工作。 

進入職場,雖以正向態度面對工作,但心靈深處的自我想做的不能做或做不到,不想做的又不得不做,以致無法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喜樂。自從提筆書寫,我同時做了自己「想做」和「不得不做」的事,心靈得以平衡,感受到「做自己」「擁有主控權」的喜悅。  

如今,上班仍與數字為伍,慶幸能在工作之外找到天命歸屬。 

每一天,我渴望有更多時間可以徜徉書海,沉浸書香中;每一刻,身旁至少有本書,隨時隨地開卷展書讀;每日清晨,當家人眷戀夢鄉時,提筆抒懷是最快樂的時刻;每個餘暇,如果不必考慮人生角色的扮演,最想做的事便是在文字裡尋尋覓覓。 

每當為生活或工作感到煩躁時,小讀一篇文章、書寫一段文字,便能讓心靜下來,轉化為一股沉靜的力量,更活力充沛地向前走! 

 

 兩年前,好友B為了女兒就讀科系,分別詢問我和好友A意見。

好友女兒有繪畫設計等興趣,可是在銀行工作的媽媽認為商科較有出路,因此希望女兒就讀會計系,我以自己慘澹無光的大學生活為例,懇切相勸,請她支持孩子…….. 

許久之後,我們才知道好友女兒還是在媽媽堅持下,讀了會計系。遺憾的是孩子學習確實不順利,只好參加轉學考試,最後比同齡者遲了一年也不如原本那所學校理想,科系雖差強人意卻依然遠離了興趣與天分。過程中母女經歷種種內心煎熬,好友事後表示,當初她心中已有定見,詢問我們只是尋求支持,因此我的規勸起不了作用!如今嚐盡苦果,只期待女兒能順利畢業,於願足矣。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及《讓天賦自由》二書備受國際讀者喜愛,各界極力推薦閱讀。前者被譽為具有「帶領世界讀者探詢生命寶藏,讓許多人找到自己」的魅力,後者則強調天命,是個人天賦與熱情的結合之處,將擅長做的事(天分),和喜歡做的事(熱情)結合,便能締造更高的成就與自我實現。

且讓我們看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科爾賀」的故事,以印證這兩本書所要傳達的生命意涵。 

科爾賀從十幾歲開始就一心渴望成為作家,父母認為這是浪費生命,他的正途應該是做為律師。因此當科爾賀繼續寫作,父母便使用極端手段阻止,數度將他關進精神病院,讓他接受電療,因為「他們愛他」,希望可以除去他腦中這些有害的想法。科爾賀說:「父母想要幫助我,他們有他們的夢想。我想要做這個、做那個,但父母卻幫我做了其他的生涯規劃,他們一度因為無法控制我,而感到心急如焚。」 

《讓天賦自由》一書作者針對前述故事指出,在家人的期望之下,像科爾賀父母採取如此嚴厲手段的人應該屬於少數,但很多人的親友確實形成不少障礙:「不要去學舞,跳舞不能當飯吃」、「你的數學很好,以後應該當會計」、「你要是主修哲學,我就不幫你付學費」……。這種親近的人阻止你走某一條路,可能是真心不願見到你浪費生命與天賦,通常以為是為了你好,只是你有好處」的選擇若阻礙你實現自我,其實也並非真正對你有好處。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科爾賀如此認識自我,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如科爾賀這般堅持,因此當大人以各種藉口恣意剪斷孩子的翅膀時,很多生命在自我實現上常成為折翼天使,令人唏噓!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也沒有人願意孩子的生命不順遂!而我始終相信大部分父母都是愛孩子的,只是,光有愛孩子的心意卻不一定能夠給予智慧的愛,往往因為個人好惡或執著,而讓孩子走了大段冤枉路。

寫出自己故事是一種溫柔提醒,為人父母者不要阻礙他人實踐熱情,也與大家共勉能協助孩子找到自己以發揮個人天賦; 如果有人和我一樣學非所願,請別氣餒!以下摘錄《讓天賦自由》書中部分內容,與大家共勉:堅定做自己,終將遇見了幸福。

「為了找到天命歸屬,你不見得必須丟開一切,砸下每一天的每一分鐘!為了追求自己的熱情,而拋開人生的職責或工作,對某些人而言實在不切實際。如果能夠做自己喜歡又擅長的事,即便一週只有幾個小時,其他時間所做的事情也會因而更有意義,甚至促成難以想像的改變。」 

「業餘人士從事的活動,目的並非金錢酬勞,而是實踐熱情!真正的業餘人士就是在工作之外找到天命的人。他們在辦公室之外追求自己的熱情,投入的精力與奉獻的精神並不同於一般休閒嗜好,也因為投入程度之深,而獲得心靈洗滌,有助於彌補工作上的缺憾。」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一種尋覓,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思緒專注,樂在其中;

幸福,是一種追求,即使繞了遠路,依然找回自己,努力耕耘不輟; 

幸福,是一種堅持,不管遇到什麼,都會轉換心境,為了能夠持續下去。

  

 

 

 

 


 

  

 

 

  

 

 

 

 

 

 

  


 

本篇相片是2013.6.1拍攝於竹子湖

更多相片及內容     歡迎點選以下連結

與繡球花的美麗約會~竹子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844021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15:55

能夠把興趣當工作的人畢竟是少數

堅定的做自己,活在當下,比較重要~

妳的繡球花拍得真美真浪漫!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03 05:45 回覆:

話雖如此,如果能,不是更棒嗎?

這也就是

讓天賦自由》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二書,

所要傳達的生命意涵。

我藉此機會寫出來,若有人因而改變某個想法,

對我而言,那就是超級棒的一件事了!

 

謝謝竹子喜歡我的繡球花,愛花癡迷,

或許,因此更能抓得住每一種花之美吧!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04:55
好棒的勵志的文章,堅定 ,做自己----甜甜圈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03 05:36 回覆:

認識自己不容易,

堅定做自己,更難!

 

紅塵俗世,總會有很多障礙,

一再突破,得到了心靈成長,

幸運的話,還能獲得甜美果實……

啊,這就是人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22:28

幸福,是一種尋覓,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思緒專注,樂在其中

這段話寫得真好

看來我真的是很幸福

我一直樂於教育的工作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03 05:29 回覆:

是呀!隨寫人讓水珠兒羨慕,

不過,那也是因為你樂在其中,

很多人還是感到現代老師難為啊!


♡ 惠子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21:12

年紀漸長才更加體會到,

當下的一個事件並不代表永遠,

而是要能在不那麼順遂的過程中,

找到另一個方向。

妹妹我見您一路走來雖多有挫折,

但您始終堅持沒有放棄才得漸入佳境。

我們的人生還有許多未知的劇情,

且盼一同盡情演出。

~~~~~~~~~~~~~~~~~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03 05:25 回覆:

這番話說得真好!「當下的一個事件並不代表永遠,

而是要能在不那麼順遂的過程中,找到另一個方向。」

前提,必然是不放棄,轉念再轉念,生命才會充滿喜樂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09:56

哇.. 繡球花真美.. 今早,看著庭園盛開的繡球花,正想拍照跟台灣朋友分享..還好。

竹子湖,數大 是美!大笑

女兒,念書科系,老婆跟我 只在 她們決定後,被事後諮詢。從小學起,就獨立思考咩..害羞

我偶爾提醒,【嘿。快樂最重要...找個喜歡的工作,樂在其中,又能撈點錢 養活自己,最重要了】

拍謝。我借用 我老婆的格..很懶得登出登入..

電老大.. 阿 V   字體 間距 都算挺好的.. 硬要挑毛病的話, 楷體,也許 再加大一號字吧..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03 05:17 回覆:

謝謝分享與建議,感受到電家族用心讓udn更好。

 

你們教導有方,女兒也幸運,令人羨慕啊!

每個孩子不同很多孩子開竅較晚,

需要時間才能認識自己,懂得自已要的。

在這些過程中,父母家人又以權威

要求孩子接受,結果學習不順遂,或因此放棄了,

彼此都辛苦,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08:51
谢谢分享,我大学也念商学系,但是我更想念外文系。我考丁组,因为我是高商毕业,没有很多选择。我念高商也是被母亲逼的。但是,走到人生这个阶段,想起从前却没有遗憾。

虽然学商,但是因为对英文的兴趣与天分(?)我的职场有更大发挥的空间。但是年轻理想高的人,挫折感却是往前的最大动力。

能够面对现实环境挑战的人,字典中没有失败。不管父母如何,政府如何,雇主如何,都是培养生命力量的推手。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03 05:03 回覆:

人生走到了某個階段,往回看,

我們能體會,這就是人生。

可是,在那些當下,其實是苦楚,

是不是那些苦楚,滋養了心靈,

讓我們更茁壯成長?那肯定是的!

 

饒是如此,我仍然希望自己或別人,

別讓個人執著阻礙了他人實踐熱情…….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07:12

如果我再不整理相片

我大概又快忘了那天的花名了

穗花金盤腳?凌宵花?還有一個很香的是使君子?

上面這些花是妳才剛拍的嗎?

真棒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30 07:35 回覆:

想刪除錯誤回覆都失敗,老說「系統忙碌中……

連結內容也無法點選進入,只好再試一次!

 

繡球花是我一個月前在竹子湖拍的,

知道妳可能會忘記,我特別連結如下:

賞花---使君子http://www.wretch.cc/blog/id1203/12256992

美的饗宴~凌霄花http://www.wretch.cc/blog/id1203/12691135

浪漫一夏~穗花棋盤腳http://www.wretch.cc/blog/id1203/12718416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00:12

每個人讀書的過程總會有許多故事

那個年代能擠上大學是很風光的啦

放眼望去東吳會計系還挺有名氣的咧

那時候的父母都望子望女心切  但

對子女的求學過程十之八九都使不上力的

我倒是對「會、經、統──是個難念的東西」頗有同感

﹝呵...獻醜了,在下念的正是相關的商學系﹞

不過苦盡甘來撲鼻香時也足可揮去「學程惡夢」了。

另:繡球花拍得真美!曝光、對焦...均佳。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30 07:21 回覆:

不可否認地,

現在還是有父母會因為個人好惡與執著,

以各種藉口,恣意剪斷孩子的翅膀,

很多生命在實現自我上成為折翼天使。

 

寫出自己故事,希望是一種溫柔提醒,

為人父母者,不要阻礙他人實踐熱情。

更想和我類似的朋友、年輕人互勉:

堅定‧做自己,依然能遇見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