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2013/10/12 06:19:33瀏覽3153|回應1|推薦56


 生命中,某些記憶深藏在內心底層,有時以為它不存在了,一旦被喚起時才明白,原來它一直都在。

常聽說很多人走到生命盡頭,心中的美好印記會在腦海中浮現,且渴望重溫或再見,也許是童年居處,可能是舊時校園,或許是初戀情人。而我,透過一字一字烙刻的筆耕歷程,許多成長記憶原貌重現,清晰如昨。

在小村莊「茅坪」定居四年後,當我小四下學期末,我們又搬家了。

這一次,搬到鄉公所所在地的峨眉街上,相對於沒有鄰居的山上或人口不多的小村莊,此處無疑是個微城市,公車站就在旁邊,共有數十戶人家,相館、鐘錶行、豬肉攤、雜貨店,也有農會和郵局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家中原本務農的我們,搬到這裡後,居然做起了小生意,賣剉冰、零食等雜貨,地點就在峨眉國小校門正對面。開始賣冰初期,小哥和我興奮不已!若爸媽不在由我們顧店時,經常「老劉賣冰自賣自吃」,可是,清涼入肚雖過癮,吃多卻不舒服,也對身體有害。幸好,一段時間後,我們逐漸學會了節制。

定居於此,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許多鄰居為伴,可以一起玩一起瘋,不亦樂乎!

小哥常到他就讀的峨眉國中打球,我也在那時候開始接觸桌球,啟蒙老師就是小哥,而他的玩性更堅強,我的球技望塵莫及,但結下日後喜愛桌球的因緣。此外,每逢假日我會和鄰居小孩到附近山上尋覓「狗尾草」,出售換得小錢,或在溪邊採摘俗稱「過貓」的蕨類,當晚餐桌上便多了一道菜。

某些鄰居小孩,互動尤為綿密。幾戶人家,同個房東,屋屋相連,正方便我們小朋友繞著各個房舍躲貓貓,白天躲、晚上躲,總之,只要有空都在玩!夏日夜晚,躲貓貓的規模更擴大了,一大群小孩紛紛相約在峨眉國小校門附近,當「鬼」的人只要一腳踢了空罐頭後,大家便找地方藏躲,直到一個個被發現、被找出來……

這些兒時玩伴,後來各自搬家了,早已不知去向,姓名也不復記憶!然而,這份美好儲存於內心深處,總在某些時刻輕輕被喚起。



升上了小五,我和隔壁那個男生一樣,每天一大早便穿越馬路,打開教室大門後返家,直到上課鐘聲即將響起,才又匆匆揹書包上學去。學校生活彷彿在一杯白開水中加入特殊氣味的滴液,剛喝下時刺激有味,日子久了,想要描繪啜飲當下的感受,卻怎麼也說不上來。

烙刻在心上的記憶,反而多為擔憂、害怕或疼痛等情緒。

小五生,活力充沛,每到下課聲響,活像大群麻雀傾巢而出,四處吱吱喳喳,活蹦亂跳。一次,我自洗手間走回教室,行經隔壁男生班的門口,一個高大身影的同學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自教室橫衝直撞過來,將我整個人撞倒在地,頭部觸即地面!初期,出現了類似腦震盪症狀,令人心驚!幸經幾天休養,並無大礙。

炎炎夏日,暑氣逼人,將身體沒入小溪,悠遊於沁涼溪水裡,何等愜意!可是,有些悲劇也因此發生了。有一天,附近溪邊一位小男孩溺斃,也不曉得自己哪來的勇氣,不知天高地厚,居然跟著別人前去湊熱鬧,親眼目睹死者毫無血色、親人出現時七孔流血的慘狀,回家後食不下嚥、夜不成眠……

轉學到峨眉國小的日子,甚為短暫。小五下學期開學不久,我重回獅山國小就讀,也回到山上生活,日日與山林為伍,更讓我的童年像首歌,怎麼聽也不厭倦。

 

歲月悠悠,水長流,40年後。

繼第一次國中同學會後,2016年11月初我們再次於故鄉峨眉舉辦同學會。這一天,已不是數十年後第一次見面,加上一年來line群組上的互動,大家已由陌生變得熟稔,話匣子很快打開了。

餐敘中場,部分同學喝了點小酒,幾杯黃湯下肚,有人話更多了!在我起身取餐點時,王同學和我照面,忽然想起什麼,一段數十年前的往事,就在他精采描繪中展開了.......

「小時候我的作文程度還可以,於是有同學要我代筆幫忙寫情書,那時我的收費標準是一頁3塊錢,兩頁5塊錢,至於第二頁寫幾行,就看我囉!」每個人聽到如此八卦,不禁讚嘆王同學有生意頭腦,卻也七嘴八舌:真的,假的啊?

「真的沒騙你們啦!我還記得當時有三位女主角,劉O小學四年級轉學到峨眉國小時,引起很多人好奇與注意,所以她的情書最多!第二位是溫O,另一位女主角是誰我想不起來,倒是記得拜託我寫情書的男主角。」每個人笑翻了,依然一陣狐疑:到底是胡言亂語,還是酒後吐真言?

接著,同學們目光焦點轉向了此時在場的三位女主角之二:我和溫同學。可惜,我倆怎麼也想不起來,當年曾有這樣的事?

一陣笑鬧聲中,你一言我一語:「喂,你會不會把錢坑了,情書根本沒送出去!」王同學大喊冤枉,收費5塊錢要做的事包括書寫內容和信封,裝妥後並送達收信人抽屜,他還煞有其事地唸出情書開頭與結尾的標準寫法,教人似乎相信了。

可是,那些情書呢?

故事繼續著:「兩位女主角再想一想!真的沒有嗎?」「哎呀,反正是幾十年以前的事了,說出來沒關係啦!」這下換溫同學和我忙喊冤枉,如果真有其事又記得的話,不會私藏,一定說出來與大家同樂啦。

「啊,情書可能是被對手毀掉了!.....天外飛來一筆,故事有了美麗結局。


      待續............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延伸閱讀】峨中創新境  薪傳甲子情

【童年像首歌】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童年故事(7):難忘山中歲月

童年故事(8):獅頭山,一生的記憶

童年故事(9):含笑花,憶堂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985443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22:46
好文筆!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10-18 05:57 回覆:

謝謝老大的肯定,

讓本園地蓬蓽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