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上遇見蛇(無圖勿懼)
2023/06/30 23:07:46瀏覽1484|回應3|推薦55

 

「走讀雞南山至劍南蝶園」課程中,我一度走在隊伍最前方,緩坡向上,忽見眼前土牆上有物蠕動,啊!我見到最害怕又很不喜歡的~蛇,或許是人聲漸進,牠一溜煙竄進草叢裡,不見了。 

「真的啊,是什麼顏色的?」「哇,體型多大?」......同學你一言我一語好奇詢問,老師則說:「妳怎麼不早點告訴我呀?我想拍牠!」 

哦!老天,我可是半點都不想多看牠一眼。 

為何對蛇如此害怕?我可是有一籮筐被蛇驚嚇的經驗。小時候,我們家住偏遠山上,每到夏天就是長蟲出沒的季節,三不五時我就會被草叢裡竄出的蛇嚇到,或者抬頭尋找百香果棚上的果實也會突然見到蛇而飽受驚嚇!.....有一次上學時,一條紅黑龜殼花橫亙在路中間,完全沒有離開的意思,眼看公車就要來不及,我心急得很又不敢對牠怎麼樣!幸好,牠終於蹣跚離去,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又一次,當時我讀小學,放學後和小哥一起到叔叔家那邊的山上採茶,途中遇到一條眼鏡蛇。印象非常深刻,國中生哥哥很勇敢,拿著一支小竹打牠,眼鏡蛇兇猛,絲毫不畏懼,竹子打一下牠便將脖子挺高,好像與人對抗似的!最終結果是牠被打死,還是落荒而逃?我已不復記憶。 

還有兩次雖非親眼所見,但長蟲出現在家裡,仍讓我驚恐不已。

一次是奶奶移動廚房一只甕時,底下發現紅黑小龜殼花,好一陣子每到廚房我就心驚膽戰。老家旁邊是豬舍雞棚,家裡飼養不少雞鴨,只要母雞下蛋,我們就有口福了!或許正因為如此,引來想要分食的長蟲。有一天晚上,吃撐的大蟒蛇走錯路,不小心闖進我們家,一不留神突然從屋上樑木摔下,不偏不倚掉在小哥面前!那一陣子我驚魂未定,總會不時地抬頭看看,只怕天上不小心掉下禮物來。 

前述舊時生活的可怕經歷讓我對蛇產生極度恐懼,只要出現長蟲的任何畫面,我馬上摀住眼睛或把頭轉開,否則晚上會做噩夢。更誇張的是,書中只要有牠的倩影,我一定跳過不看,可能的話還會把那一頁撕掉!以前曾收到一冊圖文並茂的記事本,本來覺得它精美迷人,可是,自從發現裡頭有一張長蟲的頁面,記事本再也得不到我關愛的眼神了。 

此外,對長蟲的恐懼曾讓我鬧過笑話。 

過去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任職兩次共12,有一回機關想為台灣八景、風俗民情或代表性動植物留下一系列的紀錄,於是特邀集了多位藝術家進行這項業務。在討論動植物時,其中一位學者帶了雜誌讓與會者參閱,我認真拜讀,翻著翻著,忽然出現一頁長蟲大特寫的畫面,嚇得我把雜誌丟在桌上,發出不小聲響!當時,我的首長黃永川先生正在進席主席報告事宜,大家都看到了我的舉動,很糗!所幸,那不是正式場合而是在餐桌上,當他們知道了我嚇壞的原因,不禁莞爾!溫和的黃館長看看雜誌中長蛇畫面,甚至幫我找台階:「這畫面拍得實在太清晰了,乍看確實容易嚇到!」 

家人都知道我怕蛇,但孩子們起初無法理解,總喜歡捉弄我。有一天,我家第四台播出哈利波特第二集,看著看著,兒子突然大叫:「媽媽,這個鏡頭好棒,你趕快來看喔!」本想移動腳步的我,警覺到話中的弔詭:「一定是大蟒蛇的畫面,對不對?」兒子笑了笑:「哎呀,被你發現了。」 

不久,我陸續和孩子們分享昔日與蛇的「不期而遇」。聽完這些故事,兒子體貼地說:「哦,原來是這樣,所以現在妳才會這麼怕蛇,以後我再也不拿圖片中的蛇嚇妳了!」他們說到做到,從此不僅沒有嚇我,還會貼心提醒這本書第幾頁有蛇,或者告訴媽咪電視畫面出現蛇了,妳不要看哦! 

我常覺得大部分孩子都有天使般的可愛一面,當他們不懂得體貼時,可能是不了解別人的處境,所以缺少了同理心。就像剛開始兒子喜歡捉弄我,故意騙我去看有蛇的電視畫面或圖畫書,瞧我驚恐的模樣,他們感覺很有趣!一直到我告訴他們,小時候被蛇驚嚇的諸多經驗後,孩子便不再嚇我了,而顯得很貼心。 

大人的世界不也是如此嗎?若能多一點同理心,對別人處境感同身受,那麼人與人之間將充滿了溫暖與愛,關係可以很美好!

 

(本文相片是走讀大直雞南山等處所攝)

 # 1 同學娟娟所攝

 

# 2 同學娟娟所攝

 


# 3 黃脈刺桐,葉脈像不像魚骨頭?

 


# 4 強韌生命力

 


# 5 構樹(母)

 


# 6 兩隻方環蝶

 


# 7 頁首相片,往上走遇見蛇

 


# 8 同學淑娥所攝

 


# 9 同學娟娟所攝

 


# 10 新芽

 


# 11

 

# 12

 

# 13 我拍竹,娟娟拍我

 

# 14 同學娟娟所攝

 

# 15 同學娟娟所攝

 

# 16 同學娟娟所攝

 

# 17

 

# 18

 

# 19 名字有趣

 

# 20

 

# 21

 

# 22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9519169

 回應文章

chiumei
2023/07/02 17:37
後伯母煮了鍋湯,湯鮮味美好吃極了。
吃完才知那是蛇湯,我反胃險些吐出來,哈哈,但味道還真棒耶!
說吃過就不會怕了,無效啦,我恐懼依舊,伯母一家覺得我真膽小。
發現有人和我一樣,吾道不孤,夏日記得打草驚蛇喔!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3-07-08 22:26 回覆:

很多人(尤其是女生)跟我們一樣,都很怕蛇好嗎?可是不怕的人還真不怕,愛抓愛吃,不怕的女生通常愛看愛拍!至於吃過就不害怕了,我才不信如此說法,換成是我遇到妳那種情況,也會反胃嘔吐。

我很欣賞嚴長壽先生,以前看過他曾經敘述如何克服恐懼,例如怕蛇,就去觀察牠研究牠,最後突破而不再怕牠!很多觀念或態度我都想向他學習,唯獨此事我心想:饒了我吧,我一點都不想學他,哈哈!

話說我們國小有位男同學(已上天堂)小時候蠻調皮搗蛋的,卻是捕蛇高手,大家稱他“山大王”。印象中他似乎曾抓蛇嚇過同學,幸好嚇的不是我,阿彌陀佛!

此外,我二叔也是個捕蛇高手,有一次他抓了一條毒蛇,綁在布袋裡吊起來,不料夜裡掙脫出來。爬到床上,從我二嬸手臂爬過去,睡夢中的二嬸感到一股涼意,睜眼一看不得了!但二嬸超冷靜的,居然毫不驚慌,等牠慢慢離開了,才叫醒二叔,結果如何我已不復記憶。我二嬸很了不起吧!


chiumei
2023/07/02 14:13
兒時去林內伯父家採龍眼,
竹林垂掛數條赤尾青竹絲,看著碧綠小巧,待我察覺那是蛇,
尖叫跌坐在地,引來堂哥快速拉我起身,哥說牠不會主動攻擊﹑
但我動作實在太大了,哥說著笑了出來!

或許那只是鄉下的日常,但我實在嚇壞了,
赤尾青竹絲,可是毒蛇啊 !伯父一家說見怪不怪,互不驚擾即可相安無事。
啊 !那美麗的身影,初看很可愛,也不大隻,但是數隻一起,果真嚇人。
對蛇從此我能避就避,連影像抑是,珠兒感受,我完全同理。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3-07-08 22:02 回覆:

我在百香果架上常看到的就是青竹絲,即使知道非赤尾的無毒,還是會很害怕啊!

還有一次更驚嚇的青竹絲事件,會在下一篇內容提及,總之,牠是我小時候最常見的長蟲。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1 08:25
我也曾經遇見蛇
小時候在新竹農業改良場
 
改良場內很很稻作示範區
一畦一畦的稻田間有些灌溉溝渠
裡面有些細細的水草
(其實只是綠絨絨的一坨)
 
水草裡面藏著小魚·小蝦·泥鰍·蝌蚪...
我沒有玩伴 常自己一人到溝渠玩
 
有一回, 順手一撈
竟然看見一條水蛇
於是就大眼瞪小眼
像觸電似的甩開
 
有時看見比較粗壯的
被高高掛在樹梢枝頭
當然是已被人打死了的
有時在曬稻穀的廣場也會看到曬乾了的
 
真正遇到蛇的經驗就那一次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3-07-01 10:02 回覆:

謝謝你分享遇見蛇的的經驗,歷歷如繪。

在田裡除草,我也遇見過水蛇,

還不只一次呢!可以想見我為何如此懼蛇了!

本篇太長,田裡遇見蛇等相關經驗改天另寫一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