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故事(9):含笑花,憶堂哥
2014/05/16 06:06:19瀏覽4841|回應4|推薦42

 

生命宛如一條長河,迤迤邐邐,流洩而過;生命宛若乘坐列車,熙熙攘攘,上上下下。人生旅程中,每一段生命軌跡烙印心底深處,總在心靈有所觸動時,輕輕被喚起……

小時候,我住過幾個地方。

學齡前家在山上,小學階段分別搬遷至小村莊「茅坪」與鄉鎮中心「峨眉」,後來又回到了名為「石硬子」綠樹環繞的山林間。此外,我還有一個可以時時造訪又樂於安住的半個家--爸爸兄弟們的家園。

當年,我們和二叔、滿(四)叔分別住在遙遙相望的兩座山頭,步行約需半個鐘頭。每到茶葉採收季節,經常得到叔叔那邊採茶,為免小孩長途跋涉,小哥和我常常在此過夜,以便次日繼續做事,因而留下美好印記。

老家是座三合院,院子後方有兩個大小水池,大池養魚蝦,小池以石砌成洗衣板,是洗滌衣物之處;水池上方有一片坡地茶園,池子和茶園中間的山坡種了黃肉李子和紅心芭樂。我們這群小孩常在水池邊玩耍,果子成熟時,摘了便吃!

三合院前方栽種幾棵大龍眼樹、含笑花,和無患子樹。

學名「無患子」的客家語是「目浪樹」,聽說夏天開淡黃色花,果實在十一、十二月成熟後變成黃綠色,落果就是「目浪子」。果肉用手搓揉會產生大量泡沫,有良好去污效果,以前我們拿「目浪子」洗衣服,奶奶用來洗頭,如今它們都成為受歡迎的天然產品。

而木蘭科的含笑花原產於中國南部,花苞類似梅花,故別名「含笑梅」;又因花香味道有點像香蕉,也稱「香蕉花」。其為株高三至五公尺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分枝多且密;花梗短,花乳黃色,春季為盛花期,在臺灣多不結果。

 

 

幾棵矮小的含笑花樹下,曾是我們捉迷藏的地方,嬉笑玩樂中,常伴隨一股淡雅清香,沁人心扉……。這樣的味道,在我成長歲月裡,化作一縷看不見的思念,因一場意外而輕輕喚起。

二叔育有二子一女,大堂哥與我小哥同年,四年九班,他倆感情甚篤。

除山上舊時家園外,某段時間二叔也和我們同樣住在「茅坪」,分別於三叔家樓上兩側,堂兄弟姊妹一同嬉戲,快樂無比。可是,大堂哥常讓二叔以藤條伺候,二嬸哭喊著,為兒子求饒的聲音總會遠遠傳到我耳際,令人心驚!

長大後的堂哥擁有一身強健體魄,服兵役時,進了海軍陸戰隊兩棲部隊,接受蛙人嚴格磨練。魔鬼般的軍中訓練,曾是我們樂於聽聞的故事。

他為人海派,極重義氣,他爽朗幽默,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笑聲和開心;他豪氣肝雲,有情有義,人緣極佳,老老少少都喜歡。祖母臥病時,他體貼入微的侍奉不亞於二叔,同時他也是少數能帶給爸爸開心的子姪,我一直感念在心;每到過年,他必定帶孩子們回老家山上,或在自家屋後空地鳴放鞭炮,劈啪響聲和七彩煙火,讓自家與村裡的小孩都留下了難忘回憶。

自從北上求學、結婚、生子,我的生活圈一直在台北,退役後的堂哥則在竹東經營機車買賣及修理生意,尖石五峰一代的原住民幾乎都是他的客戶,急公好義、豪邁不拘的他,和那些原住民成為很好的朋友。一次,我們在司馬庫斯分別巧遇幾位村民,提起了堂哥名字,似乎無人不識。

這樣一個人,好端端的,卻在2007年9月一場車禍中,離開了我們。

沒有任何交代,說走就走!很多的往事來不及回味,很多的話來不及說,奈何,堂哥便在生命列車中途下車了。

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堂哥驟逝,嬸嬸、堂嫂和堂姐肝腸寸斷,不擅長安慰別人的我們,只會陪著一起哭!他的一生充滿傳奇,在最璀璨亮麗的時刻,殞落了,將傷痛惋惜留給活著的親朋好友。

那一片舊時家園如今仍有不少山坡地,並無太多經濟價值,只種了少許果樹。堂哥離世後,二叔和嬸嬸曾在此深居,兩間簡單的大小磚屋,屋外種些果樹、青菜,養了一隻狗、一群雞鴨,就是他們的生活寫照。堂哥生前曾計畫在山上蓋個木屋,做為親友度假之處,而今這個夢隨著他的離去沉寂,不知是否還有人能夠完成?

堂哥驟逝那段日子裡,童年在含笑花樹下嬉戲的影像,不斷在我腦海裡重複播放,也在我心裡迴盪著,含笑花的清新香味,彷彿就在身旁。

   

【童年像首歌】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童年故事(7):難忘山中歲月

童年故事(8):夢回獅頭山

童年故事(9):含笑花,憶堂哥 

 

 

 

 

【延伸閱讀】 陪我再坐一站,好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337230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07:47
好可惜!
我也喜歡含笑花
可惜種了三四次
都沒種活
您家果園真好,我種玩的火龍果
沒有枝架。因為怕刺
掛在籬笆圍牆上
種了多年,去年終於長了一粒
好珍貴!😊
祝福 ❤️🌹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5-26 21:56 回覆:

謝謝你有心了,竟然找到這篇舊文閱讀,感動。

我哥哥的火龍果園確實真好,讓我回娘家陪媽媽的日子增添許多色彩,感恩啊!

祝福你的火龍果越來越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1 11:08

憶難忘,

生命若流水一去不返,

思故人,

生前往事永留心中。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5-26 21:59 回覆:

啊,遺漏此篇留言未回覆,真不好意思。

往事成追憶,轉眼我家堂哥離開已經10餘年了,歲月不饒人。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15:16

含笑花~

總會想起小時候看到年長的阿婆梳得整齊的包頭髮髻上插上一朵含笑花或一小枝"樹蘭"

遠遠就能聞到淡淡的香味~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4-05-25 07:55 回覆:

也許,我們都是愛花人,

對它們特別有感覺,一花一故事啊!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10:56

園中有株含笑花  自己養的不好

每年僅開一兩多花  但那香味深邃濃郁  真會勾起人無限懷念歲月故事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4-05-25 07:52 回覆:

含笑、梔子、玉蘭等花的香味,很迷人,

我都很喜歡。每種香味常令人想起不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