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家牛肉麵怎麼了?
2018/05/11 19:03:26瀏覽5031|回應2|推薦8

廖家牛肉麵怎麼了?

我其實沒有理由生氣。廖家牛肉麵生意再好,賺的錢也不會分給我。廖家牛肉麵生意變差,就算倒閉了,也賠不到我的錢。但是枉費我曾在文章裡大大稱讚他的牛骨湯頭,今天發生這事兒,我還是忍不住生氣,心情很糟!

話說前天晚上,好不容易跟老婆排出時間要去吃廖家。距離上次光顧恐怕有2年了。這期間有經過金華街幾次,遠遠就看到廖家牛肉麵門口大排長龍,總是作罷。最近兩次經過,看到排隊的人似乎變少了。於是決定來試試。

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

我們7:30抵達,不需排隊就有位置。進門後的招呼,普通的裝潢,普通的服務依舊(我曾講過:一家好麵店,湯要好麵要好料要好,還要煮的剛剛好,但裝潢跟服務普通就好)。它的滷豆干仍然是天下第一美味。然而,廖家牛肉麵名聞遐邇最重要的那一味清燉牛骨湯頭,竟然變了味。

你去聽安室奈美惠的演唱會,結果安室奈美惠全場三小時不唱歌,改說金剛經。你會不會生氣,心情很糟?廖家牛肉麵的湯頭,現在變得就像安室奈美惠唸金剛經那麼索然無味。

難怪隔壁桌一對年輕男女,本來男生特地帶女生來要獻殷勤的,結果換來女生的一句:這牛肉麵很普通,我覺得XX牛肉麵好吃多了,真糗。

何況,小碗的牛肉麵從140元漲到了170元。

我用膝蓋想了一想,原因一點都不複雜。牛骨雞骨青蔥等等原料,加入一鍋水去熬出來的湯頭,香濃好喝。如果再加入一鍋的白開水,那湯頭就變成我喝到的牛肉麵湯頭。

簡單講,廖家牛肉麵假設本來一天可賣出300碗麵,現在同樣的湯頭成本,一天可賣出600碗。平白多賺了一倍的錢!不曉得是哪一位老闆這麼聰明啊?

只不過,我們喝到的湯,是變淡的,不值得一嘗的湯頭。

再者,牛肉麵的牛肉,有人用腱子肉有人用牛腩。無論用什麼肉,香Q嫩才會好吃。也究是說,好吃的牛肉麵它的牛肉一定是另外滷製的。

這一碗廖家牛肉麵的肉,吃起來乾柴無味。內行人一吃就知道,那是在大鍋湯裡久煮之後的肉。也就是說,廖家把煮湯頭的肉拿來當牛肉麵的肉賣;或者說他少買了煮湯的牛骨,用牛腱去熬湯,然後牛腱再切來賣。

又是一招自作聰明想靠降低成本多賺錢。

反正台灣一昧盲從,食不知味者眾多,欺世盜名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在這個詐騙王國,只有天真的我,在這裡憤憤不平。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廖家的老闆因賭博把店輸掉跑路,多年後才在金華街華光社區的破舊平房東山再起。這一次,希望不是相同的原因讓他必須沖淡湯頭來拼現金。如果是,恐怕距離倒店跑路之日,指日可待。

在這裡忍不住也要順便抱怨一下,距離廖家不遠處的韓記老虎麵。

曾經被我譽為台北市最好吃的三碗麵之一的韓記老虎麵。它也有類似的問題。那一碗曾經令人銷魂,一陣子不吃就會想念的麻辣燙麵。現在的湯頭跟以前在金山南路時,少了喝一口湯會觸電,喝兩口湯會上癮的濃重花椒味。固然他的生意還是很不錯,我只好相信他是因為客人變多而把口味調整的更大眾化,而不希望他是為了節省成本。

然而,如果韓記麻辣燙麵剩下的特色只是麵裡放了鴨血,豆皮,黃豆芽跟肉片的一碗熱熱的湯麵,那大家去買三顧茅蘆的滷味加王子麵不就好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111876137

 回應文章

珞璇
2019/10/07 15:31
我只是剛好在看廖家牛肉麵 看到這篇
現在金華街的是老闆前妻跟兒子開的喔

老闆本人的店 在中原街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09:41
該牛肉麵店失去了四月雪這位知心客人,才是最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