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奴船
2010/01/22 23:25:23瀏覽2324|回應3|推薦94

正處在大災難中的海地,黑人人口佔全國百分之九十五。這種人口結構本身就是一個見證,見證了歐洲人販賣黑奴的黑暗歷史。自 1441 年葡萄牙首樁擄掠西非的人民來販賣,直到 1863 年荷蘭廢止黑奴交易為止,至少有一千五百萬人被運送到美洲,而途中死亡的保守估計更有五、六千萬人。我在網路上找了歐洲人設計的黑奴船:

我在想,幾百年來,歐洲帝國主義對於有符合他們「主權國家」的亞洲國家都毫不留情地吃下了,對於沒有國家概念的非洲,當然更是毫不手軟。更何況,非洲人對他們來說還算不上是人,所以才會被當成貨品鎖在船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713281

 回應文章

Glady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憐
2010/01/26 10:14
我想為這次海地地震寫一首詩呢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31 19:47 回覆:
品甄很有悲天憫人的悲懷,翔任拭目以待妳寫的詩喔~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途多舛
2010/01/26 01:34
海地真是一個命途多舛的國家。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海地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個黑人建立的獨立國家,
當時海地為了獨立,居然反過來付給佔領海地的法國一大筆錢,
才買到法國的承認。這個海島國的土地受風化水蝕,可耕地非常少,
熱帶林已經被砍伐殆盡,有能力移民的人早已走了幾百萬,剩下的
9百萬人口都是無力出走的窮人。當年從非洲運來海地種植蔗糖的
黑人奴隸,卻在白人撤走以後,無法搞好白人遺留下來的種植業。
而現在又被大地震摧毀成這個無法收拾的局面,真是令人唏噓。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31 19:44 回覆:

海地原來有數十萬印地安人居住,後來西班牙人侵略後帶來了傳染病,原住民所剩無幾。而海權時代的歐洲列強改變了地球上農業作物的地圖,有很多地區從原來的糧食作物被強制改變為種植經濟作物。於此同時,歐洲藉由殖民地開始累積大量的財富。就像Hans Holbein的畫作<使節>所透了的:魯特琴前面有一本馬丁路德所寫的讚美詩,左邊放了一本商人計算營利虧損的帳簿,而後面就是地球儀,代表新航路所帶來的殖民地商機。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福
2010/01/25 14:13

悲慘世界!相較之下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28 23:33 回覆:

是啊!

謝謝star喬的來訪與留言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