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圖教學之我見
2008/12/11 20:02:56瀏覽1699|回應15|推薦62

http://karma-illustrated-book.spaces.live.com/

(有時候我突發奇想:如果我是那些鬼差,無時無刻這樣折磨人,會不會很無聊?

這種工作本身是否也是永罰?或許可以寫一篇小說吧!)

之前寫過一篇 < 地獄圖與春宮圖 > ,心中一直掛念著要換掉幾張圖片,可是想來舊作較少人閱讀,連自己都不看了,也就擱著(不過還是希望格友們可以看一下)。上個月配合教學進度,在課堂上把江逸子居士的 « 因果圖鑑 — 地獄變相圖 » 交給同學們傳閱,恰逢台北市天母國小課堂上播放地獄圖影片的小風波。我看了一下報紙,發現圖跟我手頭上的是一樣的,只是蕭姓老師用的是動畫版。據說一、兩名小一的同學看了開腸剖肚的畫面驚嚇過度,開始出現後遺症:十二指腸潰瘍、嘔吐、作惡夢、恐懼上學。

學校立場以及社會輿論都傾向認為該老師不應把各人信仰帶到課室,而且讓學生心靈受創的內容的確有欠妥當。這本畫工精美的地獄圖,我是純作藝術欣賞,只有一次想「使用」。我之前住的地方是客家村,鄰居的阿婆喜歡道人是非,行徑過份,等垃圾車時當著一個原住民太太的面用客家話聊她的八卦,直把人當聾子欺負。天哪!她們當真不怕毒舌的報應嗎?我那時很想彩色影印「舌犁地獄」塞到她們的信箱,以示警惕:

http://karma-illustrated-book.spaces.live.com/

蕭老師事件大致可以分成兩分面來談。一是宗教信仰與國家教育的關係,一是任何涉及恐懼內容的教育。在現代性的思維裡,公立學校義務教育被視為「公領域」,對於「私領域」的信仰行為採中立原則,要嘛就擺攤位大家都可以發聲,要嘛就是全部噤聲。第一種情況只會陷入混亂,而第二種卻又很難嚴格執行。有不少老師會把自己的信仰或明或暗地滲入課室,尤其宗教教育不單只是消極性的恐嚇,還有很多積極性的勸勉,對於後者,公眾通常比較沒甚麼意見。比方說老師會教學生背「靜思語」(宗教色彩其實也不強),除非有不同宗教立場的學生或家長抗議,不然似乎不太造成反彈。這當然也有很多問題。我有一次看佛教頻道,正在播放某法師(辦「放生法會」最力的那位)對國小小朋友演講茹素的必要。我聽了很不舒服,因為他幾乎都是用恐嚇性的故事來強化信念,比方說吃了一隻雞腿,就要學生想像有一隻缺了腿的雞從冰箱跳出來追你 ... 。我真的傻眼,這其實也是很典型的恐嚇型因果說教。

http://karma-illustrated-book.spaces.live.com/

(看那機器與姿勢,我不禁笑了出來)

其實,「信因果」在原始佛教裡根本不算是根本教義。當時的印度,除非是少數的哲學學派,否則人莫不信因果,不用再特意強調。佛陀說法當機逗教,隨緣點化,所謂善巧方便,講地獄果報是針對根器較魯鈍,但畢竟還「懂得害怕」的那些人。出於恐懼的宗教畢竟是他律的,消極的,不過如果可以維繫道德世界的最底線,那又何妨?不少台灣人會這麼想吧!畢竟當今不怕鬼神的凶神惡煞太多了。但我認為效果相當有限:不怕的人繼續不怕,而有良心的人更加戰戰兢兢自己的小罪過。

另外的問題是:到底多大程度上,我們允許「恐懼」進入義務教育?幾年前我的家教學生,是個乖巧的高中女生。有一天她說學校教官放「夾娃娃」的影片給女同學看,其血淋淋的畫面讓她感到反胃。這種震撼教育對於墮胎的嚇阻作用,其實應該要有人作實證研究並評估。我們小時候也常在學校走廊看到怵目驚心的車禍照片,似乎恐懼與噁心無所不在。傷殘與死亡都是生命最真實的一環,近年愈來愈重視「生命教育」的國中小,要怎麼拿捏分寸,掀開這個生命的真實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4648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內容。
2010/04/14 00:21

圖片更是好玩。

第一張圖片,讓我覺得當鬼很辛苦,完全是體力活(或許如格主所言,這也是他們的karma,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小說是否已經貼出,我還沒有讀到,可惜)。

第二張圖片,關於地獄是否也要耕作,我想這是一種有趣的猜想,畢竟惡鬼們可能也需要食糧。更有意思的是:犁田的方向不對啊,難道受懲罰的還得倒著爬?那速度不就更慢了?感覺地獄似乎效率低落……

第三張圖片,我再度體會了當鬼的疲憊,一種刑罰得兩只鬼來施行?不但耗力耗工時,兩邊都得同時施力,這如同拔河一般的過程,讓我也同情起這些惡鬼了……

翔任(diotima) 於 2010-04-17 01:22 回覆:

呵呵,鬼差會不會辛苦,是翔任的異想天開,想不到Rosy延伸出更有趣的細節!

Rosy的觀察力真令人佩服,翔任也沒有注意到那犁田的方向畫反了,這點也不知道是江逸子居士有所本?地獄效率低落,這大概是「行政法規」授意的吧?這樣才能慢慢折磨啊~

所以那些鬼差應該也是在服勞役的,要嘛就是毫無感覺的機械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人而異
2009/01/01 18:22
別說小朋友看了怕,連我也看不下去,倒不是怕,而是我的性格特質每每看到受傷的畫面就彷彿親身經歷一樣的難過與不舒服,很敏感的,人家哭我就哭,人家痛我就痛,所以我認為教育資料還是要慎選一下比較好,尤其是翔任的看法我很認同,壞的不怕的還是不怕,善良的卻矯枉過正.
對我而言天堂與地獄就在這世間,與人相處心的慾念種種,睿智與愚鈍的處事態度,常讓我有過天堂與地獄般的體驗,所以還是努力讓自己學會無欲則剛,愛人如己,時時處在雋永有餘的恆常喜樂中比較實際吧!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地獄恫嚇效果比較強
2008/12/30 01:19

如果是追求話題性,也很有可能。現在的小孩或許沒大家想像中那麼脆弱!恐怖漫畫還有恐怖片四處都有,把人插在棍子上或是開膛剖腹的恐怖漫畫真的不少,相較之下畫風比較古樸的地獄圖,殺傷力應該沒那麼高

我也覺得,為了要得什麼福報而去做善事,是不是功利了點!後來想想,這只是勸人為善的一種方式,主要可能是激勵人們,達到為善目的。

天堂的想像太遙遠,我只能想像成理想國或是桃花源。那裡氣候景色優美如詩如畫,人們和睦相處,少卻紛紛擾擾,一派祥和......(唉!果然沒有慧根,連天堂都想不出來)

適合擺在天國的享受通常不夠吸引人(最引人注目恐怕是塵世裡的享受),還是地獄恫嚇效果比較強。一般人不一定想上天堂,卻害怕下地獄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31 03:17 回覆:
芙蘿拉說的真好呢!而且別說妳沒慧根,連古代的大德所描繪的天堂,也都想像力貧瘠的很。天堂反而是最難想像的,芙蘿拉不棄的話可看翔任的舊文:< 地獄圖與春宮圖 >(裡面有談到些許情色,純文化研究,請勿介意)我想,關於天堂的想像有其侷限,因為上了天堂或是極樂世界,好像不能強調享樂貪欲,不過這麼一來,還有甚麼樂趣是可想像的?妳說的沒錯,天國的享受很難吸引人。我問媽媽上天國要幹嘛,她說可以永遠讚美上帝,我聽了昏倒,要我讚美一分鐘都嫌煩了(上帝自己也會煩吧?)馬克吐溫有篇小說就是在嘲諷牧師佈道所宣傳的天國。不過話說回來,上帝一定有能力把我們改造成對天堂都很滿意,可是這又有改造人格之嫌,再怎麼說都很矛盾的啦!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12/19 13:38

翔任抱歉

你怎麼沒有回覆我的回應文呢

是否因為˙˙˙˙˙˙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9 22:27 回覆:
翔任動作總是慢好幾拍,對不起。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並且讚許
2008/12/17 07:48

我小學三年級就因為祖母去世而在葬禮籌辦過程中看過地獄圖

我並不害怕

倒是睡在祖母去世的床上會害怕

但是我沒告訴父母

現在想想祖母也是茹素念佛

應該不會對我怎樣的

地獄圖的教學我想中立原則是必要的

但是所選圖片要謹慎不要太誇張

尤其低年級小朋友更不宜

我的家教小一學生看到四川震災的轉播就嚇得魂不附體

她媽媽不知所措

是我在同理心的誘導下才怯懦地說出口

禁止墮胎畫面也不宜太血淋淋

用美化的圖加上道德軟性勸說比較恰當

很用心地看完翔任的用心文章

翔任對善惡的思辨希望迭出佳作喔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9 22:01 回覆:
喪祭期間看地獄圖?翔任還第一次聽到。近年民間多採納淨土法門,觀想極樂世界應該比較多吧?喬艾斯的<青年藝術家的肖像>中,司提凡的媽媽整天想到地獄之火就發抖,翔任的媽媽也是一樣呢。我甚至覺得,她信上帝不是為了要進天堂,而是怕下地獄。這是基督教最弔詭的地方:沒有人有把握得救。說到可怕的畫面,人往往既排斥又被吸引。幾年前有伊拉克恐怖份子把美國人鋸首的影片,老實說,我很想看呢,真是搞不懂我自己,哈!

化身為宅女的無敵小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要心存善念
2008/12/16 23:34

無敵小鈴小時候看到這些畫會睡不著覺現在也是,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我慢慢的知道人要心存善念,

能夠心存善念,就不怕下地獄,

因為他們生前有犯過大錯,例如:騙別人的錢或是等等不良的惡行,

或許他的一生沒有在警察抓,但是騙不了天上的神明,

不知道我的想法任翔老師是不是同意呢?這是我個人的見解啦!


無敵小鈴 http://blog.udn.com/cutemary520

謝謝大家支持無敵小鈴的部落格,無敵小鈴會繼續努力的http://blog.udn.com/cutemary520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8 23:20 回覆:
呵呵,關於天堂和地獄的看法,有誰敢說自己是老師呢?不過無敵小鈴說的沒錯,心存善念,天地聖眾都會保護妳,免於一切兇惡。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中
2008/12/15 20:04

記得小時候有看過地獄遊記,我覺得還好,也沒蒙上什麼陰影。

現在的小孩恐怖片都在看,我想地獄圖應該還OK吧!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8 22:33 回覆:
我猜也是。應該有很多小朋友是邊看邊笑的,只是記者對此沒興趣罷了。陰間的想像是件有趣的事,宗教書籍或善書通常會精密計較「過」換算到地獄的刑罰,卻沒有凸顯「功」也可以一一換算到天堂,這才合乎業報這個「超大型電腦」的運作。不過這大概很難描述吧?做甚麼好事會相應到甚麼福報,聽起來畢竟功利了點,而且天堂的種種享受反而不太容易想像哩,有勞芙蘿拉幫我們動動腦囉!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陽
2008/12/13 12:06

這世界一切都有陰陽 : 正面 負面

總之 有:  信心 希望 愛的宗教    也有: 恐嚇悲觀 消極的宗教

感恩 與惜福有不同 :  正面宗教(如西方宗教)  認為 這宇宙是無限的富有 只要有信心 有行動 有創意 財富就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然而消極的宗教會說: 浪廢會變乞丐 會遭天譴....要惜福

感恩有的是顆富有的心  愈想富有 就會愈富有

惜福有的是危機意識 也就是貧窮意識 ' 愈想窮就會愈變愈窮

這些消極的宗教 用恐懼感來 嚇人

而正面的宗教 用愛來感化人

那麼 你可看出 這世界 那些國家的人是較貧窮的 較悲觀的 較髒亂 較多貪污欺騙的

而那些國家又是較誠實 較富有 較美麗的?

有愛 與美麗的心靈 也會製造出美麗乾淨的環境 因為這是一定的法則

愛能激勵出更多的愛

恐嚇只能教育出更多膽小 不實及貧窮的人

看你的心偏向那邊 你就會被那種宗教或觀念所吸引

因為你的心靈生物化學 (磁場) 會: 物以類聚 人以群居

肉只是食物鏈的一部份 吃的均衡就可以 因為細菌現在也在我們的身體上吃我們的肉肉呢

宇宙是有愛的 死亡不是結束 而是另一個開始 開始也是從死亡中成長的 (樹和葉和土 或水或空氣...)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7 18:56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翔任很贊同您的看法。地球是個大型的靈修場,集乾淨與污濁、智慧與愚癡於一身。前人留給我們龐大的遺產,有解脫與救贖,但同時也有不少陰影與束縛。恐懼投射出來的是一個個枯乾焦慮的靈魂,而無所畏懼的亡命之徒又不斷在製造人間地獄,真的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大考驗呢!

大玉兒
聯絡不上你
2008/12/13 00:44

翔學長

你上次跟我說你師父台灣第一位擁有博士學歷的道士

可以跟我聯絡再給我更清楚他的資料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7 18:29 回覆:
糟糕,不好意思,讓妳找人找到部落格來了。是我最近搞自閉太過,抱歉。我再跟妳聯絡。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饒舌與"恐懼教育"
2008/12/12 19:07

您還真是個有憂患意識與道德的好老師!!

我也對於愛將他人之事  當成茶餘飯後聊天時說說鬧鬧的人無法有好感,

您還真客氣只是想塞張圖片進去(可能她會被嚇到可是有可能看不懂喔!),

如果是我認識的人,我會不客氣的對他說....關你什麼事?

你這樣說有幫到他嗎??還是想要嘲笑他??

另外關於"墮胎"畫面在課堂上撥放之前,

應要有充分的解說與心理準備,

否則立意雖好,但達不到原先設想的效果反而只引來一陣反彈聲浪;

這類的教育是真的需要給年輕人的,

畢竟目前他們的行為尺度是開放許多的,

需要讓他們知道生命的可貴,

也要更懂得保護自己與尊重別人。

翔任(diotima) 於 2008-12-18 22:21 回覆:
我有時並不排斥「恫嚇」作為教育手段之一。這個詞或許不太好,我泛指「惡行的痛苦」,比方說毒癮。台灣媒體不太追蹤一些罪刑審判的結果,這種報導是必要的。先撇開警示作用不談,我個人很好奇一些人被判了1、20年,假釋出來又犯案,結果又得蹲1、20年的牢。那種生命是怎麼回事?20幾歲關到5、60歲,真難想像!監獄就是地獄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