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用耐心等待磨合,共創雙贏
2019/10/30 11:51:57瀏覽396|回應0|推薦0

用耐心等待磨合,共創雙贏

(文/鷺江國小 呂韻茹老師)

小穎三年級時,非常調皮搗蛋、很愛作弄同學,而且言語粗魯,常會說一些不雅的話,雖然一再糾正和提醒,卻依然我行我素,惡行眾多簡直罄竹難書,讓我十分頭痛。

此外,每次國語考卷上的造句和短語練習,常常空白不寫,問他:「為什麼不寫,白白浪費分數?」他直接回答:「我不想寫!」「我懶得寫!」讓我大呼誇張。我只好每次耐心叮嚀,三催四請,甚至用請求的語氣,拜託他坐好,安靜寫自己的功課。

經過一年的苦口婆心、軟硬兼施,或許發揮了效果,升上了四年級,小穎慢慢有了轉變。令我驚訝的是,他聽寫幾乎都是一百分,國卷分數也常在八十分以上;過去常不寫的造句和短語練習,現在全都會寫完,而且寫得不錯。之前不愛背社會、自然,常常不及格,現在只要寫完功課,就會去背書,像「月亮週期表、魚的身體構造」,他都能在黑板畫出來,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回想三年級學期末的回饋單,小穎寫著:「我非常喜歡在星心學苑上課,因為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例如每周三的品格教育,都有不同的主題,每個主題都很有趣。還有情境活動、情緒對對碰,學習如何抒發和控制情緒,像這學期的重點就是要『拒絕毒品,反對暴力』,讓我收穫很多。」

「在星心學苑的同學都很聽話,可是我沒有很聽話,常惹老師生氣,不聽老師的勸導。新的學期我在星心學苑要更加努力。老師,都是因為有您的教導,才讓我學習到許多知識,我真得很謝謝您!」小穎的回饋,讓我非常感動。

小穎爸爸在家長回饋單寫著:「小穎這一年,在星心學苑中學會了和同學互助,課業從原來的懶散變得用心,會主動查生字造詞,數學也會主動請教老師,因此成績進步許多。尤其在生活態度上進步最多,變得有禮貌、有同理心、會體諒他人。在假日會幫忙做家事,還時常分享他在星心學苑的點點滴滴。」

小穎現在四年級,雖然還是會粗魯,偶爾迸出不雅的話來,和同學發生小爭執等,但跟三年級比起來,真得自律很多,簡直是大躍進。開學時,他在學校聯絡簿上的好品德公約,寫下:「我要做到,別人在說話時,就要尊重他,並且專心的聽。」這在每周三的品格教育時,得到了驗證,因為他每次發言都會先舉手,當同學分享心得時,也會安靜傾聽。

回顧他期末所寫下的話,和現在的他做比較,讓我得到了很大的感動,感動他有毅力做到,因為「知易行難」,期許小穎能繼續保持下去。我勉勵自己,努力欣赏每一個孩子,給自己時間與孩子好好的磨合,老師必須用愛心和耐心做潤滑劑,如此孩子才會願意跟你建立良好的關係,也才有機會看到孩子的成長,共創雙贏的局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045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