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調皮的孩子是個寶?
2019/10/18 16:24:09瀏覽477|回應0|推薦0

調皮的孩子是個寶?

(文/永華國小 課輔老師)

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有關調皮孩子的定義:「調皮孩子是指在集體生活中經常表現出精力旺盛、活動量大、注意力分散、自制力差,喜歡惡作劇,常有破壞性行為的孩子。」

正巧在我班上,也有這樣一個孩子。剛到班上的第一天,正好是月考前,我要求孩子們複習明天要考試的科目,他們大都能拿出書本來自行背誦,唯有阿俊一直在與左鄰右舍吵嘴、聊天。我拿起白紙考他國語圈詞,十個就有三、四個不會寫,我要求他認真複習,但他總是耍賴、扯皮,小動作不斷。

當時我就預感往後的日子必將波折不斷,之後幾天果然應驗了,我幾乎每天都在與阿俊鬥智鬥勇。他常常無法安靜下來專注的完成一件事,光是糾正他的常規、制止不當行為、指導課業,就已耗費我許多心力,更別說還要顧及班上其他孩子了。幾天下來,讓我頗有精疲力盡之感。

每星期三是上品格教育的日子,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面對阿俊的吵鬧與找碴。可是卻沒有想到,當天我看到的是,一個專注聽講的孩子,並對老師的問題積極回應。當時,我心裡炸開驚喜的火花,阿俊展露不同以往的一面,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不經意的吐露出一絲芬芳。我開始好奇去觀察他的表情與舉動,希望能更了解他的想法與行為背後的含義。

某一天,阿俊與小寶起衝突,他手握拳頭、表情憤怒,兩人各說各話,爭執不下。我介入說:「先讓小寶講述事情經過,而後換你說,之後老師再來評斷誰對誰錯。」阿俊同意了。我把事件原委分析給他聽,最後事情也順利解決,這件事給了我很深刻的感觸,即便當時非常生氣,可他還是能神奇地聽進去老師的話,吸收到話中感情及背後含義,而不是一昧的想用暴力手段來解決事情,這一點讓我非常驚訝!

每天我都會發麵包當點心,讓孩子們能補充能量。有一天,阿俊說:「老師,我想要發麵包,還有帶領大家念感恩詞。」我說:「如果你能表現得好的話,我就讓你發麵包及帶領感恩詞。」那一刻,他臉上迸出興高采烈的笑容,動作中也帶著幾許自信。

成人需要自信,以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孩子更需要師長的肯定,才能帶著自信向外展開探索。針對孩子表現突出優異的部分,給予具體的鼓勵與肯定;當孩子表現不如人意,則給予溫和的教導與調整,告訴他哪裡做得不錯,而哪裡應該再加強,讓孩子能在學習中成長。

經過幾個月下來,阿俊表現越來越穩定,功課幾乎都能認真完成,也會跟老師講述在學校發生的不開心的事,讓我感到很欣慰。教導像阿俊這樣調皮的孩子,確實很辛苦,很有挑戰性,但是如果能夠進入他的內心,了解他的想法,同時引導他的行為,那麼所得到的成就感,也將是巨大的。

樹木若要長成可用之材,則需園丁經常灌溉修剪。學習是多元的,每個孩子只要找到長處,放對位置,就是狀元,關鍵是父母和老師如何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長處。我相信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如果能根據孩子的性格和特質,耐心發掘他身上的閃光和優點,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想必會更融洽和諧,而孩子也必能變得更懂事與成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015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