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日交流》高雄三信家商和日本正則學園的文化交流
2018/03/09 23:25:39瀏覽4078|回應0|推薦15

久久沒有發文,跟大家問聲好,其實沉寂了許久,也考慮了許久,決定又回到教育圈。可以接觸孩子,是我的初衷,繞了非常大圈,在我心中還是在教育圈成就自己的夢想。不一樣的是,擺脫以往我到了高職的世界,這是豆豆的第一次,總之我還是老師,只是更不一樣的老師。

來到高雄私立三信家商,遇到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和日本正則學園的文化交流,令我大開眼界。也讓我知道,即便語言不通,透過肢體語言和活動,都可以讓雙方活絡起來。

前幾天都很熱,沒想到107/3/9這天冷風颼颼,我們的禮賓隊還是堅持美美的站立在外頭,雖然有聽到孩子微微地說好冷啊!可是我看他們還是保持完美的體態,令豆豆我好生佩服。

學校的儀隊領學園的學生進場,進行一場盛大的文化交流體驗。

用一聲聲的日語接待他們,還彎下腰表示禮貌,三信的孩子們在老師們的教育下也表現出完美的禮儀。

為了怕正則學園的孩子不知道位置,每班都還派出三信美美的禮賓生,舉牌帶他們入位。

基本上豆豆覺得三信禮賓隊說的歡迎,真的很整齊化一,而且在天氣很冷的狀態下,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

其實儀隊在等待的時候也是整齊劃一的,不畏冷風。

進到會場,不免俗三信校長也會對學子們做了一番勉勵,不管是三信的孩子或是日本東京正則學園的孩子。

正則學園也勉勵我們的孩子,但印象最深刻的一段,無非是他最擔心台灣花蓮地震,也擔心姊妹校三信家商會有所影響,可以看出日本人真的很關心台灣。

也有交換禮物的活動,看起來頗是具有意義的繪畫,當然知道的人也可以幫豆豆指正。

                               這是三信家商的學生用日語表現祝賀詞。

    

                        日本學生也不惶多讓,也用了中文的祝福詞來祝賀大家。

儀隊在等待表演的期間,依舊是正氣凜然,整齊有致,莫名的有氣質。

            樂隊也隨時都在準備的狀態,不管孩子們長相如何,看起來就是有氣勢。   

                這是三信家商的儀隊表演,平常的訓練就是在重要時刻表現,很棒。

    

不知道為何,看到舞蹈班的表演,總有著莫名的感動,似乎是訓練已久的成果展現。他們在訓練的過程不知道有多少的坑坑巴巴才有今天完美的果實,為他們讚賞。

    

日本正則學園回饋三信家商的舞蹈,是日本的傳統舞蹈-熊叫,是以模仿熊的生活習性和動態特徵創造出的舞蹈,動作力求表現出熊的警覺、笨拙,以及捕獲獵物后的擊掌、吼叫等習性。主要動作有擺臂、聳肩、扭腰、伸縮頸部等。

典禮表演結束之後,接著入班交流,為了讓正則學園的孩子,讓他們覺得我們三信的孩子很熱情,我們使出了渾身解數,不管是布置上或是活動上。

首先讓他們歡迎入班,也讓他們十個孩子一一自我介紹。

一開始先用水草舞來帶動雙方彼此的氣氛,化解一點點的小尷尬。

杯子遊戲的比賽,成功讓雙方炒熱氣氛,畢竟還是十來歲的孩子,跨過語言的隔閡,成功用遊戲來聯絡感情。

最後的大合照與交換禮物,我相信情感的種子已經深植彼此心中,文化雖然有很多不同,藉著相互交流,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會,看著孩子們臉上的笑臉,教育就是應該如此。更何況台灣與日本是如此地相近,這樣的接觸說簡單也不簡單,說不容易也不容易,是能難能可貴。

三信家商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一路186

電話:07-7517171~5

官網:http://www.sanhsin.edu.tw/sansin2017/index.html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anSinSchool/?rf=331989606903716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1094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