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工作》我在優佳國中的每一天-我以優佳人為榮
2015/03/29 15:22:20瀏覽8376|回應0|推薦40

今年是2015年,我是2012年的2月來到優佳國中,在這之前,我待過公私立國中,也待過業界,因為教師甄試,讓我覺得疲累,不過繞了一圈,我又回到教育圈,來到優佳的這一年,是它成立的第五年,學校以行政人員聘用我,因為沒有多的課可以讓我教,所以我只是單純的行政人員,不過,來這裡的第一年,我就接手了優佳盃這個重點招生活動,也因為如此,我全心投入這裡,與這裡的行政、教師相處都非常融洽,即使我對這裡的學生不熟悉,老師們也給予我最大的行政幫助,讓我快速了解這裡,當然也與很多人建立起革命情感,寫到這裡,我只想說,在這裡工作的每個人,都需要無私奉獻。

在創校之初,有一則新聞這樣寫著,『國際化一直是高雄市政府執政團隊所要努力的目標,2009世運在高雄為國際化開啟機會之窗。教育國際化更是教育局長鄭英耀博士的夢,去年九月甫成立的國際雙 語學校優佳國中為高雄市教育界帶來不一樣的風貌,讓家長有不同的選擇。鄭局長認為:「我們的國中教育一直深受考試領導教學及家長望子成龍心理的影響,國中生的課業壓力大,笑容少,創意也不足,這是我們引以為憂的。國際學校提供家長另一種選擇,也可作為我們辦學的借鏡。」國際經驗及專家辦學是優佳國中的競爭優勢。』說得很好真是很好,這是學校的辦學初衷,在這裡學習的台灣孩子,每個小孩都充滿了笑容,我們給予了一個較無壓的環境,可惜的是,學校因為要籌辦高中,準備了很多年,也投入非常多的金錢,上億元的金錢,卻得不到政府一個好的回應,外國人搞不清楚台灣的辦學體制,花費許多資本,卻得不到一個好的溝通管道,這讓人覺得心痛。      

左為Yakup先生,永遠不會忘記你面試我進來,因為我的英文不好,當我拿著我的資歷讓你翻閱的時候,你不懂我想要表達的,你急急忙忙請Oliver主任翻譯我說的每句話,讓你清楚,我是一個什麼樣來歷的人。謝謝你,讓我進來優佳。其實,你真的為了籌設高中,付出很多的心血與努力,除了這個,你也很有愛,當台灣有難的時候,你也捲起袖子前進災區當志工,不會忘記你的仁厚。

Oliver主任,不會忘記你是一個很棒的國際部主任。向來都不是很細心的我,是你帶著我,跑遍高雄大大小小的國小,我們去做了很多的招生宣導,美濃也去,屏東也去,你騎著你最愛的重機,我開著我的kitty車,在路上,我們會分享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我們一起把優佳的好,讓更多人知道。可惜,卻因為有太多的因素,你回土耳其,我知道你曾經希望優佳可以在高雄發光發熱,但是事與願違。

這是我接手的第二個大活動-行政英語班,當時的我,我還沒開始念研究所,所以每週四下午5:00-7:00,當起了行政英語班的點名人員,很多國小的主任、組長和老師們,在這裡學的英文學得很開心,因為Oliver主任的中文很好,所以他教初級英文班。Rafik老師的中文較差,但是英文很棒,所以他教中級英文班,我只知道,這個活動帶來很熱烈的回響。結業典禮,我幫他們用照片串成影片,他們是感動在心頭。這也是我們想要把優佳推廣出去的心意,用最少的人力做最多的事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t3USF1aKQ

2012.9 我答應接手七年級導師,外加教學組和文書組的行政業務,對我來說當導師需要花費非常多的心血,而我帶孩子有一定的原則,我不寵小孩,在一開始,我是真的很嚴格,學校總是會有些聲音,希望我可以溫柔對待每個孩子,但是我還是覺得,帶孩子一定要把自己的遊戲規則告訴孩子,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小孩對我凶的時候,他們很能理解我在罵他們什麼?他們也會去檢討自己做錯了什麼?如果可以清楚的告訴小孩,事情的對與錯,我想他們可以做得更好,這三年,我以當他們的班導為榮,他們會去爭取班上的榮譽,會跟我分享所有的大小事,即使我不在,他們已經習慣寫日記與我分享,他們曾經跟我說過,他們好愛優佳,他們甚至說,老師,我喜歡待在學校,在學校可以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這是真的。

這麼小的學校,但是我們的活動有很多,9萬9的學費看似很高,實則不然,我們的書都是原文書,書價高居不下,我們的校外活動,幾乎沒有跟家長另外收費,除了因為人數少,需要學生另外付費的畢業旅行。其實,這樣的宅心仁厚,讓學校的財務狀況是處於一直虧損的狀態。但是,基金會沒有喊放棄,還是持續的募款,希望優佳可以深耕高雄。

不管是教務處或是學務處辦的大活動小活動,我們的人力真的很少,但是我們總是努力把它做到最好,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優佳的孩子每個都有自己的舞台,每個人都可以各得其所,用盡很多力氣讓孩子們付出也讓孩子們得到更多的笑容,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很累,但也很充實。

這間學校的孩子,也因為如此,幾乎都深愛著這間很有特色的學校。身為老師的我,也不例外~這一路走來,我也跟著孩子們在成長,即使可能有累到不像話的時候,孩子的鼓勵與笑容,就可以融化所有。

我們學校的孩子,是比別的學校更有機會站上國際的舞台,這兩個團體都是我們班上的孩子,一組在土耳其奪得銀牌回來,另外一組在雅加達奪得金牌回來,什麼樣的比賽呢?奧林匹亞的環境教育競賽,孩子都以環保素材將台灣孩子的創意發揚在國際,他們說,他們看到台灣的國旗也在這樣的競賽場地飄揚的時候,他們好開心,因為他們覺得台灣可以走向國際,尤其是高雄的孩子,他們有著莫名的驕傲感。

2014.8 因為受到基金會的指派,再加上這是優佳特有的傳統,幾乎每年都會帶著孩子出國遊學,在這個年度是我和另外一位夥伴一起帶著孩子前往美國芝加哥遊學,這樣的活動,會讓孩子的視野更開闊,看著他們可以不畏懼的和外國人溝通,我感到與有榮焉,孩子最擔心我會迷路,因為我的外語能力很差,方向感也都不好,所以他們也會掛著我有沒有跟上,所以幾乎都會在我的視線內行動,這是他們對我的貼心。其實,學校也讓孩子去過英國、澳洲、土耳其很多國家參加遊學活動,對於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我們不遺餘力。       

2014.9 種種因素迫使我在今年接手教務主任這個職位,為了對孩子負責我還身兼九年級導師和國文老師,加上我還在中山進修MBA的課程,這樣的業務量和課業量其實一般人真的很難負荷,但是我還是做了,上任的第一個大活動就是創意運動會,還記得那隻優佳熊嗎?他活絡於整個活動的場子,謝謝伙伴們的支持,這隻優佳熊才有機會現身會場。孩子們幾乎都是志工,但他們很努力跟來玩的國小孩子介紹與如何玩我們準備的自然科小遊戲(這兩個中外自然科教師設計的,謝謝他們)。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我身邊的每個夥伴們,只要教務處有活動,大家總是會不遺餘力的動起來,給我很很多的想法與意見,然後,我們一起付諸行動。這真的是屬於我們的活力,孩子們也會因為我的古怪思想,陪著我去試試看,結果出奇的好,很多人都會記得優佳熊,也有很多因為優佳熊想樣來認識優佳,可惜我們準備謝幕。

這應該是優佳的最後一場期末成果展,其實辦展之前,我收到了指令「暫停所有招生活動」,原本我是希望可以邀請新生的家長前來參展,可以看到優佳孩子動態與靜態的活動展現,這對於讓他們認識優佳是很棒的機會,但似乎事與願違。

這場活動,全校教職員工總動員,費盡一番苦心讓活動可以完美呈現,而我自己顛覆以往的主持風格,讓主持的孩子有更多的搞笑演出,為了讓他們更搞笑,其實,他們接受我的魔鬼訓練很久,真的挨了我不少的罵。包含動態活動也是,每看一次就修正一次,而靜態活動我幾乎是交給其他人協助我和外師溝通與整理,因為我無暇分心處理靜態活動,夥伴們也真的很貼心幫我處理好每件事情,即便過程中,我們有些火爆的溝通,但也讓我更愛這裡。

另外,我要特別謝謝豆豆的好友群,完全不計成本地分別從台北、台中、高雄前往來替優佳的孩子進行演講,分享他們的專業素養,有你們,孩子們在這裡學習到更多,謝謝。

錢世傑老大,他是豆豆的恩師,也是提攜豆豆進入出版業的貴人,從台北下來分享他的專業,網路犯罪的議題,沒有為了什麼,大部分是為了挺豆豆。

104級中山企研三帥,因為豆豆一句話,他們也費了一點工夫來到優佳進行職涯分享,真的感謝。

因為克帥認識了Kiss Radio的DJ梅格,又因緣際會和梅格當了中山企研的同學,進而邀請到每天早上我都會聽的廣播Kiss Morning的DJ JOJO桑,來學校分享他當廣播主持人的心路歷程。

最後是豆豆的偶像克里斯李(專業資深國際領隊),豆豆會認識他是因為錢老大,他雖然有時候講話很機車,可是豆豆有難,或是真的很希望見到他,只要他時間允許,他一定前往幫助豆豆。這些活動都需要輔導室生涯發展活動的經費補助,可是以他們目前演講的身價,這些費用根本就不符成本,而且他們都還自備禮物來送學生,或者是豆豆自掏腰包準備禮物給學生,沒有為什麼只希望學生可以專心聽講,從中學習到更多。

謝謝你們,願意為了豆豆,願意為了豆豆很愛的學校,願意為了豆豆的學生,一起努力。感謝你們~

這些心願卡,就代表著很多孩子與家長們的心願。沒有錯,優佳即將要謝幕,因為財務不足,基金會無法繼續努力,我真的知道他們費了很多的心血希望優佳可以永續經營,抵擋不住每年得這樣的燒錢,其實土耳其外交部有釋出訊息,希望台灣的政府可以協助,但是似乎沒有得到過多的行政資源,沒有破例讓這間台灣唯一外國人投資經營的學校有永續經營的機會,今年的畢業典禮也會是優佳國中的畢業典禮,唯一的希望,如果有心經營教育的企業家,可以入主協助幫忙,或許還有回來的機會。但似乎希望渺茫,如果可以,幫豆豆一個忙,幫我把文章分享出去。豆豆以優佳人為榮,在這裡我獲得很多,也得到很多,薪水不多,但心靈滿足很多,因為我教育的還是台灣的孩子,我看到的還是台灣孩子的笑容,謝謝你願意替我分享。

這篇文章,完全是豆豆的心分享,不代表學校,也不代表任何人,只是一個老師愛著自己學校和自己學生的心情分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2184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