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豆心分享】0928明誠實小戶外教學-教師節快樂
2023/10/02 15:39:17瀏覽2134|回應0|推薦11

老實說,距離上一次坐遊覽車體驗一整天的戶外教學,大概已經是六七年前了吧!所以這次回到高雄第一次和小學生一同去戶外教學,在豆豆心底是有種難以述說的機動。

出發前,孩子們超級開心,還有人前天晚上睡不著,真的是太可愛了。

出發到嘉義的路上,「柯P哥哥」很認真的告訴我們,遊覽車的逃生注意事項,牡蠣的生長期需要多少長(有些半年有些一年),十分車、五分車、七分車、一分車的差別(台灣十分車有捷運和高鐵,七分車是台鐵、五分車是台糖特有的運輸甘蔗的工具、再來一分車是駁二特有的小火車,不管幾分車都是可以載人的),知識收穫是滿滿的。

這次豆豆跟的是國小高年級的孩子,有種小國一的既視感,有點成熟但又有點稚嫩,挺有趣的。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是即將消失的國土,嘉義的外傘頂洲,也是中華白海豚的復育區,何其有幸這趟旅程我們看到傳說中的「粉紅海豚」,相當可愛。

圖片擷取自網路,因相機來不及拍攝到,但是當下看到海豚的感動,真的是莫名其妙很興奮。而且是相當近距離。

在船上,有熱心的大姊幫我們解說,搭船的注意事項,也讓小朋友體驗如何把牡蠣撥開,工具很重要,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船上,孩子們可靜可動,聽解說的時候就聽解說,看海豚的時候就瘋狂尖叫,當然開始唱歌時,就可以大聲唱和使盡跳舞,真的一群很有秩序也可愛的小孩。當然導師們,也適度讓孩子們瘋狂,也陪著孩子瘋。真的是一群有愛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這個是很特別的體驗,下船後孩子們都必須走過一段海水,到膝蓋這樣深。對他們而言來說,很有趣。

看著孩子們在外傘頂洲上,尋找著蛤蠣,在陽光下的他們,特別的耀眼。為了一個目標,一起前行。

看著他們分別拿著自己勞動的成果,來跟我分享,讓我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真的蛤蠣耶!雖然是小蛤蠣,但能夠找到還是很開心,孩子們還跟我說:「老師,我拍完照就會把牠們放回去,讓牠們繼續長大。」在學校中學到的環境保育的概念,還是有潛移默化在孩子們的心裏面。

上船之後,船老闆幫我們準備豐盛的海鮮BUFFET,有炸虱目魚排、虱目魚皮、鮮蚵、蛤蠣炒絲瓜、雞米花、花枝丸、海鮮炒麵、海鮮粥,蛤蠣雞湯,每道菜都鮮味滿滿,孩子們吃得超開心,可惜豆豆有痛風,只能在西瓜上面大快朵頤。

下船後,馬不停蹄立即前往烏樹林車站,要搭2點半的五分車,六年級的小孩還把社會課本帶出門,課文中的五分車就近在眼前,所學和所聞合而為一,孩子們的印象加深。

在烏樹林車站享用上一根古早味的鳳梨冰棒,更有解渴之感。

看孩子們踩在762公釐軌距上的鐵軌,細說著今天的行程,有一種美說不上來。

五分車車頭往出發地前行,我們也跟著回程,這一天的小旅行也畫下句點。是教師節也是戶外教學,老師和學生共同學習,頗具意義。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7993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