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豆心分享】2020小狀元會考與頒獎典禮
2020/09/04 15:20:48瀏覽2911|回應0|推薦17

       初來乍到麗澤的豆小編,第一次遇到這樣大型的活動,頓時覺得讚嘆連連!麗澤品格教育機構,不僅僅對於中華文華宣揚不疑餘力,孔子老師真的是給我們最大的楷模。      

      小狀元會考,是對於文化經典的背誦(包含中文經典和英文經典),會在暑假統一的時間,讓孩子們自己選擇要考的段數,然後老師們一對一讓孩子們考完。念國文系的豆小編都讚嘆不已孩子的厲害,當會背的時候,又懂得其經典的意涵,把經典用在生活,孔子老師在三千年前說出來的話就非常適用現在的生活,所以到現在豆小編對於論語的喜愛,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喜歡。

     在等待區的孩子們,也是很認真的在心裡頭複習。我們相信著經典是可以對於孩子的善良和品格默默的發揮作用的!

      2020小狀元頒獎典禮,我們還擔心著是否會下雨,因為前五天都陰雨綿綿,還好這一天風和日麗,此圖是孩子們要走的狀元橋,偷偷跟大家說,豆小編當天帶的是銀隊,覺得自己與我榮焉的感覺,走路也跟著雄赳赳氣昂昂。

                走過狀元橋,接下來就是櫺星門,中國孔廟建築中軸線上的第一座門是櫺星門,傳說櫺星是天上的文星,又稱文曲星,把孔子比作文曲星,因此得名。所以孩子們走過櫺星門也是對孩子們的祝福。

     宏遠經典書院是麗澤品格教育機構的母公司,這塊牌子會帶我們走過領獎每一段路還有每個學生求學的那段路。

     過櫺星門,志工們都會舉著經典的牌子帶孩子進入大成殿,完全就依循古禮,這期間的震撼,豆小編是跟著很激動的。

     沒錯,這就是大成殿,孩子們要在這裡授獎,授獎前的祭孔大典,全部遵循古禮,聽到「作揖」整個肅然起敬,對於孔子老師的尊敬和祂的博學多聞,豆小編是發自內心欣賞祂的,我們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對於孔子老師對尊敬,是隨時在生活中呈現的。

      

小狀元這次有點燈和狀元帽,家長又能來陪伴孩子受獎,所以是隨手一拍孩子們都笑容滿滿。「用經典堆疊出的笑容文化」,用在這裡在適合不過了。孩子因為經典得到殊榮,家長們也因為孩子得到笑容,老師們更是與有榮焉,天空似乎變得更美麗了。

     這次的典禮還多了一個儀式,除了點傳師來幫忙頒獎之外,還有孩子雙手奉上「託付書」給老師,意思就是以前的人要請老師傳授知識,都會跪著行禮求老師給予機會讓自己有求學的機會。我們改成鞠躬禮讓孩子把「託付書」交予老師,老師把小禮包贈送給孩子。這個儀式對於「尊師重道」的張顯是多麼的重要。

小禮包裡頭有個竹簡,內容是禮運大同篇,出自於禮記,什麼意思就不多加贅述。但現行社會對於老師之不尊重,新聞中層出不窮,韓愈的師說:「嗟乎師道不存久矣之無聖人出人從師眾人聖人是故聖人所以愚人所以其皆?」

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真的是教育界裡頭的一道清流,對於師道之尊重,對於孩子的品格和教育,我們真的不遺餘力。

◎連絡我們 電話:07-3118635/0955-233758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200號(三民國中內)

              e-mail:lize.elementary2020@gmail.com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5017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