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離島教學日誌】不一樣的體驗不一樣的生命教育
2022/08/26 10:31:46瀏覽2449|回應2|推薦29

許久沒有動筆的林豆豆,因為懶惰遲遲沒有動筆寫作,今年不一樣,生命中有了不一樣的故事,對於自身的生命啟發有很多的感觸,所以再度振筆疾書,想要留下一些不同的體驗故事。

其實去年,林豆豆就已經離鄉背井踏上澎湖這塊美麗的島嶼來教書,這對我來說,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決定,所以我來了,人事物的變遷,快速到讓自己有點錯愕,故事也很多,但暫時放著,還沒有到了細數的時刻。

今年來到澎湖這所國中,讓我印象深刻,短短一個月內,豆豆的生命變得很不同,我學著累著笑著並且快樂著,找回了遺失已久的笑容。

感受到每位同事的和善與支持,談笑之間也能把工作完成,豆豆接到第一份工作,就是指導要參加作文比賽的選手們,很習慣,但心底也清楚還有一條轉變的路要走,不過,我用我的熱情迅速和學生達成教與學的模式。

在辦公室外,發現了黃金雨樹,也是學名為阿勃勒的樹,感動萬分。其實,豆豆真的只欣賞它的美,從來不知道如何維持,因緣際會之下,和我們學校的總務主任開始有了互動,也因為如此,開始理解原來維持樹的美麗,需要花費很多心力與體力去保持。

當下立馬做了決定,去和總務主任體驗熱的感覺,也體驗維持校園美麗要付出多少的代價,那是要多愛這個學校,才可以做到的。

在學校外面的小花,豆豆一直覺得很美麗,可是總務主任說,這些小花小草如果不整理,裡面藏的是更多破壞生態寶物,這個說法真的很有趣,讓豆豆不禁想要跟著主任一探究竟。

一整理下去真的寶物盡出,廢棄的木棍,飲料瓶,員生社不會賣的飲料,數不盡的菸蒂,甚至還有卡片,考卷......等等。奇奇怪怪的寶藏,還有狗狗產生的黃金,味道奇重,除了拍攝,豆豆也參與了撿樹枝的工作中,是要多愛這個學校,才會每天規劃行程維持校園的美麗,對我而言,這是生命教育的一環。

紅衣服是我們的總務主任,灰衣服的是我們的工友大哥,豆豆戴著斗笠、穿著長袖,戴著口罩,記錄他們工作的過程,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真的很辛苦,親眼見證汗如雨下的畫面,而林豆豆呢?「半途而廢」真的用在林豆豆身上了,快到校門口時,整個人就已已經快吐了,馬上跟主任舉白旗,還好工友大哥說,剩下的我來,豆豆就在陰涼處休息,回到家才發現,整天都沒有進食的我...其實,毅力也是很驚人,偷偷吹捧自己一下。

每個人發揮自己所長,共好,才會讓家長和學生放心。教育環境,不單單只是教育,也包含了身處的環境空間。一個化學老師,為了學校去理解植物對於學校的破壞,進而去維護與改善,真心覺得那份良善很偉大。

不知道豆豆以後會發生怎麼樣的故事,但是希望自己永保初心,善待每個孩子。

我想大聲說:「好喜歡當老師!!」

黃色灑滿天
金光照亮眼
雨落隨風飛
樹立學子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176949785

 回應文章

Kathy
2023/08/24 11:47
老師您好,由於我這邊有關於優佳學校的事情想要跟您請教,不知道是否能請您協助與我聯繫,實在是很抱歉冒昧打擾您,謝謝!(cytkathy0411@gmail.com)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