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工作》優佳國中第六屆畢業典禮-末代典禮我們很努力
2015/06/07 09:22:39瀏覽4203|回應1|推薦26

話說,之前豆豆已經提過我們的學校即將要結束,土耳其基金會不能承擔每年這樣的耗損,所以在第八年選擇結束,而豆豆的導師班,卻成為末代畢業生,畢業典禮,我想我們班應該比任何人都還要來得重視。

家長團體,已經用了非常多的力量,想要讓優佳重生,但是家長們想要讓優佳延續的心意,即便這中間有非常多的衝突,老話一句,每個團體的誕生,一定會有衝撞,衝撞出來的團體,更能有志一同,即使痛也要經歷痛的過程,結果才會是甜美的,因為就連豆豆班上也是一樣。

會考結束,畢業典禮籌備之初,豆豆將班上分成三大組,美術編輯組,公關行政組,還有多媒體動畫組。

為什麼要分成這三組呢?因為,這是我們的一個心意,小孩很有想法,就必須讓他們適得其所,找出他們最適合他們的位置,或許自己念企管也兩年了,想運用這樣的方式,讓他們自己去完成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也讓他們為自己的畢業典禮盡一份心意,立意是良善的,但,還是會有諸多無奈。

美術編輯組的工作內容:畢業紀念冊的編輯與畢業典禮的場地布置,都由他們六個人全力去策畫,他們需要資源,他們可以去找資源,當然我也會提供建議,他們該怎麼做?其實,只要老師們給他們建議,他們都可以採納與接受。

公關行政組的工作內容:畢業mv地點的聯繫與畢業典禮的節目蒐集加上所有他們必須要完成的行政流程,我都希望他們自己跑過一次,一開始他們覺得這工作無比輕鬆,但是做了之後,他們一直碰壁,他們還一直說,老師,我錯了,這工作一點也不簡單。其實,孩子真的要做過之後,才知道每項工作的困難,讓他們去嘗試一下,我覺得無傷大雅。他們更可以體會,爸媽工作中的不順遂是怎麼發生的,有個小孩還回去跟爸媽說,爸媽,你們的工作真的太辛苦了。這對我來說,又是另外一個收穫。

多媒體動畫組的工作內容:他們必須負責所有畢業MV的拍攝,這麼簡單為什麼需要這麼多人?因為要拍成電影,還要製作出電影,一下子要拍片,一下子要製片,還有人要剪輯,這個真的很忙。他們很想做出與眾不同的畫面,真的費盡心思,也耗費腦袋。或許,很多人只看到他們在玩耍的一面,但我看到他們更費心製作的那一面,為了十秒鐘的畫面,他們可以重複拍攝一兩個小時,只為了取最好的鏡頭,這麼拚,我想他們只為了那完美的畢典。

連續兩周的星期五帶他們出門拍攝畢業MV,他們不僅僅要在下雨天拍攝也要在豔陽天拍攝,演戲之外,還要跳舞,這支舞從八年級露營活動到現在,我們在台灣各地拍攝過她們跳舞的鏡頭,沒為什麼,這支舞凝聚他們的向心力之外,也把所有努力的過程都拍進來,他們玩得很開心,累,但我覺得很值得。

我們班的畢業歌練習,可以看到他們一直在變化隊形,其實,都有不足之處,但是他們都很願意修正。帶他們到九年級,其實,我已經很少向他們發火,除非是錯到很離譜的地步,要不然我都用溝通的方式,讓他們去做修正,而他們的配合度,其實也很高。

我們班的一人獨唱?其實不是,這是兩人合唱,只是一個代替台灣去澳洲表演去了,不過,她還是透過網路和我們連繫,因為她也很在意我們的畢業典禮,她們的合唱,是值得期待的,因為很好聽,也很動人,用了五首歌組成一首,去營造感人的情境,我給想法,他們去執行,其實真的很棒。

這是我們班的美少女組,有種淡淡的文青的感覺,也是美術編輯組的強者,他們把畢業紀念冊做得很完美,在歌唱表現上,除了小聲點,但是拍子很正確,原本很單調的東西,我一直想辦法幫他們加入一些簡單不複雜的元素,整個表演,就是賞心悅目且悅耳,我的建議雖然有時候他們不見得會採納,但是會激出他們更多的創意,我喜歡這種感覺~

這一組應該號稱全校最吵組,只要他們在練習的時間,全校應該會被他們吵到不得安寧,還跟大家說聲抱歉,他們費盡千辛萬苦組了一個樂團,為了音準的問題,他們假日都出來練習,尤其是我們的主唱,想盡辦法再做調整,還要想梗娛樂大眾。這個樂團,其實,也經歷不少爭執,男兒眼淚不輕彈,他們彈出不少淚水,而我,只能給他們溫暖的擁抱,還有再把他們的手牽在一起,才有現在這一點成果,辛苦嗎?真的很辛苦~

我們的主唱-阿柏。因為每次唱的時候他都很激動,拍不到比較好的畫面,所以拿他戴我的碩士帽的照片,唱歌唱到聲音沙啞,要好好保重啊!

我們的音樂才子-吉他手。所有的曲,他都自己重編過,主唱無法跟上的地方,他都努力帶他,這個樂團的每個樂器他都會,真的不太說話卻又才華洋溢的小孩。

我們搞笑貝斯手-烏魯木齊。真的很搞笑,腦袋裏頭的東西,擁有無限創意。對自己想要的東西,他會費盡心思去爭取。也是這個樂團裏頭的開心果。

我們的鼓手-珊姊。看似文靜,其實一點也不,打起鼓來,真的架式十足,話說,為什麼會全校最吵?她功不可沒。

這一組呢?應該是令我最頭痛組。他們不管是拍子的亂,還是舞台上的亂,我真的費盡心思在調整。除了他們自己討論之外,也多了我很多的碎念。除了這個,還要調整他們的發聲,讓他們都可以用肚子發聲唱出大聲且悅耳的聲音。不是我偏心,是因為他們的表演創意度很夠,所以,我不希望他們手已經打到紅的練習,卻因為亂而功虧一簣,我真的想盡很多法子。我想他們被我唸到,一度很想放棄,還是擦乾眼淚繼續練習,他們的韌性應該又增強了一點。

我們班在台下的時候,我都希望他們可以跟台上的人互動,不管是不是正式來的場合,我只告訴他們,你們在同一班。看到表演到很好的地步,他們也會感動,這才是同班情誼,因為最糟的,他們都看過了。

畢業,只是一個里程碑。重點是,我們付出多少努力。相對的,學校的結束也會是一個起點,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存在,是值得讚許且探討的。2015年6月12日翰品飯店,優佳國中第六屆畢業典禮,是值得大家來看看我們的付出和努力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24128854

 回應文章

ayuiki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5:37
好棒的一篇文章藍光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