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十二)栗子燒雞和醋漬雞肉唐揚
2012/10/16 07:39:39瀏覽2555|回應3|推薦44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已是深秋。雖然加州這裡感覺上終年陽光迤儷,但漸漸,路旁的行道木染上了一層秋色,人行道上落葉也層疊起來了。前兩天開車回家的路上,居然遇上今年第一場雨,一時浪漫起來吟了個對句:「葉飄飄群舞逐風,秋瀟瀟一雨成冬」。還算工整吧?哈哈。 

十月,在北美是南瓜成熟的季節。大多數的家長和小孩都躍躍欲試地等待南瓜田開放,去採南瓜和騎小馬。回程路上順便去琳琅滿目的店裡採購十月底慶祝萬聖節時的化裝衣著和要糖果的「傢私」。我卻思念當年派駐北京秋分時節滿街的糖炒栗子香。 

十月的北京已是相當冷了。晚上下班,人來人往的街角總會有一個「糖炒栗子」攤。小攤主穿著棉衣,縮著脖子,手裡的大勺卻不停地攪和著那一大鍋甜香甜香的栗子,口裡還不停吆和著吸引來往的客人。我喜歡花個20元人民幣,買一小包剛炒好的栗子揣在口袋裡,暖烘烘的像兜了一個小懷爐,吸著那股子特殊的甜香,慢慢一路走回家。 

北京最有名的糖炒栗子攤位於「荷花市場」(十剎海)對面。「秋栗香」的門口到了假日總是大排長龍,他們家的栗子不僅大個,還炒得很勻,吃起來香且彈牙。當年跟好友們約在附近碰面時,總忍不住早點先去排隊,買個三五包分給大家。我老媽也特別愛這一味,所以秋天從北京回台灣探望他們時,我總想法子先去訂個十包揣回家。冷了的糖炒栗子,會從裂開的殼邊溢出幾許黏黏的糖汁。放進小烤箱烤個五分鐘,栗子就像回魂似的立馬散發原有的香味。 

北京市往十三陵的路上會經過的昌平和密云兩地(密云水庫附近),是栗子的大宗產地。據說,大顆的栗子早在結實期間就給日本人訂走了,剩下的纔會賣到周遭市場。 其實一直到北京工作單位的駕駛黃師傅2007年秋天帶我去逛十三陵時,纔知道栗子長得啥樣子。黃師傅的親戚剛好在附近種栗子,還帶開個小小的「農家樂」飯館。吃飯的時候,親戚拿了一麻袋的栗子讓黃師傅帶回家。麻袋打開一看一堆毛毛刺刺的大綠球,我還問是什麼玩意兒勒!黃師傅告訴說,栗子在樹上是顆毛毛的球果,成熟了外面那層毛刺會裂開,裡面露出兩瓣棕黃的果實,才是我在糖炒栗子攤上看到的栗子樣,所以也稱作「毛栗」。想起來這樁往事,也不禁笑話當年自己真是個城市土包子。

毛栗 糖炒栗子

上星期剛好在市場看見賣生栗子的,想起奶奶以前做的栗子燒雞,不禁饞了起來。買了一些回家,自己琢磨著怎麼處理。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玩耍的心得,順便也說說上回在日式居酒屋學到一道下酒菜,醋漬雞肉唐揚。

 

>>>>>>>>>>>>>>>>>>>> 栗子燒雞 <<<<<<<<<<<<<<<<<<<<

栗子皮洗淨,水煮5分鐘 剝去栗子內外皮

主要材料先醃備好 栗子和胡蘿蔔先稍稍油炸

再將雞肉(蒜爆香)炸到外皮金黃 轉入砂鍋加醬汁燉煮

之後放入栗子和胡蘿蔔

最後入青蔥絲即可

材料:

生栗子15-20顆(或是乾栗子),半隻雞切塊,胡蘿蔔兩根,蒜瓣4-5瓣,青蔥一根。(喜歡辣味的可以加上兩根紅辣椒)。沙拉油一匙,醬油兩大匙,冰糖一匙,水一小碗。

做法:

   如果你使用乾栗子,請先泡水到軟,然後用小刀將外面的皮細細地去掉,才不至於損害口感。

   雞塊用醬油先醃30分鐘。

   生栗子外皮洗淨,用開水煮個5分鐘之後去皮。(生栗子皮不太好剝,建議先去外面的硬皮,再用小刀將裡面軟皮慢慢剔開)。

   胡蘿蔔去皮切塊(大小跟栗子差不多)後,跟栗子一起用油炸一下。這樣等下燒雞塊時才不會太容易化掉。炸好後取出備用。

   油炸栗子剩下的油放入蒜瓣先爆香(用辣椒的此時放入一起爆香),然後將醃好的雞塊撈出放入油鍋(皮面朝下)炸到外皮稍熟。

   如果有砂鍋的話最好將炸好的雞塊移入砂鍋,之後倒入醃雞肉的醬油和一匙冰糖煮到開,然後添入水一小碗蓋過大部份的雞塊,大火開鍋後轉小火蓋上蓋子燉25-30分鐘。

   將沙鍋蓋子移開後續煮10分鐘收汁。然後放入胡蘿蔔和栗子,稍稍攪拌一下讓胡蘿蔔和栗子吸到湯汁,蓋上蓋子再煮10分鐘即可關火。

   起鍋前將切好的蔥絲灑在栗子燒雞上,稍稍拌一下即可盛盤上桌。

>>>>>>>>>>>>>>>>>>>> 醋漬雞肉唐揚 <<<<<<<<<<<<<<<<<<<

生雞肉先汆燙去腥 外皮熟後撈起加鹽/胡椒醃至入味

雞蛋打散和麵包粉備用 雞塊入油鍋炸至外表金黃

洋蔥切絲放入一個大碗 最後將雞塊和洋蔥加入柚子醋拌勻

材料:

雞腿肉三隻去骨切塊,薑一小塊,蒜一瓣,雞蛋一個,麵包粉兩勺,洋蔥一個,鹽和黑胡椒粉少許,柚子醋一大匙,沙拉油一碗,米酒一匙。

做法:

   去骨切塊雞肉先加薑一小塊,蒜一瓣和米酒汆燙至外皮微熟。之後撈起放入一個大碗。

   汆燙後的雞塊加入少許鹽和黑胡椒粉稍微入味一下。然後將雞蛋打散後一起攪拌醃製一下。

   洋蔥去皮切絲,放入一個大碗底備用。

   沙拉油放入炸鍋預熱至高溫,沾好雞蛋汁的雞塊裹上麵包粉,放入熱油鍋快速炸個5-8分鐘麵包粉變成金黃色。

   炸好的雞塊放入有洋蔥墊底的大碗裡,加上一大匙柚子醋,稍稍拌一下即可上桌。此菜冷熱食皆可。

   如果喜歡冷食,則將炸好的雞塊放在另外一個碗裡待涼,要上桌前將雞塊,洋蔥絲,柚子醋拌在一起就成了。不然雞塊會因為吸了洋蔥和醋的水份變軟而不好吃了。

 

祝大家用餐愉快!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家家酒」系列喔!

牛肉可樂餅和明太子起司馬鈴薯<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涼醬秋葵和秋葵牛肉滑蛋蓋飯

義式番茄海鮮湯和蜂蜜火腿無花果

南瓜小豆酥和金瓜牛肉酥餃 <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自製蓮蓉和蓮蓉蛋黃酥 <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葡萄果醬與法式水果軟糖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947062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優
2012/10/18 10:09

吟詩作羹湯,

樣樣難不倒妳!

綑工真是有福氣!


Jezz(cstien) 於 2012-10-18 14:05 回覆:
謝謝大家!跟Rinka哥學習的呦!還有眾讀者們的鼓勵。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一個毛栗子吃吃
2012/10/17 09:08

小時後,有時會被大人賞個"看栗子"...

現在上海栗子也多了,下次試試栗子燒雞~

Jezz(cstien) 於 2012-10-17 14:09 回覆:
哈哈,我看到「栗子」倒是想起「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漫畫裡的「大栗頭老師」。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栗子皮
2012/10/16 11:43
潔西卡不知道有没有什麼剝栗子皮的技巧可以傳授一下的啊?很愛拿新鮮栗子來作菜,可是每次剝那個殼實在是剝到手痛!
Jezz(cstien) 於 2012-10-16 14:32 回覆:
Bear, 我的栗子是先用熱水煮過,趁熱水還有溫度的時候先用剪子剪掉尾部一部份,泡在熱水裡保持外皮的熱度,然後先剝外皮,比較不像生冷的時候那麼硬。然後慢慢用小刀把內皮剝掉。不過也是得花點時間,只是可能手指沒這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