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 (八) 義式番茄海鮮湯和蜂蜜火腿無花果
2012/08/21 04:57:03瀏覽3490|回應5|推薦30

相較於花樣無窮的法國菜,潔西卡比較喜歡在家做義大利菜。原因有三,ㄧ是我懶,法式料理中那些醬汁要花無窮的時間去熬煮/縮汁,食材處理時又綁又扎的手續繁多,過程簡直天荒地老,煮一餐下來可能要事先準備一個星期之久,所以我不愛輕易嘗試。二是亞洲人崇洋,美國人崇歐,搞得法式原料在此地雖能入手卻價格昂貴,花這麼多時間煮一餐不能確保自己會不會浪費好不容易買來的食材,還不如穿得漂漂亮亮的去法國餐廳直接吃一頓划算。三是義大利菜大多以簡單方式呈現,比較吃得到食材的原味和新鮮,而且處理過程其實跟中國菜有互通之處,上手容易。 

趁著後院番茄最後一批採收,這個週末奢侈地用了十幾顆番茄(北加州番茄貴的時候四顆要賣$3.99美金)做了一次義式番茄海鮮湯。坊間流傳的食譜大多以高湯和超市買來的罐頭義麵番茄醬汁為本,我其實很不喜歡用罐頭番茄醬汁。一方面那是加工品,二方面罐頭裡面的酸度,甜度和濃度每個牌子不同,很難控制最後湯汁的效果,還有就是如果使用的海鮮原料不是最新鮮的話,用罐頭醬汁會掩不住原料的腥味。所以我這次番茄醬汁是用新鮮番茄自己熬煮出來的。另外還準備了兩樣簡單好做的附菜:蜂蜜火腿無花果和香醋洋梨菠菜。 

主食部份,一般義式番茄海鮮湯會附上幾片塗上橄欖油烤到金黃的薄片法國麵包,今天為了方便捆工帶便當,我改成混入數滴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義式螺旋麵,這樣吃完海鮮料後的湯汁可以拌麵來吃,或是在麵上直接灑一小撮特殊風味的海鹽(我用黑松露海鹽)也就很好吃了。食譜裡材料可供四人份餐點。 

廢話少說,我們按照西式上菜程序先來準備附菜(前菜)吧!

汆燙菠菜葉 西洋梨切片浸鹽水備用

無瓜果對切包義式乾火腿 入華氏350度烤箱烤5分鐘

擺盤,滴上蜂蜜和香醋即可上桌!

>>>>>>>>>>>>>>>>>> 前菜一:香醋洋梨菠菜 <<<<<<<<<<<<<<<<<<<

材料:

新鮮菠菜一把 (或是市售菠菜葉一袋),西洋梨(紅皮,D’Anjou Pear)一個,義式香醋一小匙,橄欖油一小匙,食鹽適量。

做法:

   菠菜洗淨切段,取一平底鍋煮上半鍋水,待水滾後汆燙菠菜至稍稍變深綠色加入一匙橄欖油即起鍋。注意不要燙到過熟,因為撈起來以後菠菜葉之間還帶有熱度,會進一步讓菠菜太熟失去嚼味。

   西洋梨剖開去頭尾和果核,切片。取一支碗放入少許食鹽對涼水溶開,將切好的梨放在裡面直到準備上菜時擺盤使用。

   上菜時將菠菜先擺盤,然後梨片取出,一片壘一片地斜斜放在菠菜旁邊。灑上香醋。(不需要用鹽了,因為梨子上面已有鹽味。)

這道菜裡梨子先浸鹽水有兩個目的,一是用鹽分鎖住梨子裡面的鐵質,讓梨子肉擺盤時不會變黑。二是用鹽分激出梨子的甜味,會讓梨子在嘴裡吃起來更甜。 

>>>>>>>>>>>>>>>>> 前菜二:蜂蜜火腿無花果 <<<<<<<<<<<<<<<<<

材料:

無花果四個,義式乾火腿(Prosciutto)四片(帶點油比較好),蜂蜜一小匙,松子或是去皮杏仁一小撮,牙籤8根。

做法:

   無花果去果蒂後剖成兩半,義式乾火腿一片切成兩條細長條。

   用切條的乾火腿慢慢將切成一半的無花果繞圈包起來,最後用牙籤固定。

   松子(最近很貴!)或是去皮杏仁搗碎(不要成粉狀,要留點小顆粒)備用。

   包好的無花果排在烤盤上用華氏350度稍稍烤5分鐘。

   上菜時先澆上蜂蜜,然後灑上碎松子或是杏仁,趁熱吃。

 

接下來是主菜部份,因為義式番茄海鮮湯要趁熱食用,如果你還想上其他前菜,或是把前菜與主菜同時上桌好跟客人或家人一起享用時,程序和時間上請自己注意調配一下喔。

備料先清洗切碎準備好 番茄切丁大火開煮成醬汁

三匙橄欖油先炒洋蔥丁呈金黃色加入蒜丁 轉入湯鍋,倒入高湯(或雞湯塊+兩碗水)

倒入香料燉煮一下子 加入番茄醬汁

喜歡續隨子的可用其調味 最後加入海鮮食材和白酒即可

>>>>>>>>>>>>>>>>>> 主菜:義式番茄海鮮湯 <<<<<<<<<<<<<<<<<<

材料和事前準備:

   新鮮大番茄10-12個切丁。(也可用4-6個番茄和一罐番茄醬汁取代)。

   洋蔥一個切丁,大蒜四瓣切丁。

   乾羅勒葉(Basil)一大匙,乾牛至葉(Oregano)一小匙,碎紅辣椒一小匙。

   醃續隨子(Cappers)一小把(大約10-15粒)。

   橄欖油三匙。鹽適量。

   高湯兩碗(可用市售雞湯罐頭,如果你不想跟我一樣用大骨熬湯熬到死去活來的話)。或是康保雞湯塊一塊。

   白酒一小杯(白酒杯半杯)。

   海鮮:大蝦仁,切段的小墨魚(Calamari) ,淡菜(Mussels, 干貝(Scallops)和蛤蝲(Clams)混合起來大約2-3磅。(也可以放鮮魚塊,以鮭魚或是煮後不易散的白魚為主)。這些食材先洗淨,濾水,貝類的外殼請用牙刷或是菜瓜布刷洗乾淨。

做法:

   將切好的番茄放入一個中型湯鍋,放在火爐上大火煮到滾。開滾後取一個小碗,勺出大約四湯匙的番茄放旁邊備用,其餘繼續中火煮到番茄大多熔化成醬汁。

   取一平底鍋,加入橄欖油三匙,倒入洋蔥丁慢慢炒到洋蔥呈金黃色。中間要稍稍翻攪,不要炸糊了!

   加入大蒜丁再炒個兩分鐘。

   將平底鍋內物倒入一湯鍋, 倒入高湯,大火煮到滾。(如果你用的是雞湯塊,就丟一整塊進去後加入兩碗清水。)

   然後加入乾羅勒葉,乾牛至葉,碎紅辣椒,和醃續隨子後煮個兩分鐘。

   倒入剛剛煮好的番茄醬汁後蓋上蓋子等所有醬料煮到滾。轉中火再燉個10分鐘。(嚐味道,添加適量鹽。)

   倒入所有洗淨的海鮮料,倒入白酒,蓋上蓋子,轉大火煮個2-3分鐘。上面所列的所有海鮮料都很容易熟,所以這個時候要注意看一下海鮮料的熟度,不要煮過頭了。

   把剛才勺出來的番茄丁倒入鍋裡,開蓋煮到開就可關火。

   上菜時可以將番茄海鮮湯分成四份裝在個人用湯碗裡,上面各放一片切好的檸檬,插枝新鮮羅勒葉裝點一下。如果覺得你的海鮮湯沒有腥味,就別擠檸檬汁,直接食用最能享受原味。 

>>>>>>>>>>>>>>>>>>>> 義式螺旋麵 <<<<<<<<<<<<<<<<<<<<

請參照之前義式番茄麵食譜中義麵的做法。我在此就不多做解釋。麵煮好後裝碗,各滴入一小匙的橄欖油拌一拌。最後配海鮮湯汁食用,或是灑點調味鹽即可食用。若是你懶得煮麵,最簡單就是買條法國棍子麵包,就算不預烤,撕成小塊沾湯汁吃也不錯喔。 

潔西卡煮這道海鮮湯時通常不加鹽。因為醃續隨子上已經附有不少的鹽分。如果你是用雞湯塊,那更不該使用鹽,因為雞湯塊裡已經有調味在內。若是你不愛續隨子的味道,那就省略然後放心加點適量的鹽吧! 

Bon Appétit!

1/4檸檬,外皮稍切開插在碗緣,加上羅勒葉 配菜擺盤,也可以發揮你的創意喔!

配上麵食就是美味的一餐囉!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三)馬鈴薯紅燒排骨和無花果子排<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四)中華涼麵和夜市炒麵

潔西卡的「家家酒」(五)義式番茄肉醬麵和鮮乳起司番茄沙拉

潔西卡的「家家酒」(六)牛肉可樂餅和明太子起司馬鈴薯<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七)涼醬秋葵和秋葵牛肉滑蛋蓋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741249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菜
2012/09/01 09:16

很愛義式作法,不愛台式的口味.

曾吃到內有小螃蟹的,呵呵~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1 16:11

哈哈~~打包出去

應該沒有海關查驗瘦肉精的麻煩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1 12:38

好餓喔~~

麻煩台北外送一份

謝謝

Jezz(cstien) 於 2012-08-21 15:16 回覆:
找聯邦快遞問一下,能不能把牛兒打包寄過來。這菜要趁熱吃,不能壞我招牌!大笑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1 06:23
妳說的三重理由,均深得B心耶!
只要食材新鮮,意式料理的確很容易上手;妳那無花果作法真是帥呆了,這週末有客,將現學現獻! 謝啦!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ezz(cstien) 於 2012-08-21 07:47 回覆:
我超級喜歡無花果的滋味和口感,所以常在想怎麼利用它。歡迎使用,然後告訴我哪裡需要改進喔!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08/21 06:19

真是超仔細的一步步教大家作好料,花了妳好多時間吧!

妳還有中英名稱,叫妳料理達人第一名啦!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Jezz(cstien) 於 2012-08-21 07:45 回覆:
能跟大家分享也是一種快樂,更激勵我想出新菜色。Amy你好細心,發現我有中英對照。我最討厭做西洋菜的食譜沒有中英對照了,要找食材還得先Google或Wiki半天。有時候還不見得對就更傷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