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六)牛肉可樂餅和明太子起司馬鈴薯
2012/08/16 04:47:46瀏覽2733|回應3|推薦27

潔西卡最開始上班的公司是間法商投資的傳媒韌體公司。時間大約在「達康」(.COM)網路泡沫之前。雖然是個未上市公司,但因有大筆的現金,所以員工福利很好。記得剛進去那年正是舊金山巨人隊很紅的時候,公司會購買整排球場季票,當作獎勵送給員工。有時候還會不定期針對季票舉行抽獎活動,幸運的我常會抽中。儘管小時候半夜常跟媽媽爬起來幫中華少棒等爭取世界冠軍的隊伍加油,其實我對棒球的熱忱實在不多,但是拿到票我一定會去,主要是為了巨人隊的場地裡賣的「Garlic Fries」(大蒜薯條)和泡沫啤酒。走進巨人隊主場,那股子飄香的大蒜味揮也揮不去,炎夏裡抱盒剛出爐熱騰騰的大蒜薯條配杯冰涼涼的泡沫啤酒,場裡頭打擊成績如何,誰輸誰贏,一點也不關我的事!重要的是,當下的我正享受著電影裡才看得到的美式生活,有點糜爛,還有點罪惡的歡愉! 

說實話,我很喜歡薯條,美國有些店家還會在薯條上加上融化的「切達起司」(Cheddar Cheese)。哪個,我也絲毫沒有抗拒能力。以前,光是薯條,我還會貨比三家,譬如說漢堡王比麥當勞的好吃,IN AND OUT比漢堡王好吃,球場賣的比所有速食店的好吃,法式油封鴨的鴨油炸出來的更棒,稱冠的是比利時做法的薯條 新鮮馬鈴薯放入冷水釋出部份澱粉後,先用160度的油炸到淺黃色,待其冷卻後再用180度的油炸到金黃色。那份芳香撲鼻的香脆喔~光用想的口水都要流出來了!不過嫁為人婦之後,這些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物,我只能在使出哀兵政策後久久才吃到一次。原因是我們家捆工是個美食「清教徒」,所有不利健康的垃圾食物全都不沾,也不准我吃!但是勒,如果經過特殊加工,看不到垃圾食物原形,讓他想不出來不吃的理由,他就會乖乖的吃進嘴裡。 

今天,來做兩樣以馬鈴薯為主要材料的加工美食吧!

>>>>>>>>>>>>>>>>>>>>> 牛肉可樂餅 <<<<<<<<<<<<<<<<<<<<

用保鮮膜微波法煮熟馬鈴薯 牛絞肉和其他材料炒熟

煮熟的馬鈴薯碾成泥 加入炒好的材料混入牛奶,牛油攪拌

馬鈴薯泥在手掌中捏成扁平橢圓團塊 蘸上麵粉,蛋汁,麵包粉入鍋炸後配上高麗菜

材料:

中型馬鈴薯兩到三個,牛絞肉100公克,胡蘿蔔半根,洋蔥半個,雞蛋兩個。黑胡椒少許,鹽少許,植物油兩杯,牛油一小塊,牛奶一小杯,麵粉一小碗,麵包粉一小碗。

 

做法:

   中型馬鈴薯洗淨,每個分開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一個可以微波加熱的碗或盤裡。放入微波爐加熱10分鐘左右至熟。

   取出馬鈴薯放涼,去皮,用桿麵棍或大湯匙將馬鈴薯壓成細泥。放入大碗裡備用。

   牛絞肉灑上少許黑胡椒和鹽先醃10分鐘。

   胡蘿蔔和洋蔥切成細丁(或是用食物處理機打碎)。取一炒鍋,加入植物油先炒香洋蔥到金黃色,加入醃好的牛絞肉,加入胡蘿蔔炒到熟。

   炒好的料加入壓好的馬鈴薯泥中,然後將牛油融化成液體,牛奶微波加熱,倒入泥中攪拌均勻到微黏卻又不稠的手感,如果太稠可以多加點熱牛奶稀釋。

   將攪拌均勻的馬鈴薯泥抓起來到掌心中捏成手掌大小的扁橢圓團塊,放在盤裡。其間要稍微用力一點,確定團塊等下入鍋炸的時候不會散開。

   雞蛋打勻成蛋汁,麵粉和麵包粉分別放在盤子裡備用,起鍋加熱植物油。

   將馬鈴薯團塊先滾上一層麵粉,然後裹上一層蛋汁,再滾上一層麵包粉,下鍋炸到表面金黃即可。

上面這樣的材料份量大約可以做出10-12個可樂餅。如果你喜歡玉米的話,可以把玉米跟絞肉一起炒熟,或是在和馬鈴薯泥時加入事先煮熟的玉米。之後,可以用高麗菜切成細絲,將炸好的可樂餅放在上面,擠些美乃滋或是番茄醬一起吃。建議你吃的時候少吃半碗白飯,不然材料裡的牛油,牛奶和馬鈴薯會增加飽足感,很容易讓人撐到! 

如果你跟我們家捆工一樣注重養生,不喜歡馬鈴薯的高熱量和高澱粉的話,建議你用日式栗南瓜代替馬鈴薯。日式栗南瓜只要水煮10分鐘,就可壓成南瓜泥。(可見日式栗南瓜做法)。

>>>>>>>>>>>>>>>>>>>> 明太子起司馬鈴薯 <<<<<<<<<<<<<<<<<<<<

超市售賣的冷凍辣味明太子(要解凍) 馬鈴薯泥混入起司塊和玉米放入烤盤

上面鋪上起司片入烤箱15分鐘 烤好後加上切塊的明太子擠上美乃滋

材料:

明太子(辣味最好)一個,中型馬鈴薯一個,玉米一小撮,市售起司片三片(我喜歡用Pepper Jack Cheese,取其辣味),牛奶一小杯,牛油一小塊,鹽少許,美乃滋。

 

做法:

   跟可樂餅差不多,先將馬鈴薯用保鮮膜包起來微波至熟,之後去皮碾成泥。

   加入鹽,熱牛奶,融化的牛油和玉米攪拌到稠狀,放入一個小瓷器烤盤裡,上面鋪上起司片,送入華氏375度的烤箱裡烤15分鐘。

   烤好後加上切塊的明太子,擠上少許美乃滋。吃的時候挖一點明太子配著薯泥一起吃。

這道菜配冰涼涼的啤酒很好吃。是潔西家從本地的日式居酒屋小店偷學來的。如果你喜歡起司,可以在馬鈴薯泥中間加入起司塊一起烤,增加黏稠的口感。 

馬鈴薯別名洋芋,是歐洲人的主食。它的原產地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脈,跟玉米,數種豆類是當時印加帝國飲食的主要材料。西班牙人入侵後,十六世紀帶回到歐洲,解決了常年困擾歐洲的飢荒問題,因為相對於歐洲習慣種植的小麥,裸麥和燕麥,每半公頃的馬鈴薯能產生24倍的熱量,而且適應任何種類土壤的馬鈴薯只要三到四個月便能成熟,一般穀類卻需要十個月!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馬鈴薯除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之外,還飽含鈣,磷,鐵,鉀和鋅等礦物質以及維他命C(很高,且在高熱下不易流失),B1,B2,E等,為偏中度鹼性食物。但是其熱量只有白米的一半。攝取馬鈴薯可改善貧血所引起的問題,而日本用碳化馬鈴薯(煮熟後再烤焦)來治療胃出血和止血。又因為鉀含量高,可中和食鹽多吃後體內的鈉含蛋白質酵素,擔任黏膜和血液淨化作用,能改善痛風和風濕。但建議老年人和糖尿病人少吃。

配上蔬菜和烘蛋就是美味的晚餐囉!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的「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三)馬鈴薯紅燒排骨和無花果子排<感謝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四)中華涼麵和夜市炒麵

潔西卡的「家家酒」(五)義式番茄肉醬麵和鮮乳起司番茄沙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717594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2 20:29
我愛可樂餅!!
Jezz(cstien) 於 2012-08-23 16:51 回覆:
很簡單吧?自己做看看?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薯條。。。真是一個重要的發明
2012/08/16 07:46

漢堡王當然比McDonald好,很討厭McDonald啦。

我自製時,也習慣先放進冰水,真的卡好吃吔。。。帶皮的又更讚了。。。

點餐:牛肉可樂餅,幫我加一份薯條好嗎?

Jezz(cstien) 於 2012-08-16 08:44 回覆: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不吃薯條的人不知道自己錯過什麼美味!(OS暗罵我們家捆工)

看來我真的要來去開間小吃店了...全賣跟馬鈴薯有關係的食物。嘿,中央廚房(安東尼.波登)最有人氣的商品就是薯條呢!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6 05:03
用 3G 手機搶到推薦頭香的, 應該可以換份可麗餅吧? :-)
Jezz(cstien) 於 2012-08-16 05:20 回覆:
哈哈哈,可以喔。不過要等我去研究一下。先換自製水果醬Waffle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