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菜
2012/07/31 13:35:16瀏覽3376|回應0|推薦22

週末打電話回台灣家裡跟爸媽報平安,聽說台北每天都是3638攝氏度的高溫。大家熱得沒處躲,整天吹冷氣也不是辦法,還好社區有個游泳池,爺爺帶著三個小孫子還能去泡泡水。 

熱天沒胃口吃不下飯是常有的事情。記得我大學住宿舍的時候,每到夏天,肚子餓了就只想吃刨冰和水果。這些糖分多的食物,常常讓潔西卡在夏天過後像 “魔鬼剋星”(Ghost Buster) 第一集裡面最後出現的棉花糖寶寶一樣整個圓了好幾圈,結果不僅自己看不下去,還讓男友嫌棄,只有給它餓個幾星期後才會恢復正常。 

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連扮個家家酒都還得捏幾個土盤子,造個小菜爐才像樣子勒。所以我常常喜歡逛廚房用具店,看看有啥新鮮用品可以提遛回家。上次去日本哥哥家住了三個星期,給我瞄到嫂嫂有一件超好用的簡易泡菜盒,馬上給它衝去超市買了個帶回美國。這塑膠盒的蓋子有點玄機,裡面連結了一個可以按高度調整的塑膠壓板,兩側各有一個扣子。蔬菜切好跟著鹽巴等作料放進去後,調整好塑膠壓板,扣上蓋子,就有壓制蔬菜出水的效果。放在冰箱半天,好吃的泡菜就這樣強強給它做出來了,蔬菜新鮮爽脆不說,味道也不輸給一般瓷罈久製的泡菜。

日本超市買到的簡易泡菜盒
 

那~今天的家家酒就來用這個盒子來玩兩種冰冰涼涼,酸酸甜甜又增食慾的泡菜吧。如果你沒有這樣好玩的工具,沒關係,找個可以冷藏的PE塑膠/玻璃保鮮盒,裡面放個大小適中的盤子(要有點重量形成壓制出水的效果)也行。

大白菜

高麗菜

>>>>>>>>>>>>>>>>>>>> 檸檬蘋果泡菜 <<<<<<<<<<<<<<<<<<<<

食材切好加入作料均勻攪拌後壓制進冰箱 入味後倒掉多餘的水放入乾淨保鮮盒儲藏

富士蘋果,甜脆較好入菜

材料:

一顆檸檬,一顆富士蘋果,四分之一個大白菜。味碄一匙,梅乾34/或是梅粉一匙,糖一匙,鹽,七味粉適量,半杯涼水。(四人份)

做法:

   準備一個大盆攪拌半盆鹽水

   蘋果去皮切片。白菜洗淨,莖葉分離切成拇指長寬度。

   將切好的白菜放入半盆的鹽水中泡製半個小時(白菜容易出水)。然後濾掉鹽水。

   將蘋果和白菜兩種材料均勻平鋪在保鮮盒裡。灑上梅粉,糖,適量鹽,七味粉,倒入味碄和半杯涼水。檸檬切開後擠汁進去。

   用乾淨無水的筷子或湯匙均勻攪拌後,壓上盤子或壓制器,蓋上蓋子入冰箱。

   食用時拿乾淨筷子夾出。不要沾到水。這樣大約可以保存三到四天不會壞。

如果你用的是梅乾的話,則用上面材料中的半杯涼水先泡開,之後直接倒在材料上面,不需要另外加水或是梅粉。

大白菜是一種常見的食材,小時候潔西卡的奶奶常做大白菜白肉豆腐粉絲鍋配鹹菜饅頭。雖然看起來有點寒酸,可是大白菜裡含有蛋白質,脂肪(想不到吧!),維生素,礦物質鈣磷和大量的粗纖維,配上豬肉,既可提升豬肉的鮮味,又可減少肉類烹煮時酸性致癌物質的產生。中國北方冬天常吃的酸菜白肉鍋裡的酸菜就是大白菜製成的。除了食用的美味之外,「本草」上面記載白菜性味甘平,有清熱除煩,解渴利尿,通利腸胃的藥效。常吃白菜還可防止壞血症(含維他命C)。 

蘋果的好處就更不用說了。所謂「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除了多種維生素以外,蘋果還有抗氧化作用(抑制皮膚黑色素和色斑,延緩皮膚老化)和預防高血壓。以前曾經流行過一陣子的蘋果減肥餐,即是利用蘋果中富含的果膠來達到飽腹效果,但果膠真正卻能幫助調整腸道內不良細菌數量,增加有益細菌的繁殖。另外芬蘭曾有研究報告指出,蘋果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是降低癌症發病率的有效物質。 

檸檬的維他命C超多,除了可以保養皮膚之外,還可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潔西卡家後院就種了一顆矮種「馬雅」檸檬,皮薄汁多,一年兩收。我常常在豐收時節把它作成蜂蜜檸檬汁或是餐後喝紅茶時擠上幾滴幫助消化。有時也將其利用在食材方面,例如擠在烤魚或是烤雞塊上新鮮吃。所以我一整年中難得感冒(Knock on the wood )

想

>>>>>>>>>>>>>>>>>>>> 昆布絲泡菜 <<<<<<<<<<<<<<<<<<<<


這是用紫蘇昆布淺漬乾做的泡菜 醃製半天後的成果

乾紫蘇香草料(左)和鹽味昆布淺漬乾

材料:

四分之一個高麗菜,日式昆布淺漬乾適量,小黃瓜兩條,胡蘿蔔半條。水果醋或米醋一小杯,味碄一匙,鹽少許。 

做法:

   高麗菜洗淨晾乾後切成2-3公分方塊,小黃瓜洗淨晾乾切片或小塊(看家裡喜歡哪樣的口感),胡蘿蔔去皮刨絲。

   所有上述食材放入保鮮盒,加上適量日式昆布淺漬乾(看鹹度決定要不要再放鹽),倒入水果醋,味碄。

   均勻攪拌後壓上盤子或壓制器,蓋上蓋子,放入冰箱。

日式昆布淺漬乾在美國這裡的日本超市均有售。一包大約可以醃製上面這樣的份量4-5次。要注意每種牌子的鹹度不大一樣。我這裡的超市有賣兩種口味 單純鹽味和紫蘇鹽味兩種。單純鹽味的昆布腥味比較重,泡製時可以多加一點醋來去腥味。紫蘇鹽味則腥味比較淡,不過有人可能不會喜歡紫蘇的味道,選擇時要考慮一下。這樣東西在台灣哪裡有賣就抱歉要自己調查一下了。另外的辦法就是選用乾昆布泡開,切絲,鹽的份量斟酌,來代替昆布淺漬乾。 

我記得小學時候常聽到同學生一種叫做「大脖子」的病,這種病狀主要的肇因是食物中缺乏碘這種礦物質而引起的甲狀腺腫大,我們家因為媽媽常煮海帶蛋花湯而從來沒碰到這個問題。後來台灣食鹽普遍加入碘之後,「大脖子」現象也就漸漸消失了。然而現在大家食不厭精,煮菜常常學電視大廚使用所謂的純淨海鹽或頁鹽,在這種狀況下,就不妨多吃昆布/海帶來補充碘。除此之外,昆布中含有的海帶胺酸和褐藻澱粉具有降血壓和血糖的作用。也聽說過食用昆布有抗輻射的作用,能保護身體的造血組織。 

高麗菜的營養價值跟大白菜差不多,但抗衰老,抗氧化的效果更顯著,主要是因為高麗菜的維他命C的含量高出大白菜兩倍左右。另外高麗菜富含葉酸,對懷孕或貧血婦女頗有幫助。最近坊間流行的抗癌蔬菜中,高麗菜的排名在第五位,主要是因為它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我記得之前胖胖的時候曾經吃過一陣子網路流行的「減肥蔬菜湯」,其中主角就是高麗菜和大芹菜,取其高纖維易有飽足感的功效,同時也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新陳代謝。不過說實話,那陣子的減肥蔬菜湯吃得我每天頭昏眼花,有時餓到連盛菜的盤子都想吃下去,結果也沒怎麼瘦,還不如認真運動效果來得好。所以現在誰說食療可以減肥,我都不信了!還是高興卻有節制的吃美食,吃完了乖乖花時間做運動才不會讓我這好吃的傢伙賠了夫人又折兵!

哇哩咧委屈委屈委屈哇哩咧

不要錯過其他的「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67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