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七)涼醬秋葵和秋葵牛肉滑蛋蓋飯
2012/08/18 16:22:33瀏覽2090|回應3|推薦25

上次說到潔西卡家的捆工先生是「清教徒」型美食家,雖愛美食,可是又很潔癖式的這不吃那不吃!譬如說,馬鈴薯燒排骨,他老兄會慢慢地把排骨肉和軟骨之間的豬肥油用筷子一點點夾斷,偷偷放在盤子旁邊;馬鈴薯呢,他會吃個三塊,然後到最後跟我說,吃太撐了,剩下的吃不下了,下次再吃好嗎?烤個法式鵝肝麵包,也會邊說好吃邊告誡我,這會很肥很不健康誒有時實在很煩人,很想給他頭扒下去,或是直接餓死算了。 

跟這樣的人一起生活,久了以後會耳孺目染,對食材的用量和用法變得特別小心。免得好好的一道菜煮出來明明色香味俱全,還要看到一個人像古時候的試毒官一樣,拿雙筷子在你的菜裡挑挑撿撿的。所以我會花點時間把預計會被挑剔的部份除去(大部份肥油,雞皮等),或是花心思把他認為不健康的食材用各種烹煮法藏起來,讓他眼不見為淨。可是喔~,認真說起來,好吃的東西大多都不真的很健康,但是重點是平日該平均攝取各種食物,不要某樣東西好吃就一直吃,也不要自己認為某樣東西不好就完全不吃。例如說,捆工最詬病的肥油,如果都不吃的話,身體裡面沒有一定量的脂肪存在,許多脂溶性的維生素(A/D/E/K)就沒辦法吸收。後果就是眼睛,皮膚,精神各方面的毛病層出不窮。 

饒是這樣小心翼翼了,年初兩個人一起去體檢,有人的報告出來就是不好看。不是這裡差一點,就是那裡高一點,最麻煩的是家庭醫生告誡要注意這傢伙的血糖值,已是接近糖尿病的邊緣了。(我心裡的OS:平平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怎麼有人就好有人就不好?這不就是你挑挑撿撿偏食的結果!也是叫你去走路運動給我說累不去的結果?)。雖然心裡大大一個不爽(當然也有擔心成份啦),回到家,還是馬上上網查找能夠幫助控制血糖的食材,然後重新調整家裡的菜單。你說,我這個在朋友口中不用上班的「少奶奶」好當嗎?下次誰羨慕誰來跟我換好啦! 

牢騷發完了,那~今天來玩一樣據說是「治療糖尿病超級偏方」的食材,秋葵。

市場買來的新鮮秋葵

>>>>>>>>>>>>>>>>>>>> 涼醬秋葵 <<<<<<<<<<<<<<<<<<<<

洗淨切去頭蒂 入滾水汆燙去澀

加入醬汁稍煮 先取出秋葵再收斂醬汁即可

材料:

秋葵12-15根。醬油一匙,米酒一匙,味碄一小匙,清水一碗。 

做法:

   秋葵洗淨,果蒂部份用刀切除。

   取一平底鍋,加入清水燒開,放入秋葵大火汆燙三分鐘。

   之後加入醬油,米酒,味碄,轉中火再煮三分鐘。

   將秋葵取出放在食器中待涼,平底鍋中湯汁轉大火三分鐘收斂成一小碗醬汁。

   食用時可直接沾取醬汁,或是將醬汁淋在秋葵上。

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建議將秋葵頭尾去除,放在溫水裡泡一夜,第二天早上喝下秋葵水(秋葵會釋出黏蛋白在水中)來幫助降低血糖。捆工試過幾次,說不好喝(看吧!)。我只有變個花樣,想出這個既簡單又方便快速的做法。有時候我也會做多一點冰在冰箱,讓他當涼菜配晚餐吃。而且秋葵汆燙後,澀味就會不見了。

>>>>>>>>>>>>>>>>>>>> 秋葵牛肉滑蛋蓋飯 <<<<<<<<<<<<<<<<<<<<

先準備材料 牛肉炒半熟後下湯汁,再加入其餘材料

第一次下蛋汁要蓋上蓋子去悶到蒸蛋狀 第二次下蛋汁(枸杞),不加蓋,快速關火

放在白飯上即可上桌,趁熱吃。 上面灑點七味粉,配碗湯(肉骨茶)也不錯

材料:

秋葵6-8根,金針菇一小把,青蔥2根,牛肉片100克,雞蛋三個。醬油二匙,白糖一小匙,味碄一匙,清酒(米酒)一匙,植物油一小匙,麻油適量,黑胡椒少許,清水一小碗,(乾枸杞數粒)。 

做法:

   牛肉片切成條狀,放入大碗中加入黑胡椒,麻油,一匙清酒和一匙醬油先醃10分鐘。

   秋葵先汆燙五分鐘,取出放涼後切小段。

   金針菇對切成兩段,青蔥斜切備用。(枸杞粒泡開)。

   三個雞蛋打成均勻蛋汁備用。

   取一平底鍋,放入植物油先炒牛肉至半熟,加入一匙醬油,白糖,味碄,和清水一小碗繼續煮2-3分鐘。

   然後陸續放入切段的秋葵,金針菇,和青蔥段,稍微翻攪一下將鍋內各種食材拌勻。

   蛋汁分兩次入鍋,先放進一半蛋汁(由鍋緣向中心慢慢倒入直到覆蓋所有材料),蓋上鍋蓋悶到蛋汁成半固體狀(好像蒸蛋一樣)。

   去掉鍋蓋,將另外一半蛋汁緩緩倒入鍋中,(灑上枸杞粒),1分鐘後關火。

   將一碗白飯盛在一圓碗中,覆上煮好的秋葵牛肉滑蛋汁即可上桌。 

上面材料可做成兩人份的蓋飯。我喜歡最後灑點枸杞粒上去,既增添顏色,又有益健康。這道菜的做法其實跟日式親子飯的程序一樣。記得蛋汁一定要分兩次放,這樣纔會有「滑蛋」的感覺。 

潔西卡是個不偏食的小孩,但我還是有幾樣東西實在不愛吃,秋葵就是其中之一。它和山藥,烏賊生魚片,納豆,和象拔蚌這數種食材合在一起被我稱之為「尷尬食物」,因為不是黏糊糊的,就是放入嘴裡不知道倒底要嚼幾下才能吞下去,不上不下的很尷尬!但是放在這道菜裡,配著熱騰騰的白飯和甜甜滑滑的蛋汁一起嚼,秋葵就變得很好吃很適意了!不喜歡秋葵的人不妨試試看。 

秋葵又稱羊角豆,原產於非洲,近幾年在亞洲已經成為熱門的保健蔬菜。秋葵含有一種黏性液體和蛋白質,能幫助消化,保護肝臟,健胃整腸。還帶有鐵這種礦物質可用防貧血。維生素ABeta胡蘿蔔素的含量據說也不少,能維護視力。再來它也含豐富的鈣質,比牛奶好,對素食者來說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最重要的是,秋葵中含有一種特殊的黏蛋白,能夠抑制糖類在人體內的吸收作用,所以這幾年成為治療糖尿病的偏方食品。也聽說,秋葵能夠強腎補虛,有“植物偉哥”之稱,這個,就不是我們吃秋葵的用意啦! 

最後要注意的是,中藥醫書中說秋葵屬寒性,寒性體質和容易腹瀉的人不要常吃。如果喜歡的話,可在上面的涼醬中調入薑末蒜泥等作料來形成君臣調和的作用。再一點要注意的是,秋葵不喜歡銅鐵之類的器皿,容易因此而變色,雖不至於有害人體,卻會妨礙秋葵的滋味,視覺美觀效果也會因此而打折扣喔。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的「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三)馬鈴薯紅燒排骨和無花果子排<感謝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四)中華涼麵和夜市炒麵

潔西卡的「家家酒」(五)義式番茄肉醬麵和鮮乳起司番茄沙拉

潔西卡的「家家酒」(六)牛肉可樂餅和明太子起司馬鈴薯<感謝電小二推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727088

 回應文章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農埸摘秋葵
2012/08/19 18:56
今天要去農場摘秋葵,一磅兩塊。
Jezz(cstien) 於 2012-08-20 02:29 回覆:
怎麼這麼好!哪裡的農場啊?(一定是南加吧...)我們這裡市場15根左右就要兩塊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動
2012/08/19 08:38

且適當的放縱食慾,醬有玩又有吃,多快樂啊~

點菜點菜:我想吃炸秋葵Fox想,可以的話,炸豬皮也一份。

Jezz(cstien) 於 2012-08-20 02:31 回覆:

說得一點也沒錯!有吃有玩的人生才有趣ㄋㄟ!記得以前小時候跟同學討論將來老了想怎麼死,我選擇「吃好吃的東西到撐死」!哈哈哈。

你真的當我開餐廳囉!Fox扮鬼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呢?
2012/08/18 17:52

妳做的秋葵先用醬油汁煮過,怎顏色還能那麼鮮美?

這食譜很惹B的喜愛,非把它試成功不可!謝謝老師!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ezz(cstien) 於 2012-08-19 03:11 回覆:
秋葵先汆燙過,所以基本上是熟的了,放入牛肉醬汁裡小翻一下就可,所以顏色沒怎麼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