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五)義式番茄肉醬麵和鮮乳起司番茄沙拉
2012/08/07 11:38:45瀏覽2672|回應2|推薦26

潔西卡在加州的屋子大約是十三年前購入的,方方正正的四房兩廳,沒有太花俏的裝飾,最棒的是有一個大約三十坪的後院,夏天的方位剛好可以晒到六七個小時的太陽。剛遷入時想把後院變成一個維多利亞式的玫瑰花園,所以鋪上方磚青草圍出花圃後種了各式的薔薇和玫瑰。沒想到這個屋子所在這片新社區建地從前是片農地,所以土地下面有好多土撥鼠。我的花苗種下去還不到三個月,就一株株消失在攏起的土堆下,徒留一個個空洞,簡直像小時候卡通片裡演的兔寶寶偷拔胡蘿蔔的畫面一樣讓我大傻眼!詢問左右鄰居後發現無獨有偶,所以大家集思廣益想辦法滅鼠拯救自己的作物。心軟一點的人灑土狼尿,想狐假虎威藉機告誡土撥鼠這是誰的地盤;積極一點的用捕鼠器誘騙,但數量真是不少,這個方法不好搞;教父手段一點的乾脆買了一種毒藥包在泡泡糖裡丟進土撥鼠洞裡,土撥鼠吃下肚後會一直脹氣到肚子破掉,死在地道裡總之,那段期間全社區的驅逐土撥鼠運動簡直成了社區大會的熱門活動,每個人都有一套方法,忙不迭地要跟鄰居分享。畢竟,獨善其身只能暫時止住自家的土撥鼠,別家的看勢頭過一陣子還會搬過來勒! 

終於這場浩劫在好幾個月之後慢慢離去了。傷心地看著我滿目瘡痍的玫瑰園,決定把有命活下來的移到一起,空出來的地種上樹籬或果子長在高高樹枝上的果樹,其餘空地添點大盆種點香草類植物。漸漸地,我也試著種些水果和蔬菜。後來發現番茄這種小東西最喜歡我們家後院,不僅長得好也結得多,投資報酬率超高!到今年我們已經是第五年種番茄了。每次豐收除了自己吃的以外還多出好多,剛好送給左鄰右舍和朋友們做國民外交。

後院角落的金橘樹過年前果實開始金黃 二月收穫時的產量

四月剛種下的番茄苗 七月豐收的番茄

一年兩收的馬雅檸檬 收穫一次也有一大籃

這幾個星期剛好是後院番茄豐收的時候,我們今天就來做幾道番茄菜色吧!

>>>>>>>>>>>>>>>>>>>> 義式番茄肉醬麵 <<<<<<<<<<<<<<<<<<<<

這兩種麵都可以喔。Costco好市多應有售。 義大利買回來的香草香料和乾羅勒葉

番茄肉醬汁 配上一杯紅酒剛剛好!

材料:

市售螺旋狀義大利麵一包(大約會是四人份),牛絞肉400公克,大番茄8-10顆,生蒜頭4瓣,義式香草香料一大匙(可以乾羅勒葉和乾紅辣椒碎片代替)。砂糖兩匙,紅酒一小杯,黑胡椒碎粒一小匙,橄欖油一匙,鹽適量。 

做法:

醬料部份

   番茄切丁,(不建議用果汁機打碎),取一只小鍋,將切丁的番茄放入後大火加熱煮開,放入兩匙糖(建議你先嘗酸度再決定放糖調整與否,一般台灣人不大喜歡太酸的番茄醬汁),轉小火燉到番茄成醬汁狀。大約要30-40分鐘,中間要稍稍攪拌不要糊鍋。

   牛絞肉用紅酒加上黑胡椒碎粒和鹽先醃20分鐘。生蒜頭4瓣切碎。取ㄧ平底鍋,加入橄欖油爆香碎蒜至金黃色,加入牛絞肉快炒。其間要將牛絞肉用鏟子或筷子分開,越細越好。

   將煮好的番茄醬汁倒入平底鍋跟絞肉一起煮開,放入義式香草香料(或是羅勒葉碎片和乾辣椒碎片 辣椒酌量),轉小火燉10分鐘。嚐一下味道看看需不需要增添鹹味。

曾經有人問我要買多好的紅酒其實你不需要用太好的紅酒來做西菜,但是使用之前你需要先嚐嚐紅酒的味道,最好能夠跟菜色的滋味配合。譬如說,在這道義麵醬汁裡,如果你不喜歡太酸的醬汁,那最好要確認你使用的紅酒不會太酸或是單寧太厚。不然煮出來就會酸會澀。上面的醬料也可以份量增加煮好後用保鮮盒放在冰箱,煮麵時拿出來加熱使用即可。大約一個星期不會壞。 

義麵部份

   取一個深一點的大鍋,倒入半鍋水,加上一撮鹽蓋上蓋子煮開。

   之後將買來的義大利麵下鍋,按照包裝上的時間指示煮麵。通常大約在10-14分鐘之間。期間要不時拌攪一下,不要讓麵糊鍋或是黏在一起。

   煮好後將熱水倒掉,加入冷水覆蓋所有麵條大約30秒後將冷水濾掉。

   螺旋麵盛出到稍微有點深度的盤子或平碗裡,澆上醬汁即可上桌。 

建議你先不要放義麵起司粉,那個其實會傷害醬汁的好味道。尤其是當你在吃海鮮類的義麵時。潔西卡第一次去南義品嘗新鮮蚌殻義麵跟餐廳老闆要起司粉時,差點沒被大廚從廚房衝出來拿桿麵棍敲我頭!如果你喜歡起司的味道,也建議你講究一點,使用刨刀刨些新鮮的馬茲瑞拉乾起司,保證你絕對不會後悔! 

義麵統稱Pasta,但是種類實在很多。不同的醬料會用不同形狀或種類的義大利麵。我們這道菜因為是用碎肉煮成的醬汁,所以需要用可以在吃的時候鑲入醬料的義麵,這樣入口不僅有麵的嚼勁還有醬汁的鮮美滋味。

[義大利麵的種類和名稱]

>>>>>>>>>>>>>>>>>>>> 鮮乳馬茲瑞拉起司番茄沙拉 <<<<<<<<<<<<<<<<<<<<

新鮮馬茲瑞拉起司 醃漬鯷魚

潔西卡家後院種的櫻桃番茄 馬茲瑞拉起司番茄沙拉

材料:

新鮮馬茲瑞拉起司Mozzarella Cheese 一盒(小球)或是大球馬茲瑞拉起司2-3個,小番茄(櫻桃番茄)20-25個(若是買得到黃色小番茄則各半),新鮮羅勒葉10片。海鹽或香草鹽一撮(食鹽也可),橄欖油兩匙,義式香醋 Balsamic Vinegar 一小匙。

做法:

   番茄洗淨晾乾水。羅勒葉切碎。如果你買的是大球馬茲瑞拉起司,則將其切成跟番茄一般大小的小方塊。

   取一沙拉盆或大鍋,放入番茄,加入馬茲瑞拉起司,灑上一小撮海鹽或食鹽,倒上橄欖油,灑上切碎的羅勒葉,輕輕拌一下。

   要上桌時輕輕灑上義式香醋。

這道菜非常簡單,但是夏天吃起來開胃又涼爽。在義大利這是一道常見的餐前前菜。有的地方餐廳還會放上弄碎的鯷魚片(上面擠點檸檬汁),吃起來對味蕾的刺激絕對是一種享受。

大顆番茄切塊 可做番茄炒蛋

可用梅粉醃漬成涼菜 夏天開胃下飯的涼菜,配清酒啤酒也不錯喔!
 

當然除了西式菜色之外,我也會在簡單的中菜裡利用番茄。上次說到潔西卡在日本買到的醃漬盒子,番茄用開水燒燙去皮後放入盒子,加入梅粉醃好送入冰箱一個下午,就是一道開胃的好菜。另外大家都會做的番茄炒蛋也是我們家裡桌上常見的菜餚。每次煮這道菜都會想起我老媽,她老人家每次番茄炒蛋都煮得不大一樣,有時候番茄和炒蛋會各自成塊,有時候蛋汁又會和番茄汁融合在一起成為一道稀稀甜甜特別好吃的拌飯好菜。在那個家庭經濟不易,又逢孩子成長的年代裡 ,辛苦持家的主婦利用兩種便宜的材料變化出一道香噴噴的菜餚。番茄酸甜帶點稠度的湯汁遇上蛋汁,會在蒸後的鐵飯盒裡掀起另一番變化,除了讓吸過湯汁的白飯又Q又有滋味之外,也讓蛋白質和維他命的營養滋潤了孩子的身體。 

根據諸多研究顯示,原產地為中美洲祕魯的番茄屬於茄科植物,果肉內飽含一種抗氧化的茄紅素,對於消滅人體內的游離自由基超過任何一種的Beta胡蘿蔔素。目前相信番茄對人體健康具有多種保健作用,例如預防攝護腺癌(或稱前列腺癌),肺癌,子宮頸癌等,都是茄紅素在作用。由於茄紅素蘊藏在番茄的細胞質中,所以生吃番茄不易破壞其細胞壁,其中的茄紅素就不能發揮作用。因此食用番茄時最好能以番茄糊或是番茄醬的形式效果最好,當然用來做菜,經過加油烹煮,同樣也可以破壞其細胞壁,讓茄紅素溢出,而且茄紅素能夠溶於油脂,所以煮食也不怕破壞營養素的吸收。 

除此之外,番茄所含的維他命C是所有蔬菜之冠,還相當於蘋果的2.5倍。據說一個成年人若每天食用300公克的番茄,便可滿足人體一天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求,這是因為番茄內也含有豐富的鈣磷礦物質。美國研究也曾發現番茄籽周圍的黃色汁液具有一種稱為P3的物質,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能防止腦血拴和心血管疾病喔!

[窗台邊上種顆羅勒用時方便也不浪費]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的「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三)馬鈴薯紅燒排骨和無花果子排<感謝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四)中華涼麵和夜市炒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696127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2 04:42

我發現

來妳這可以"偷"到食譜....

只是...牛的廚藝不佳

只能看看讓自己覺得.."我也會了" 哈哈哈大笑

Jezz(cstien) 於 2012-08-12 05:25 回覆:

歡迎來偷!我其實是懶人,做菜的步驟都不多。

牛兒是做設計的,所以收集,分析所有聚合的元素再創新應該是主要的工作。我是工程師,做菜的道理也差不多。有時候我說這是Reverse-Engineering。基本會了,其他有心就成!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zzarella
2012/08/08 07:59

這味我愛!

蕃茄炒蛋的蛋看來好滑嫩,怎作的?

Jezz(cstien) 於 2012-08-08 08:26 回覆:

這種起司夏天吃超好,冰冰涼涼的。沾點香醋,味道香又Q。

番茄蛋先下油熱鍋(油要多一點),蛋打勻了滑進去,邊緣熟了就慢慢翻,到所有的蛋都成固體,下番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