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九)南瓜小豆酥和金瓜牛肉酥餃
2012/08/31 16:27:27瀏覽2542|回應1|推薦35

數年前台灣流行「電子新貴」一詞,說的是從事電腦電子這行業的工程師或專業人員,藉著公司上櫃上市,口袋裡麥克麥克,有能力上高級館子,昂貴百貨消費。這幾年隨著工時增加,平均工資下降,想要成為電子新貴已不是容易的事情了,反倒是「過勞死」成為電腦工作人員如影隨形的一大隱憂。 

其實在矽谷這裡做電腦工程師,生活形態可能比台灣業界還要刺激,生活方式也會因為工作內容而大有不同。譬如說,在潔西卡自己短短十幾年的工程師生涯中,曾經好幾個月裡加班到半夜四點,開車回家洗澡,倒頭就睡,早上八點繼續進公司拼命的日子;也過過耍耍嘴皮,支使別人做事,達標後就可以拿到紅利支票的日子;更過過為了配合歐洲顧客時間,清晨五點天還沒亮就得起床猛灌黑咖啡,開車六點準時到公司套上耳機開始視訊會議,但下午四點就可以回家過自己生活的日子。最後還趕上了外派的潮流,遠赴北京替公司開創新部門,三天兩頭跟大陸同胞搶飛機,搶火車,同時配合亞歐美洲三時區每天上工十六小時,差點沒操死自己的日子。 

累不累?累!但有成就感之外也覺得日子有變化不無聊。有人會說這樣沒有生活品質,但我認為生活品質是要自己找的。最重要的是在公司要專注,一切守信盡心。走出公司那扇門時,今日工作就到此結束,再大的問題不要帶進自己那扇溫暖的家門。還要學會適時跟上司小抱怨以爭取工作資源以及要在對的時候勇敢說「No」。然後其他時間裡放鬆心情過自己想過的愉快日子,隨著自己的時間做不同的調配。我一直是以這樣的態度過我「電子新貴」的日子,因此在能夠四點回家的那段日子裡,為了培養我對烹飪的興趣和技巧,潔西卡還下班後跑去公司附近的社區大學裡報名上一週兩次的法式烹飪課。 

烹飪課這回事很有趣,其實不是去學怎麼做某道菜,而是去學人家的烹飪技巧和小撇步。所以上過課之後會知道怎麼玩麵粉,奶油,醬汁,點心,還有人家飲食的習俗和規矩。譬如說,台灣西餐店常供應的酥皮濃湯或是法式洋蔥湯其實並不是法國人家中常見的湯品,據我的法式烹飪老師說,通常是家裡有喜事或是嫁女兒時纔會煮來招待客人的。跟我們台灣客家鹹湯圓有異曲同工之處。學會技巧和撇步後,就可以自己進行實驗和菜色變化,不一定非要照老師的食譜來做。而且喔,所有食譜上說幾湯匙,幾茶匙,幾杯什麼原料之類的,只是一個大方向,不用墨守成規一步一步照著放。隨著自己家的口味,鹽糖油之類材料其實是可以增減的。

嗯,今天就來玩兩樣從「法式酥皮」變化來的甜鹹點心吧! 

>>>>>>>>>>>>>>>>>>>> 南瓜小豆酥 <<<<<<<<<<<<<<<<<<<<<

煮好的南瓜塊和罐頭小倉紅豆

南瓜塊搗成泥

加入小倉紅豆攪拌均勻 酥皮取出放在室溫下15-20分鐘

一張酥皮等切成9份,不整的部份用手捏平

包入餡料四邊對角捏好送入冷凍庫

冷藏後拿出來馬上塗上蛋黃醬按上杏仁 或是做個花邊按上泡開的枸杞添色

材料:

南瓜一小片,日本罐裝小倉紅豆四大湯匙,融化的牛油(Butter)一湯匙,酥皮一塊(Puff Pastry, 若是買不到市裝簡易酥皮,請參考文章最後酥皮做法),新鮮雞蛋黃一個。喜歡核果的人可以加一湯匙松子。

做法:

   南瓜去皮切塊水煮5分鐘至軟。放涼後備用。

   取一大碗,用湯匙背面或是桿麵棍將南瓜碾成泥,加入小倉紅豆四大匙,並倒入融化的奶油後攪拌均勻。(可在此時加入松子)。

   酥皮在室溫放置15-20分鐘變軟後,切分成九片。

   將上面攪拌好的南瓜小豆泥包入酥皮中,四角捏合緊(可抹一點水),中間可以按上一粒泡開的枸杞或是杏仁。餡料不要放太多,不然酥皮烤後會膨脹撐開,讓餡料跑出來。

   將包好的四方酥餃放在一個大盤上,蓋上保鮮膜密封,送入冰箱冷凍庫冷藏20-30分鐘。

   烤箱預熱到華氏375度。

   將四方酥餃從冷凍庫拿出來後,拿個小刷子在方餃的上方刷上一層打勻的蛋黃著色。烤出來的顏色會比較好看。

   烤盤上放上蠟紙或烤墊,將四方酥餃稍稍分開排放(放太近烤後會黏在一起)。送入烤箱烤大約15-18分鐘或是到表面蓬鬆金黃。(注意每個家庭的烤箱會有點不一樣,如果發現酥餅很快發起來表面變金黃,就把烤箱門打開散一下熱氣。)

   拿出來趁熱吃。放涼後可以再入烤箱華氏350度熱一下。涼了其實也不錯吃。 

外酥內糯的成品 蛋黃醬替表皮上色

這道甜點裡面的餡料可以隨自己喜好自由變化。譬如說,你也可以拿掉紅豆,改放花生醬或是核桃醬。然而小倉紅豆因為很甜,用已經有自然甜味的南瓜綜合一下可以減少甜味。南瓜除了是一種營養的食材外還能增加餡料的濃稠度,所以我很喜歡它來跟其他材料混合。上面的份量可以做9個小方塊酥餃。 

>>>>>>>>>>>>>>>>>>>> 金瓜牛肉酥餃 <<<<<<<<<<<<<<<<<<<<

先炒牛肉餡 拌入南瓜泥增加稠度

酥皮用杯子切成小圓形 包入拌好的餡料

邊緣捏起後用叉子間壓花紋 冷凍20分鐘後拿出來塗蛋黃汁上色

烤15-18分鐘即是成品 酥脆的外皮配上帶甜的內餡,趁熱吃!

材料:

南瓜一大片,牛絞肉100克,胡蘿蔔半根,洋蔥半個,酥皮一塊(Puff Pastry, 若是買不到市裝簡易酥皮,請參考文章最後酥皮做法),新鮮雞蛋黃一個。橄欖油一大匙。醬油一小匙,米酒一小匙,黑胡椒粉和鹽適量。

做法:

   南瓜去皮切塊水煮5分鐘至軟,然後搗成泥。放涼後備用。

   牛絞肉加入醬油,米酒,黑胡椒和適量鹽先醃好。

   胡蘿蔔去皮刨絲。洋蔥去皮切丁。

   取一平底鍋或炒鍋,倒入橄欖油,加入洋蔥炒成透明金黃,然後加入醃好的牛絞肉炒半熟,最後倒入胡蘿蔔絲炒勻。

   炒好的牛絞肉料倒入一大碗,加入南瓜泥拌勻。

   酥皮用玻璃杯或是切割器切成圓形。

   每個原形小酥皮內包入拌好的南瓜牛肉餡料,邊緣沾點水,對合捏緊。同樣的不要貪心放太多餡料,要留一點空隙讓酥皮烤後膨脹時不至於爆餡。

   拿一支叉子,用叉間在餃子的上方稍微用力順序按壓一下作成花邊。

   將包好的牛肉酥餃放在一個大盤上(盤底部稍稍灑點麵粉避免沾黏),蓋上保鮮膜密封,送入冰箱冷凍庫冷藏20-30分鐘。

   烤箱預熱到華氏375度。

   凍好的牛肉酥餃從冰箱拿出來,刷上打散的雞蛋黃。然後排放在墊了蠟紙或烤墊的烤盤上,中間留點空間。

   送入烤箱烤大約15-20分鐘或是到表面金黃即可拿出來趁熱吃。 

上面材料可以做大約10個酥餃。經過上面這兩樣菜色,各位看官應該已經發現中間步驟大同小異,只有稍許變化,可是卻能呈現甜鹹兩種不同菜色。我覺得這就是烹飪好玩有趣之處。最後,來說正統酥皮怎麼做。正統法式酥皮有點麻煩,所以我通常都買市售酥皮。如果你喜歡正統做法,也有工夫在派皮上玩點花樣(加入波菜汁,胡蘿蔔汁之類的變成彩色素食派皮),其實應該花點時間去玩玩看。說不定你會比潔西卡領悟得更多,花樣玩得更好! 

>>>>>>>>>>>>>>>>>> 法式酥皮Pate a Choux) <<<<<<<<<<<<<<<<<<

材料:

一杯水,一杯麵粉(美國這裡稱為 All purpose flour),6湯匙牛油(Butter)1//2茶匙鹽,4顆蛋。你會需要用到食物攪拌器(Food Processor)

做法:

   烤盤或平板上放一張蠟紙或是烤墊然後塗上薄薄一層牛油。

   取一大鍋,倒入水,加入牛油和鹽,中火加熱到滾。

   水滾後轉成小火,牛油完全融化後「一次」加入所有的麵粉。保持小火,然後用個木勺子慢慢攪拌。

   繼續攪拌到所有的材料變成一砣圓球,再繼續攪拌一分鐘。

   把麵粉圓球倒入食物攪拌器裡,打開攪拌功能,一次加入一顆蛋,確定攪拌均勻後才加入另外一顆。總共加入四顆蛋。

   將拌好的酥皮團取出,放在剛剛準備好的蠟紙或烤墊上,然後用桿麵棍整成你所想要的樣子(桿成好幾個小型酥皮或是一個大的圓形或方形酥皮,根據需要來整形)。

   雙面包上保潔膜,封好(不要變乾)放入冰凍庫。下次需要時拿出放在室溫15-20分鐘即可使用。 

如果想要玩彩色酥皮,則可用自然材料產生的水分或汁液來代替上面的一杯水。祝大家玩得愉快!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三)馬鈴薯紅燒排骨和無花果子排<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四)中華涼麵和夜市炒麵<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五)義式番茄肉醬麵和鮮乳起司番茄沙拉

潔西卡的「家家酒」(六)牛肉可樂餅和明太子起司馬鈴薯<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七)涼醬秋葵和秋葵牛肉滑蛋蓋飯

潔西卡的「家家酒」 (八) 義式番茄海鮮湯和蜂蜜火腿無花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793367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肉酥餃
2012/09/01 09:11

好像咖哩餃.

甜點非我所愛,恕難回應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