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十)自製蓮蓉和蓮蓉蛋黃酥
2012/09/25 06:38:30瀏覽2835|回應2|推薦31

將近一個月沒寫新的食譜了,主要是因為整個九月都在為冰箱這事情傷腦筋。我們家的冰箱在勇勇地撐過十三個年頭後,終於垂垂老去,溫度控制面板已是第三度報銷了。在美國這裡,家電產品若是過了保固期,維修費用非常高。前兩次更換溫度控制面板,人工加上材料每次都花我將近200大洋,而且存活期限越來越短,這次索性決定買台新冰箱。

還好冰箱剛好壞在美國勞工節大打折時期,上網選擇比較之後,決定在家附近的Home Depot訂了一臺冰箱。說是訂購,新冰箱卻要一個星期之後纔會送來安裝。這並非是當下沒有我要的產品型號,而是得等貨流中心派送排期。雖然超出我預期,而且處理舊冰箱裡食物會遇到諸多麻煩,心裡還覺得安慰的是遇到打折期間,省了將近400多美元。沒想到這卻是我這個月惡夢的開端,果然,不能在農曆七月買東西啊! 

等了一個星期後,冰箱終於送到家安裝。剛安裝後就發現冰箱會發出相當大的噪音,這還不是冷卻壓縮機的聲音,而是製冰器進水聲。然而我們已經從冰箱外面控制面板將製冰功能關閉啦(因為這裡水質不好,所以我們沒接水管,不需要製冰功能,但是新型冰箱很少沒有製冰功能的,只好買了個有此功能的冰箱,卻不用),怎麼還會進水製冰呢?那個噪音還不是規律性的出現,而是隨機性出現,聲音大到突然啓動時會讓人嚇一跳。於是趕快連絡Home Depot,他們卻要我連絡冰箱廠商。拿到冰箱廠商服務電話後打了快要十通電話,耗了將近四個小時,終於廠商願意免費送人來檢查(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東西壞掉,來檢查的人要收服務費,半小時100美元起跳)。忍受一個週末後(冰箱是星期四送達 ),星期一終於來了個服務人員,摸摸弄弄後跟我說,冰箱控制面板壞了,要換面板零件。我一聽超級不爽,但是這只是區域性服務人員,跟冰箱廠商簽約提供服務,跟他抱怨是沒用的。便請他先去申請零件,他離去後我馬上打電話給廠商要求換一臺新的來,得到的答案卻是他們只願意更換零件,不負責換新的。 

所以又回頭去跟Home Depot的銷售人員接洽,表明我是付錢買新的,怎麼剛送來就壞了要換零件,這不是太不合邏輯,也太離譜嗎?銷售人員一開始還跟我推托拉了一堆理由,說我沒有在貨物送達的48小時內通報問題。我說我星期五就打電話通報過了,而且還是跟同一個銷售人員通報的,怎麼可以說我沒講呢?他回說,我通報的是噪音問題,而沒說面板壞了。我這下很火,我又不是技術人員,我哪裡知道面板壞了不能控制製冰功能,然而我通報的噪音卻是這問題的表象,如果他們這麼不講理,我要不就請信用卡公司取消這筆交易(信用卡公司有保護消費者條款,如果買來的東西在到達時即損壞,可以全部退費,這樣Home Depot也拿不到錢),要不就是請律師跟他們討論。後來我要求跟部門經理說話,經過通篇解釋後,部門經理還算合理,說幫我要求換一臺新的,但是又要再等一個星期。 

一個星期過後,另外一臺同型號的新冰箱來了,但是這冰箱通電後製冰器卻發出另外一種噪音,簡直像機關槍開槍一樣。最後真是沒辦法,決定拿了個文書夾直接將製冰器內的控制閥固定在「不製冰」狀態下,才解決了噪音問題。這段時間,雖然我這個職業主婦可以放假外食,卻一直在傷腦筋的狀態下,神經緊繃外加火大。 

期間老爸老媽還致電來關切,不明白怎麼買個冰箱還這麼麻煩。唉,各位看官,我真是思念台灣方便的一切啊,優良的服務,低廉的費用,方便快捷比起來,美國說的好聽是個開發國家,這一切的不便,讓我覺得根本好像生活在蠻荒之地!所以大家真要惜福啊! 

好吧,「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中秋節就要到了,我從小就愛吃蛋黃酥,雖然超市有賣,今年看看都是我不大敢信任的國家出品的,於是決定自己動手來做!然而因為喜歡蓮蓉的味道甚於豆沙,所以先做了蓮蓉,平日其他點心內也可以使用。這次 DIY分成四個部份說明。最後大約可以做出16個蛋黃酥。

>>>>>>>>>>>>>>>>>>>> 自製蓮蓉 <<<<<<<<<<<<<<<<<<<<

乾蓮子泡水(水留下來打泥時可以使用) 記得斟酌去蓮芯

泡好的蓮子入電鍋蒸熟軟 蒸好的蓮子會是原來的將近一倍大

入果汁機(加水)或食物處理器打成泥 準備砂糖和沙拉油炒蓮蓉

從果汁機或處理器拿出來蓮泥帶有水分 倒入砂糖中火慢慢拌炒並去水分

分三次加入沙拉油拌炒會增加黏度 炒好的蓮蓉馬上密封起來免得乾掉

材料:

乾蓮子400公克(我用的是紅湘蓮),砂糖半量杯,植物性沙拉油200ml

做法:

   乾蓮子去芯,泡水一夜(或是3-4小時)

   撈出泡好的蓮子放入電鍋,加水到跟蓮子齊高,外鍋加1整杯水蒸到熟軟。

   煮好的蓮子撈出去水,加到果汁機或是食物處理器內打成泥(如果你是用果汁機,則加點泡蓮子的水或是煮蓮子的水讓果汁機能打動。但是如果水加太多,等下炒的時候要費點時間炒乾)。

   將打好的蓮子泥放入一只不沾鍋裡,倒入全部的砂糖,中火慢炒到糖全部融化。其間要不時攪動,不要黏鍋了。如果水份多的話,繼續炒個10-15分鐘到比較乾的狀態。

   分三次加入植物性沙拉油,轉小火慢慢翻炒,你會覺得蓮子泥開始出現黏性,沙拉油全部加完後蓮子泥會變成一砣。

   關火,將炒好的蓮蓉放入一個保鮮盒,上面蓋上一層保鮮膜之後再加蓋,不然蓮蓉會容易乾掉。

>>>>>>>>>>>>>>>>>>>> 蓮蓉蛋黃酥 <<<<<<<<<<<<<<<<<<<<

烤好的成品一 總共可以做16個

一. 自製鹹蛋黃

生鹹鴨蛋 烤盤上鋪一層蠟紙

一顆雞蛋蛋白和蛋黃分開備用 鹹蛋蛋黃和蛋白分開,只使用蛋黃

材料:

鹹鴨蛋16個 (可以直接買生的鹹鴨蛋蛋黃,或是鹹鴨蛋,我用的是後者,因為前者都被搶光了),米酒少許,雞蛋一個,奶油少許。

做法:

   準備一只鋪了蠟紙的烤盤

   將雞蛋蛋白和蛋黃分離,分別放在兩只小碗當中。用一個小刷子,把蛋白輕輕刷在蠟紙上。目的是烤鹹鴨蛋黃時不要黏底。

   將鹹鴨蛋蛋白和蛋黃分離,蛋黃放在刷好蛋白的烤盤上,稍稍分開。

   鹹蛋蛋黃上噴上一層米酒去腥。

   送入烤箱,350度華氏度,上下層都開,烤大約8分鐘,然後拿出來,轉面再烤5-8分鐘左右到蛋黃變熟。這時候要小心看著火候,因為每個烤箱的熱度不同,要注意不能把蛋黃烤焦了。

   烤好的鹹蛋黃輕輕刷上一層奶油,放在旁邊涼透。

二. 蛋黃酥皮

我使用的是市售的酥皮。 (http://www.pepperidgefarm.com/ProductDetail.aspx?catID=767&prdID=120690)

大約需要兩盒(每盒有兩大片,可以分成8份蛋黃酥皮)。然而真正的酥皮分成酥皮和油酥兩個部份,網上很多教學方法,我發現這個網站的做法和步驟最明白容易:http://www.wretch.cc/blog/chuiyao3/26326490,請自行參考。

三. 組合材料烤蛋黃酥

蓮蓉球捏一凹槽包入鹹蛋黃 然後外面包上酥皮,邊緣捏包子花邊

花邊朝下放,塗上雞蛋黃和灑芝麻 送入385度烤箱15分鐘即可出爐

烤好的內餡 可入冰箱保存,食用時小烤箱烤3分鐘即可

材料:

黑芝麻或是胡麻一小把,以及上面準備好的酥皮,鹹蛋黃和蓮蓉。

做法:

   烤箱先預熱到385

   市售酥皮用個大小適中的碗切成圓形,一共16片。

   將蓮蓉捏成一小圓球,大小以大約攤平後可以覆蓋鹹蛋黃為準,不要太大球。

   蓮蓉球中間挖一個凹槽,放入鹹蛋黃,然後慢慢旋轉將蛋黃包覆起來。

   包好的蓮蓉和蛋黃球放到圓形酥皮的中央,然後像包包子一樣將酥皮的邊慢慢旋轉全部捏起來後,花邊向下放在鋪好蠟紙的烤盤上。每個蛋黃酥之間要有些間隔,烤的時候才不會黏在一起。

   前面步驟中留下來的雞蛋黃打勻,用小刷子在每個蛋黃酥頂上均勻刷上一層。

   將數粒芝麻灑在每個蛋黃酥的上面中間部份。

   送入烤箱385度烤10分鐘。之後拿出來前後面對調,再烤3-5分鐘直到酥皮烤透,蛋黃酥上面塗的雞蛋蛋黃變成金黃色為止,就可以出爐了!

   建議吃的時候可以先入小烤箱烤個2-3分鐘加熱,會更酥更香。 

幾點小事項:

   蓮蓉部份這個食譜使用的糖分較少,目的是不要太甜,可以隨意在炒蓮蓉之時斟酌添加甜度。

   蓮子芯最好要去除乾淨,不然蓮蓉會帶有苦味。但是也有人喜歡蓮芯的清香味,會留一些。請自行斟酌。

   蓮蓉的糖分也有食譜使用一半白糖,一半麥芽糖以增加黏性和香氣。

   紅蓮子的營養成份比白蓮子要好,所以我這次選擇使用紅蓮子(帶皮,所以蓮蓉顏色看起來很像豆沙)。

   因為完全是天然材料的蛋黃酥,所以如果天氣較熱時,當天沒有吃完的蛋黃酥最好放冰箱保存以防變質。 

先在這裡預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三)馬鈴薯紅燒排骨和無花果子排<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四)中華涼麵和夜市炒麵<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五)義式番茄肉醬麵和鮮乳起司番茄沙拉

潔西卡的「家家酒」(六)牛肉可樂餅和明太子起司馬鈴薯<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七)涼醬秋葵和秋葵牛肉滑蛋蓋飯

潔西卡的「家家酒」 (八) 義式番茄海鮮湯和蜂蜜火腿無花果

潔西卡的「家家酒」(九)南瓜小豆酥和金瓜牛肉酥餃 <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888808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害喔
2012/09/26 08:43

再看一次

再留次口水....


Jezz(cstien) 於 2012-09-26 09:22 回覆:
Diva媽媽,多謝你捧場!你做的東西也很讓人留口水勒!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5 07:35

祝~中秋快樂~


Jezz(cstien) 於 2012-09-25 08:03 回覆:
Rinka哥,多謝捧場!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