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
2012/07/28 05:40:19瀏覽8048|回應2|推薦33

從小,老爸老媽就覺得我是個吊兒瑯噹的孩子。放學後,我每天會走不同的路徑回家;假日一眨眼我就不知躲到村子哪個角落挖泥巴尋東西去了;功課做完的時候我總忙不急蹲到院子角落哼哼唱唱不知道在幹什麼總之,他們摸不清楚這個孩子。 

其實我在自己扮「家家酒」。 

跟媽媽去買菜,撿菜販不要的爛菜葉回家留起來;放學的路上觀察哪裡的泥巴最適合挖來捏成不會裂的小盤小碗;附近建築工地有水管或磚瓦可以尋摸兩塊回家搭個小爐臺;路邊美麗的野花野草拔來按照大小形狀分離切碎,假裝煮煮擺擺就是一道小孩心眼裡想像的美味菜餚。 

然而,我一直到出國留學之前從來沒有自己下過廚房。記憶裡只留著沒開始上學那段童年裡陪著老媽在廚房裡包包子,揉饅頭,做菜的時光,開始念書之後,家裡奉「只要認真念書就好」為圭臬,我從來不需要在廚房幫忙,連碗筷都沒洗過幾次。 

出國念書,到了個鳥不生蛋的Oklahoma State,中餐館只有一間,貴得要命。窮學生那有錢打牙祭,想念中菜味道到快瘋狂的時候,只好拜託家裡寄了幾本中菜食譜,開始自己琢磨精神上,仍然覺得每餐就是一場好玩的「家家酒」。然後,我發現我很愛扮「家家酒」。 

好吧,來了。既然夏天這麼熱,站在爐子前不僅搞到一身汗,煮完了自己也都累得不想吃飯了。我們就先玩簡單省時又營養的涼菜吧。

杏鮑菇 栗南瓜

>>>>>>>>>>>>>>>>>>>> 涼拌杏鮑菇 <<<<<<<<<<<<<<<<<<<< 

切片,放入平底鍋加酒醋汆燙 將水瀝乾待涼

移到大碗加入蔥絲作料拌勻 成品入冰箱一小時透涼

材料:

杏鮑菇8朵,青蔥一根,醋一匙,米酒/料酒一匙,白糖一匙,日式味碄一匙,食鹽少許,白胡椒/胡椒鹽少許,麻油一小匙。 

做法:

   杏鮑菇洗淨,切片(約半根手指長度)。青蔥切絲備用。

   取一只平底鍋或小煮鍋加入清水(覆蓋杏鮑菇一半為準),醋和米酒(去腥味),放入切片的杏鮑菇,大火沸騰後轉弱火再煮1分鐘。

   關火後將燙過的杏鮑菇瀝乾水份,盛入大碗中待涼。

   鋪上蔥絲,加入白糖,日式味碄,麻油,白胡椒和少許鹽,攪拌均勻。(若用胡椒鹽則食鹽酌量)。

   放入保鮮盒入冰箱一小時後就是一道香噴噴的涼菜囉。

可以考慮一次多做一些,分兩三天食用,反正冰冰涼涼的很適合夏天。 也可另外加入一小把的金針菇,對切一半後以同樣方法汆燙。但是要在杏鮑菇快起鍋的時候才放進去,不然金針菇會太熟。

杏鮑菇又稱「鳳尾菇」,富含多種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頗高。而且含有多量的穀胺酸和寡糖,是一種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的食材。近年日本醫學界有許多研究認為菇類所含的多醣體具有防癌抗腫瘤的功能。主要是因為多醣體可刺激人體抑制癌化細胞的增殖,並同時增強淋巴球的活性,強化免疫系統。所以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病人也可以食用喔。 

>>>>>>>>>>>>>>>>>>>> 日式栗南瓜 <<<<<<<<<<<<<<<<<<<<

栗南瓜切成3-4公分方塊 加入清水蓋上鍋蓋水煮

煮到呈金黃色,水減半,加入醬油糖再煮 南瓜撈起,湯汁收汁後盛起備用

材料

栗南瓜半顆,無鹽醬油一匙,砂糖一匙。 

做法

   先將栗南瓜內囊的種子和囊絲用鐵湯匙輕輕挖淨(不要太用力,因為栗南瓜的瓢囊部份富含Beta紅蘿蔔素),再用乾淨菜瓜布或是小刷子把外皮刷淨。

   頭尾去掉後,將栗南瓜切成34公分左右的方形。

   取一只平底鍋或煮鍋,將切好的栗南瓜平鋪在鍋裡,瓜皮面朝下,加入清水覆蓋所有栗南瓜。蓋上蓋子後大火煮開轉中火再煮個三分鐘(別煮太久,栗南瓜很容易爛,差不多看到果肉部份從淺黃色轉為金黃色便可熄火)。

   將煮南瓜的水倒掉1/2(如果你是用平底鍋的話),加入醬油和砂糖,放回爐上再煮個12分鐘後關火。

   將煮好的栗南瓜取出放入保鮮盒容器,待涼放入冰箱。

   剛剛留下的煮汁繼續加熱收成一小碗醬汁,待涼備用。

   食用的時候將醬汁放入小碟中沾南瓜或是直接澆到南瓜上都可。 

栗南瓜富含維他命A,Beta胡蘿蔔素,粗纖維,蛋白質(沒想到吧!),鈣,鐵,果膠等養分,是種很棒的蔬菜。栗南瓜所含的果膠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粗纖維可幫助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另外最近有坊間養生食譜流傳說栗南瓜有降低血糖,治療糖尿病的作用。同樣的煮法可以加入秋葵,也是降血糖治療糖尿病的常用食材。

這樣就是營養豐富卻低脂低熱量的一餐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673762

 回應文章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者
2012/08/02 08:37

的福音~改天來試做

謝謝喔! 已加入我的最愛收藏了 :)


Jezz(cstien) 於 2012-08-02 09:11 回覆:
很高興聽到這兩道菜能幫助吃素的人!我們家也是素菜上桌比較多,之後還會分享素菜喔。多謝來訪!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7/28 07:37
這兩道全是想都不曾想過的菜餚,學起來肯定很受用。。。太棒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ezz(cstien) 於 2012-07-28 07:53 回覆:
嗯,簡單的東西。我以前都不吃南瓜的喔。現在這樣做我還蠻喜歡吃的。